[M42] Zenit MC APO TeleZenitar-M 135mm f2.8

IMGP4483

網路上資料不多,在 ebay 拍賣找到的物件,裡頭資料最近對焦距離還是錯的,而且連同四片濾鏡竟然標價 USD 299,不便宜耶,不曉得有沒有那麼好啊?

最後是在 Zenit 原廠的網站上找到覺得比較可靠的資料:http://www.zenitcamera.com/archive/lenses/apo-telezenitar-2-8-135.html

鏡頭資料》2009-8-4 上午 01-49-59_cr
焦長:135mm
光圈:f2.8 - f22
視角:18 度
口徑:58mm
鏡片組成:五片四群
最近對焦距離:1.3 公尺
解像力分析(Center / Edge ):53/40 lines / mm
重量:0.43 公斤

2009-8-4 上午 01-49-59

這顆鏡頭,最近對焦 (1.3m) 是鏡頭最長的狀態,內建遮光罩,由俄國 KMZ 公司於 1991 製造,M42 接環,相同的規格也有做 Pentax K 接環,型號最後的「–M」為 M42,而「-K」則為 K Mount。

也是老婆遊學俄國時連同 Zenit 122 買回來的,前鏡有些許刮痕了,光圈連桿也壞了,無法縮光圈,光圈處於恆開最大狀態(f2.8),考慮送修中。

8/11 後記:送雷虎張老闆修回來了,是光圈葉片有油所以沾黏了,老闆還順便幫我把前鏡的刮痕稍微處理了一下,Zenit 135mm 復活啦!

這顆俄鏡跟 Zenit Helios-44m-7 MC 58mm F2 一樣,並沒有切換 Auto / Manual 的設計,因此當轉接至 DSLR 時,必須使用有底圈可以頂到頂針的轉接環才有辦法調整光圈。

另外,有朋友提到這顆有 APO (色差修正) 的規格,並提供了一份資料供參考:
http://www.leicafanclub.org/report/apo.htm

實拍照》
Pentax K10D + Zenit MC APO TeleZenitar-M 135mm f2.8
IMGP4480 IMGP4497
IMGP4496 IMGP4546
IMGP7186
IMGP7192
IMGP4547

Praktica MTL50 + Zenit MC APO TeleZenitar-M 135mm f2.8
37860019 37860013
37860009 37860017

鏡身照》
IMGP4490IMGP4489IMGP4487IMGP4482

更多照片會持續更新於:Flickr set of Zenit MC APO TeleZenitar-M 135mm f2.8

留言

  1. 有去俄國尋寶要通知啦
    我超想要找便宜的mir 20/3.5
    以前一支3000要掛很久才賣得掉
    現在動不動就掛6000
    說實在根本不划算,現代鏡成像好得多,
    能自動對焦又小,
    也貴沒多少。

    但是還是很想要,老鏡照起來很有趣

    回覆刪除
  2. 哈哈,其實我這些俄國貨都來自於我老婆遊學所購,我是有在看 ebay 跟日雅拍,但要找人家二手的東西很看緣份的,品項又不知好不好,找日本貨我會在日雅拍找,至於 ebay,目前還沒在那裡標回來什麼,口袋不夠深啦!

    老鏡真的不錯唷~ 不過台灣的老鏡價格很誇張,只能說物以稀為貴吧!這些東西台灣數量真的不多,能夠去德國或俄國的話,這些東西應該好找得太多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回應不用錢,請多多益善!懶得寫字按個讚也是相當感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