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42] 穿上 S-M-C 外衣的大姑媽



M42 時代的百家爭鳴,各家推出的機身鏡頭無不是珍貴的光學遺產,而這些鏡頭於現代轉接於數位機身,其迷人的散景,各家不同的發色,至今仍讓不少人迷戀不已。M42 鏡頭的作工及品質,也由於接環規格相同,在各家競爭之下,工藝技術及品質不斷提升,全金屬鏡身,那迷人的質感,更是現代壓低成本生產的鏡頭所難以比擬。

多層鍍膜的傳奇


光學的技術,從無鍍膜到單層鍍膜,再到多層鍍膜,主要的目的在降低光線反射、折射率,也就是所謂抗耀光的能力,減少光斑,同時透過鍍膜技術,維持鏡片高透光率,提升鏡頭畫質以及發色。

鍍膜的發現:镜头烧热发现膜层 (From: 光学镀膜的发展简史)
1892年:英国泰勒(H.D.Toylor著名的Cook,Triplet镜头设计师)发现,把烧过的望远镜物镜表面经风化出现紫色,和新的透镜比较,发现能通过更多的光线。受弱酸侵蚀的玻璃表现存在折射率低的薄膜,能降低玻璃表面的反射率。

1971 年以後,應該算是全面走入多層鍍膜的年代,當時各大廠各自採用多層鍍膜的技術,其中,我想應該大多數人都同意,世界三大著名多層鍍膜為:Carl Zeiss 的 T*、Pentax 的 SMC、Fujinon 的 EBC。(Rollei 的 HFT 鍍膜是在 T* 鍍膜的基礎上研發出來的,就歸入 T* 鍍膜的派別)

Carl Zeiss T* 鍍膜


M42 時代,CZJ (東德蔡司)有標上紅 T (T for Transparent)的鏡頭,為單層鍍膜,西德的 Carl Zeiss 雖也有鍍膜技術,但由於專利權的關係,無法以紅 T 來標示有鍍膜技術的鏡頭,後來,據聞 1970 年,西德 Zeiss 曾和 Pentax 合作,進而取得了多層膜技術之後,再以 T* 成功申請商標專利。

T* 鍍膜應該是廣泛用在 C/Y Contax 時代以後,近年 Carl Zeiss 推出了不少 T* 鍍膜的手動鏡,幾乎各種接環都有,也有 M42 的接環 (ZS),而唯一 Carl Zeiss T* 鍍膜的自動對焦鏡,則是只出現在 Sony 所接手的 A 系統接環 (ZA),這應該是來自於 Carl Zeiss 與 Sony 之間的夥伴關係。

Fujinon EBC 鍍膜


EBC 鍍膜是 Electron Beam Coating 的簡寫,是富士在 1970 年代左右所研發的超高技術 11 層多層鍍膜。不過關於 Fujinon 的鏡頭介紹實在不多,目前市場流通的二手價格感覺偏高。

Pentax SMC 鍍膜


M42 這個由二戰前的德國 KW(Kamera-Werkstatten)所推動的規格,甚至因為 Pentax 推出的 M42 鏡頭,量多質精,讓不少人誤以為此規格是由 Pentax 所制定,Pentax 於 M42 時代制霸的地位,可見一般。

Pentax 於 M42 時代所推出的鏡頭,分為五個時期:(From: 甲木誌:單反沿革 Pentax 鏡頭規格整理)

一、Takumar:(1957-1962) 單層鍍膜。
   ↓    
二、Auto Takumar:(1958-1962) 單層鍍膜改良,有光圈連動桿。
   ↓    
三、Super Takumar:(1962-1971) 單層鍍膜,但晚期 1971 左右有多層鍍膜,多了 Auto/Manual 切換開關。
   ↓    
四、Super Multi Coated Takumar:(1971-1976) 正式進入多層鍍膜時期,簡稱 S-M-C Takumar,質感較好,金屬對焦環,有傳遞光圈訊息的連桿,能達到機身全開光圈對焦且自動曝光之機制(光圈優先)。
   ↓    
五、SMC Takumar:為 S-M-C Takumar 晚期版,鏡身用料有部分簡化,對焦環改成橡膠。

內容參考:
甲木誌:單反沿革 Pentax 鏡頭規格整理
Wikipedia: Fujinon
光学镀膜的发展简史
巅峰时代的镜头——M42

我的大姑媽


「大姑媽」,Takumar 的發音,「Takumar」鏡頭的命名,是為紀念日本著名的攝影師 Takuma Kajiwara,也就是 Pentax 前身:旭光學 Asahi Optical Company 的創立者松本三郎的叔父。

我有兩顆大姑媽,分別為超級大姑媽 55mm f1.8 (Super-Takumar 55mm f1.8) 和昨天入手的 S-M-C 大姑媽 28mm f3.5 (Super-Multi-Coated Takumar 28mm f3.5),我覺得收 M42 鏡頭全靠運氣,一來價錢太高收不起,二來品項太差不想收,三來好東西必然被秒殺搶走,因此跟鏡頭的緣份夠不夠很重要!

原本唯一的一顆 M42,是老婆去俄國遊學時,ZENIT 122 所搭的標準鏡 Zenit Helios-44M-7 MC 58mm f2,塑膠的質感,拿在手上總覺得味道不夠。

Helios 44m 版本超多的,我這顆已經到了第 7 版,前幾代還有全金屬鏡身,連 ZENIT 122 機身也是塑膠外殼,看生產年份是在 1989 以後,或可推測是在 1991 蘇聯解體後,整個工藝及製程的改變。

我開始收其他 M42 鏡頭時,是從便宜的單層鍍膜版本收起,只收金屬鏡身,所以一開始收了 3 顆單鍍的版本:Pentacon 135mm f2.8、Pentacon 30mm f3.5 以及 Pentax Super-Takumar 55mm f1.8;最近收的兩顆是多層鍍膜:Pentacon 29mm f2.8 以及 Pentax Super-Multi-Coated Takumar 28mm f3.5,由於一開始是基於想玩,所以外觀品項稍微不在意,只要鏡片沒問題就 OK,後來眼光愈來愈挑,所以品項沒有八成新以上都不太想收,如果是以收藏的角度著眼,價錢雖然稍微會拉高一些,還是覺得值得。

這次收的 Pentax Super-Multi-Coated Takumar 28mm f3.5,其前手是日本人,很佩服他收藏鏡頭的功力,品項極佳,拿到的時候居然有一種捨不得接上相機的感覺,還附上了原廠金屬前蓋,原廠 M42 後蓋,更是讓人愛不釋手啊!

下午拿到時,接上 K10D 隨手試拍了幾張,先看一下吧!
IMGP4449
IMGP4399
IMGP4422 IMGP4398

最後,用 K10D 接上 Zenit Helios-44M-7 MC 58mm f2 來拍這顆新入住的室友
IMGP4454

留言

張貼留言

回應不用錢,請多多益善!懶得寫字按個讚也是相當感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