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咖的選擇,Sony A450 (Alpha 450)

P1070316

之前很多中文評測網站的對於 Sony 今年初推出的 A450 多有批判,不過,我買了這一台。所以如果您無法認同這台機子沒有錄影功能、沒有 AF Liveview、沒有微笑快門,十足是一台被閹割的機子,您可以不用繼續看下去。

參考網址:Sony Alpha a450出了,號稱一顆電池可拍1050張(無力~)

會進這台,除了今年想開始接觸 Minolta 老鏡,也包括考量未來購入全幅機種的可能,當然更包括我不進 C, N 大家族的怪脾氣。

我曾經提過,目前為止,我並不覺得相機內建錄影功能有什麼了不起,以 Sony 全系列 DSLR 機種都沒有錄影功能來說,除了在策略上是保護 Sony 原有的 DV 產品線,就我看來,專機專用的思考即使不是每個消費者都認同,我仍舊覺得,拍照跟錄影,還是應該一碼歸一碼。當然 Sony 也為了這個策略付出相當大的代價,至少就去年來說,當別人的 DSLR 產品都有價附送錄影功能之後,Sony DSLR 的銷量的確大減,市佔率落後給後起的 M 4/3 新秀,Panasonic。我看過用 DSLR 拍出來的影片,不可否認的,相當有味道,也相當方便,出門只要帶一台,我不是反對多這項功能有什麼不好,純粹是個人不需要,記得我剛剛就叫你別繼續看了,你現在按上一頁還來得及。

當今年 Canon 推出 550D,號稱 1080p 補完,平民版 7D 的誕生,1870 萬的畫素,遠遠將眾家對手的入門機抛諸在後,必須承認的是,消費機種有消費機種的規格走向,異中求同,別家有的,我們家也要有,要不然拿出門一比,別人有這個功能,而我這台卻沒有,我的像素這麼高,你的還是不夠好,一問之下價格還差不多,這不就窘了?所以我說你不要繼續看,因為要比規格不是我這裡想寫的,快按上一頁還來得及。

你有沒有問過自己,拿單眼要幹什麼?跟別人比看誰花的錢多?或者以為拿單眼就肯定拍出好照片?我好喜歡朋友們拿傻瓜底片機或是傻瓜 DC 拍出來的好作品,那種氛圍,那種感受,絕對不是手裡拿著什麼機絲,就能拍得出來的。影片的處理對我目前來說仍舊相當耗時費力,因此我選擇先從靜態的攝影玩起。當然我不是說我拍得多好,我很菜,剛剛就叫你不要看了,因為我可以這麼告訴你,我就是愛亂拍,我就是在紀錄生活,我就是怪咖。

我買 A450,除了機身大小合適,握握感貼近個人需求,沒有 AF Liveview,沒有錄影,機身便宜,某個部份的因素是來自於已消失的 Minolta,我想看著 Sony,有沒有承繼 Minolta 勇於創新的精神,至少 Sony 底子雄厚,我想,大概還禁得起一些市場評價不高,卻是實用而創新的概念。

而我還可以玩玩 Minolta 底片機配上老鏡,享受一下曾經是自動對焦 SLR 開山祖師爺, Minolta 的榮耀。

不直上全幅有一個很重要的考量,是科技,目前來說,高成本開發的全幅單眼,還不是時候,維持高 ISO 的純淨度仍是全幅數位單眼相當困難的工作,我想如果連 Pentax 都出得起全幅的時候,我再考慮要買哪一家的數位全幅也不遲。策略上,如果是先從感光元件著手,再配合影像處理器技術的進步,平價的全幅單眼應該不遠矣,在這之前,前輩說,拍底片吧!

後記,Pentax 645D 如預期地要在今年推出了!這下好玩了。

網路賣場價格參考:

Canon 550D+18-55IS光學防震變焦組(公司貨) SONY A450+DT 18-55mm(公司貨)

SONY A550+18-55+55-200雙鏡組(公司貨) Nikon D90+18-55mm VR 防震入門組(公司貨)

PENTAX K-7 單機身(公司貨) PENTAX K-x + DAL 18-55mm(白色機身+粉紅手把)

留言

  1. 恭喜Jimmy兄入手新機喔!^^

    回覆刪除
  2. 謝謝忙線大,還不敢玩 ZA 鏡,價格很可怕的說!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回應不用錢,請多多益善!懶得寫字按個讚也是相當感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