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瓜拍相機] Nikon L35 AF.1983

DSC02793

Nikon L35 AF,在日本有個小名,被稱為 Pikaichi。

這是 Nikon 於 1983 年推出的初代傻瓜相機,另一台 L35 AD 則為相同規格,增加了日期打印的功能。身為 Nikon 首度切入傻瓜相機市場的產品,其所附帶的 35mm f2.8 鏡頭是採用 Sonnar 結構所打造,擁有影像畫質銳利,鏡身小巧的特性,設計者 Wakamiya 先生不採用原來 Sonnar 的 38mm 而改採較短焦長的 35mm,卻能夠改進 Sonnar 天生不利廣角的原始設計,讓人印象深刻。

摘自:關於 Nikon L35 AF 的鏡頭設計 (Image Nikon)

在寫一系列傻瓜相機的文章之前,我想我們可以先來定義一下這類型的相機:

A point-and-shoot camera, also called a compact camera, is a still camera designed primarily for simple operation. Most use focus free lenses or autofocus for focusing, automatic systems for setting the exposure options, and have flash units built in.

這類型的相機稱為 point-and-shoot camera 或是 compact camera,從 Point and Shoot 的英文字義來看,很清楚地告訴你這是按了就拍的相機,通常操作很簡單,大部份都有底下幾個特色:使用自動對焦或是毋須對焦的鏡頭(泛焦的概念),自動曝光決定快門速度,內建閃燈。

From: http://en.wikipedia.org/wiki/Point-and-shoot_camera

Nikon L35 AF 規格

  • 鏡頭:自動對焦 35mm f/2.8,最近對焦距離為 0.8 公尺,五片四群,口徑 46mm,可加裝濾鏡
  • 曝光:全自動,使用 ISO 100 底片時,測光範圍: EV 6 (f/2.8 at 1/8 sec.) 至 EV 17 (f/17.5 at 1/430 sec.)
  • 感光度支援:ISO 50-1000 (可由鏡頭前的轉盤設定)
  • 內建閃燈:無法強制彈起或強制關閉,全自動判斷是否使用
  • 使用電池:三號電池 (AA) 兩顆
  • 重量:含電池 394g

曝光不足閃燈會自動彈起,鏡頭前面的轉盤用來設定感光度,左上方是自拍掣,鏡頭旁的開關是相較於其他傻瓜相機先進的設計,為逆光補償時用的。

DSC02798

使用最普遍的三號電池

DSC02797

機身雖為塑膠,但卻有一點重量,或許裡頭是採用金屬骨架吧?!

DSC02799

橘燈亮表示閃燈回電完畢

DSC02812

開關、快門跟底片計數指示

DSC02794

前輩的介紹文 (中文):http://perry48603.pixnet.net/blog/post/23319125

Nikon L35 AF 英文參考資料:
http://www.camerapedia.org/wiki/Nikon_L35AF/AD
http://www.kenrockwell.com/nikon/l35af.htm
http://www.mattdentonphoto.com/cameras/nikon_l35af.html

Nikon 所生產的 Compact Camera:
http://www.mir.com.my/rb/photography/companies/nikon/htmls/models/htmls/compact.htm

說明書:http://www.butkus.org/chinon/nikon/nikon_l35_af/nikon_l35_af.htm

以上資料若有謬誤還請先進們指教。

留言

  1. 您好,最近別人也給我一台Nikon L35 ,不過我第一捲還沒照完(照到28張)就在也按不下去了。於是把他捲片。但是沒有底片在裡面的機子不是快門也應該按的下嗎?也不是沒電。想問問板大看我到底是哪裡有問題?謝謝

    回覆刪除
  2. 您好,
    本身不是修理師父,沒辦法很確定是什麼狀況。
    不過從您的描述,再從網路上很多壞掉的情況都跟您類似,猜想大概就是這麼巧,快門故障了吧。好可惜,這真的是一台簡單好用的機子,成像有味道又夠水準。

    不妨給維修師父估價看看,太貴就不要修了,再看有沒有人二手賣的比較划算。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回應不用錢,請多多益善!懶得寫字按個讚也是相當感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