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相機] 性感,Pentax MX.1976

DSC03328
(Pentax MX with SMC Pentax-M Macro 50mm f4)

如果要描述 MX 握在手裡的第一個感覺,我會說:性感

柔美纖長的機身裡,藏著古典的氣質,就在你撫著 Pentax MX 的當下,情慾被挑起。

雖然對大部份的男生來說,Pentax M 系列的機身 (ME,MX,ME Super) 大概都會有小指懸空的情況,加上 Winder 或許會比較好握,不過為了加上 Winder 而失去她古典纖長的身型,我選擇保留她最美的體態。

1976 Pentax MX 與 1980 Pentax LX 的豪華相較,顯得低調而溫柔,在纖瘦的機身中,全手動的古典思維,寬闊的觀景窗視野,讓你透過 MX 所窺視的世界,都變得無比性感。

個人覺得 MX 有兩個代表 Pentax 精神的特點,古典與精巧。

DSC03333

image Pentax 並非沒有電子快門技術,早在 M42 時代的 ES 即已導入,同是 M 系列的 ME 也是使用電子快門,卻刻意不讓 MX 使用,維持全手動的古典思維,因此,這是台不用電池仍可作動的相機,裝上電池做為測光之用,以五個可愛的 LED 來指示曝光;觀景窗內的資訊一應俱全,光圈數值透過機頂挖出的小孔,可以從觀景窗內就看到鏡頭光圈環所指向的數值,在右手邊則以轉輪的樣子顯示快門數值。

M 系列機身應該是 Pentax 歷來最小的 SLR 機種,MX 全金屬的機身配上 SMC Pentax-M 40mm f2.8 那顆手動餅乾鏡的話,似乎在宣示 Pentax 將夠用的性能植入展現工藝技術的小型化機身的設計理念,賞玩與性能兼備的特質,讓人愛不釋手。

Pentax MX 規格 (來源:http://camerapedia.org/wiki/Pentax_MX)

  • 接環: Pentax K Mount
  • 快門: 橫走式布簾快門,因此垂直方向的震動可以變得很輕微
    快門速度從 1 秒至 1/1000 秒,有 B 快門
  • 測光方式: TTL,開放光圈測光,中央加權測光
  • 曝光設定: 光圈及快門數值皆為手動設定
    DSC03335
  • ISO: 25 – 1600 (Exposure range: EV1 – 19)
  • 觀景窗: 95% 視野率,97% 放大率
  • 對焦屏: 與 LX 可共用,共有八種樣式可更換,裂像對焦
  • 熱靴:
    DSC03334
  • 快門鎖定:
    DSC03337
  • 閃燈同步快門: 1/60 秒
  • 附屬配件: 可加上電子捲片器 Winder MX (2i/s) and Motor MX (5i/s)
    DSC03332
  • 電池: LR44 兩顆 (1.5V)
  • 機身重量: 495g
  • Width x Height x Depth: 135.8 x 82.5 x 49.3 mm

Pentax SP-F (M42) 比大小

DSC03339 DSC03341

Pentax MX 說明書:http://www.butkus.org/chinon/pentax/pentax_mx/pentax_mx.htm
甲木誌 Pentax 單反沿革:http://stevenlins.blogspot.com/2007/10/pentax.html

補充:如何使用 MX 測光系統

image 依照下圖,裝好電池後,要進行測光時,先將過片桿往外拉約 20 度,半按快門即可在觀景窗內看到五個 LED 的指示。

中央的綠燈是正確曝光,上下橘燈各代表過曝及不足 1/2 EV,上下紅燈各代表過曝及不足 1 EV。

imageimage

另外,當你使用到 ASA 1600 時,測光只支援快門速度從 1/15 – 1/1000 秒。

雖然,不會很耗電,但當你長久不使用 MX,又懶得拿掉電池的話,又或者你想憑眼睛測光的話,把過片桿壓回切齊機身的位置,這樣就會完全關閉測光系統。

留言

  1. 果然是個古典性感美人。
    覺得70年代的相機,造型真的好看

    回覆刪除
  2. 謝謝您的來訪及回應:-)
    MX 把玩在手上真的很小巧。

    回覆刪除
  3. 我也有一台PENTAX MX,是老爸以前的玩物。現在給我拿去送修中,正期待快點拿回來把玩。

    回覆刪除
  4. Re: Kevin Au <4918835811008140296>
    讚!

    回覆刪除
  5. 您好,我也有一部MX,覺得這一部經典之作真的很迷人
    不過想請問MX能不能透過PC同步線接上現代的閃燈呢?(也有PC同步接口,如YN 568EX等)
    我有查詢一些資料發現早先的單點觸發閃燈都是透過熱靴上接點短路的原理來高壓觸發的,
    而MX只有一個接點是否代表觸發閃燈可以僅靠PC線呢?
    以上無知的提問真是不好意思了

    回覆刪除
  6. 不錯的介紹+教學 ^^~

    (小弟的MX也在送修中,還好只是一般保養...)

    回覆刪除
  7. 我爹也有一台MX and 50/f1.4 昨天才送修整理。

    回覆刪除
  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回應不用錢,請多多益善!懶得寫字按個讚也是相當感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