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幕末古寫真網站簡單回顧攝影發展史

image

http://labs.wanokoto.jp/olds,很多人介紹過的網站,可以讓你把照片轉換成幕末的風格。

使用方法很簡單,看你是要從電腦裡頭上傳照片,還是把你放在網路空間的圖片 URL 貼上,按下底下用紅線框起來的按鈕,就可以轉換成古味十足的照片,瞬間坐上時光機回到十九世紀末!

image

轉換前後的對照請參考下面兩張圖:

4443876674_7da4253c47_boldphoto 

幕末至明治時期真實的日本照片

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找到日本長崎大學圖書館的數位典藏資源,裡頭有幕末到明治時期的日本古寫真照片,可以依攝影者、地點、分類(風景、建築、人物、宗教等等)來搜尋:http://oldphoto.lb.nagasaki-u.ac.jp/en/index.html

image

我們也來回味一下世界攝影史

摘自:http://old.photosharp.com.tw/photo123/history-4.htm

世界攝影歷史上,第一張可以攝影成像的圖片,在西元1826年夏天,由法國攝影術和印刷製版發明者,尼埃普斯(Nicephore Niepce 1765-1833)在實驗室中製成。

1816年,他用氯化銀感光紙,存影了黑白負片。繼用瀝青塗於鉛錫合金板上,經八小時後曝光,洗去未硬化,則影像明亮部分是白色,而黑色金屬板對稱下,就顯影出與原景物相同正片。直到1826年他成功了,將發明的感光底片放置在,新進的特製攝影機中,此攝影機是由巴黎光學機械師修瓦力(Chevalier)所製造的。攝影得到世界上第一張照片的景物是法國中部尼氏住家窗口外屋頂。此張照片現收藏在美國德克薩斯大學收藏館中。他發明的這個攝影法,經再改進,就普遍為印刷製版界所採用。世界印刷製版界尊崇他是印刷製版的偉大發明家。

西元1827年9月,尼氏去英國拜訪居住在倫敦哥哥,偶識英國畫家包耳(Bauer),包耳驚喜尼氏的大發明,邀請尼氏在英國皇家學會作發明專題演講,也奏請英王喬治四世駕臨聽講,不料待人謙讓,一向謹言慎行的尼埃普斯卻臨時動議未赴,造成英國當局的反感,因而也否認了尼埃普斯有此大發明,令人惋惜。

西元1837年,德國科學家慕尼黑大學礦物學教授柯貝爾(Kobell 1803-1875)和數學教授斯坦哈爾(Steinheil 1801-1870)公告宣稱他已發明出攝影術,使用的定影劑是阿摩尼亞。不過德國的歷史文獻有記載是只是底片發明,而沒能製成像片。然而,有柯貝爾教授署名的四張底片,所攝的風景是慕尼黑的建築物,今天還珍藏在德國慕尼黑的「德意志國家博物館」裡。

世界攝影歷史上,最為光輝燦爛的日子是在西元1839年,法國人畫家達蓋爾(Louis J M Daguerre 1789--1851)發明「銀版攝影技術」正式問世。他曾於1822年在法國巴黎開一個名叫「幻象畫」繪畫景色展覽。他用各式各樣的燈光變化照射在畫面上,產生使人意料不到的美好奇妙效果,聲譽卓著。在1829年,他向巴黎透鏡商買透鏡巧遇年長的尼埃普斯,因兩人意識相同,結果合作共同研發攝影、感光相片技術。三年後尼埃普斯去世,他仍然繼續進行實驗不已。

終於在公元1839年1月9日於法國科學學會上宣佈他的傲世大發明。人類歷史上第一個成功的發明攝影技術,並命名為「達蓋爾照相術」。

然後,我們來看一下所謂幕末到明治時期,大約是 1853 - 1912

摘自:
http://zh.wikipedia.org/zh-tw/幕末
http://zh.wikipedia.org/zh-tw/明治

幕末是指日本歷史上德川幕府統治的末期。1853年日本對外開放,封建主義的幕府放棄孤立主義的鎖國政策,並在1867年權力移交後來的明治政府(大政奉還)。(1853 – 1867)

明治是日本明治天皇在位期間使用的年號,時間為1868年1月1日至1912年7月30日。(1868 – 1912)

那麼,這個時期攝影技術是怎麼傳入日本的呢?

摘自:找尋台灣攝影軌跡 (圖/文:簡永彬)

1853年至1854年間,廣東人羅森曾任美國銀版攝影家布朗(Eliphalet Brown.jr)的助手,之後布朗隨美國東印度艦隊司令馬登‧柏利隨艦前往日本及台灣北部。布朗及羅森在日本進行了半年的採訪,並深化影響進而開展了日本最早攝影術的萌芽。布朗拍攝的當時幕末武士(Tanaka Mituoshi,1854),也成為日本最早的銀版攝影術作品。1860年代後,陸續有上野彥馬、下岡蓮杖等早期銀版攝影家與荷蘭人學習攝影知識,開啟日本攝影術第一頁歷史。

值得閱讀的文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