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42] Pentax Super-Multi-Coated Takumar 135mm f3.5

DSC03516

Super-Multi-Coated_TAKUMAR_135_3_5_081128_03h_optics 鏡頭資料》From http://www.pentaxforums.com
對焦距離:1.5m - 無窮遠
光圈:f3.5 – f22
口徑:49mm
重量:343g
鏡片結構:四片四群 (圖片來源:Pentaxforums)
光圈葉片:六片
視角:18度 
出產年份:1973

135mm 這個很常見的焦長,自己就玩過三顆,出掉一顆 Pentacon 135mm f2.8,目前還留有兩顆。

135mm 這個焦長應該是容易做,除了大廠都有 135mm 焦長的鏡頭外,連許多小廠都有生產。網路上常見把這顆 Pentax S-M-C Takumar 135mm 跟 CZJ Sonnar 135mm 相比,多數人認為 CZJ 比較好,CZJ 135mm 的對焦距離也比較短 (1m),二手價也較高,不過我還蠻喜歡這顆 S-M-C Takumar 135mm 的手感,很小巧,對焦環轉動很順手,這是我一貫喜歡 Pentax S-M-C Takumar 的感覺,截至目前為止,S-M-C Takumar 系列我手上已有五顆,離全收還很遠。

這顆配件蠻齊的,原廠的遮光罩是金屬鎖入式,有些人會喜歡內建拉起式的設計,這顆的口徑是 49mm,裝上遮光罩更顯細長,光圈全開就是可用光圈,銳利度沒話說。

Pentax M42 出現了好幾顆 135mm,從 Super-Takumar 開始多了光圈為 f2.5 的版本,有人說 135mm f2.5 這顆是少數 Pentax 同焦長光圈較大的鏡頭,反而更銳利的,二手價也就不低,也好像比較不好找。

Pentax M42 135mm 各代鏡頭》
Takumar 135mm f3.5
Auto-Takumar 135mm f3.5
Super-Takumar 135mm f3.5
Super-Takumar 135mm f2.5
S-M-C Takumar 135mm f3.5
S-M-C Takumar 135mm f2.5

實拍照》
Pentax K10D + Pentax Super-Multi-Coated Takumar 135mm f3.5

IMGP7652
IMGP7653

Sony A450 + Pentax Super-Multi-Coated Takumar 135mm f3.5

DSC03545
DSC03547
DSC03550

爾後陸續於 Flickr 更新:Pentax S-M-C Takumar 135mm f3.5

鏡身照》

DSC03529
DSC03530
DSC03527
DSC03518

留言

  1. 我有兩顆 Pentax-M SMC老鏡,135mm 3.5和50mm 1.4,想用在最近買的 Sony NEX-5機身上,請教應該用何種接環?Takumar和M系列有何不同?

    回覆刪除
  2. Pentax-M 是 K mount,所以要找 Pentax K-Mount to Sony NEX E-Mount 的轉接環;
    而 Takumar 是 M42 接環,要找 M42 to NEX E-Mount 的轉接環。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回應不用錢,請多多益善!懶得寫字按個讚也是相當感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