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去成的吉安慶修院

65780002

(攝於花蓮,吉安慶修院,Minolta 707si,Minolta AF 28mm f2.8,Fujicolor 100)

位在吉安鄉的慶修院,是三級古蹟,東部地區保持最完整的日據時期神社。

吉安慶修院的歷史沿革 (摘自:http://www.heritage.org.tw/history.html)

花蓮的吉安鄉在日據時代是大批日本人移民的主要據點。吉安鄉早期是阿美族聚居之地,原本名為『七腳川』,在阿美族語裡就是『柴薪很多的地方』,這片美麗的土地在日本人強佔之前,一直是阿美族人安居樂業之地。由於吉安靠近兇猛的太魯閣族人領地,當地的阿美人為了求生存,也因此比其他地區的阿美族人都更強悍。後來日本人和阿美族人最終還是發生了大規模的抗爭,最後,不敵日本現代化的軍力,有200多名阿美族人被迫遷徙移往鯉魚潭或台東。

ps. 原來的七腳川部落今散居成花蓮吉安的北昌部落、南華部落、壽豐鄉的池南部落 (鯉魚潭側)、重光部落、溪口部落。

七腳川事件 (摘自: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nov/14/today-north10-2.htm)

一九○六年八月,花蓮港支廳長警部大山十郎等人,在威里社遇到大魯閣族人出草,二十五人罹難,為了壓制太魯閣族人,日人構築砂婆礑溪河岸至新城遮埔頭海岸的北埔隘勇線,並徵調七腳川社阿美族壯丁看守,採「以番制番」突擊太魯閣族。

一九○八年,日本統治階層當時大量徵調七腳川社眾為軍夫,但七腳川社眾認為薪資微薄,多次要求提高薪資,但不被日人接受,於是有人召集十九名隘勇,與太魯閣族巴托蘭番呼應,展開攻擊、殺害警察官吏洩憤。

總督府認為事態嚴重,派軍警部隊在花蓮港登陸,大舉擊殺七腳川、巴都蘭、木瓜等社,並徹底燒毀七腳川社房屋、奪取物資,直到一九○九年戰事結束。

翁純敏說,七腳川事件的結束,促成了全台第一個官營移民「吉野移民村」的誕生,也奠定日後吉安鄉發展基礎,因此,七腳川事件無論對於吉安鄉的漢人或原住民,都有相當的意義。

說真的,對這段故事很感興趣,本來想要先到慶修院裡走走,做一些粗淺的了解之後,以後有時間再到部落走走,在花蓮停留時間太短就算了,也沒先了解一下慶修院的開放時間,禮拜一去到那裡才知道禮拜一是休館日,真是太可惜了,只能期待下次囉。

相關連結》
吉安慶修院官網:http://www.heritage.org.tw/
慶修院 Blog:http://keishuin.blog124.fc2.com/
地址:973花蓮縣吉安鄉中興路345-1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