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你的 Canon 或 Nikon 的朋友炫耀?人家根本不理你!

kit

(圖片來源:Zeiss ZA Planar T* 85mm f/1.4 ( Sony SAL-85F14Z ) - Full Format Review / Test Report by PhotoZone)

Sony Rumors 網站是這麼說的,如果你想讓使用 Canon 和 Nikon 相機的朋友忌妒的話,請他看這一篇:Zeiss ZA Planar T* 85mm f/1.4 ( Sony SAL-85F14Z ) - Full Format Review / Test Report by PhotoZone

其實比人家屌的地方就只是因為只有 Sony ZA 是自動對焦鏡,是由 Zeiss 原廠設計,在 Zeiss 的品管之下在日本生產。說實在的,人家 Canon 也不見得就非得找由 Cosina 代工的 ZE 蔡頭,人家可以去轉接 C/Y 蔡頭來玩就爽翻天,更不用說還可以改 Contax N Mount 的鏡頭,甚至連自動對焦都可以作動咧,更屌。

Sony 承接了 Minolta 的 Alpha Mount,不容易轉接其他鏡頭就算了,Sony 出鏡頭的熱情跟他出相機的熱情相比,大概不到十分之一吧!

好啦,屁完了,剛剛的批評主要來自於雖然我是用 Sony DSLR,但沒錢買 ZA 鏡。之前去面交 MZ-3 給一個玩 Sony 的前輩,他是說 ZA 135mm 他覺得更值得買 (兩顆價錢差不多,主要是銳利度),在此也提供大家參考。我看 Zeiss 鏡的時候通常會罵兩次幹,一次是看到拍出來的照片的時候,一次是看到價格的時候!

PhotoZone 這篇有這顆 ZA 85mm f1.4 鏡頭的評測資料,也談到一些關於蔡司 Planar 的結構,還蠻值得參考的。

底下是網路上另外找到一篇有談到 Zeiss 鏡頭光學設計的文章,轉載 Planar 的部份如下:

Planar

Planar型鏡頭是由P.Rudolph博士於1896年在Zeiss所設計出的。這是鏡頭發展史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它是第一個能夠在大光圈時提供無像散的像場且能對球面像差做高度的矯正。這款鏡頭在追求高速的同時也能對色像差有傑出的矯正。

傳統的Planar型設計,是由兩組對稱於光圈的透鏡所組成。尤其以光圈兩旁相對稱的高曲率透鏡弧面形成一個近似封閉的空間為其特色。由於這種設計有Gauss型望遠鏡頭的特點,所以這種目前被許多鏡頭制造廠商所使用的設計型式,都統稱為Gauss型鏡頭。

在20世紀,這型的設計更進一步引導出高速鏡頭的設計,例如為35mm電影機所設計的Biotar型高速鏡頭(f/2,f/1.4),或是光圈值達f/0.85的X光機鏡頭,發展給NASA用的50mm f/0.7 Planar。

新的Planar型鏡頭維持數十年的傳統,將起始光圈設定在f/3.5至f/0.7之間。 Planar型鏡頭也能將所有鏡頭工學上重要的改良立即吸收到它的設計之中。這項特色使得現代的Planar鏡頭始終居於領導地位。即使在全開光圈下,整個像場上也都能呈現優越的解像力,使得Planar鏡頭真正地成為一支世界性的鏡頭。而它也特別適用於中型相機和135相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