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慶祝的是中華民國百年

不是人物選錯的問題,而是你仍未清醒,台灣?中華民國?你的國家,其實從來都不是你的國家。

李筱峰:

一九一二年開國時的中華民國,其範圍是所謂的「秋海棠」,並不包括台灣;但一九四九年以後掛名「中華民國」的範圍卻只有台灣,而沒有「秋海棠」,國號雖然相同,但範圍剛好顛倒過來,這是世界絕無僅有的奇觀,也正是台灣尷尬的處境,事實上,中華民國早在一九四九年就消失了,不知道要慶祝哪個百年?

薛化元:

中華民國建國與台灣無關,台灣那時候是日治時期,就學術立場來看,國史館若是定義在慶祝中華民國百年名人誌,那麼把中華民國統治大陸時期的人物列入可以理解,國民黨被共產黨打敗才來到台灣,因此把一九四九年之前的共產黨重要人物列入也算合理,但絕不能把一九四九年之後的中國人物列入。

From: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dec/9/today-fo1-2.htm

那麼,「百年」究竟是長命百歲,還是音容宛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