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舊港的重現.安平漁港

42260007

(攝於台南安平漁港,Minolta XD,MD ZOOM 75-150mm & MD 28mm,Perutz Primera 100)

安平舊港(即今安平漁港)的營運歷史可分為三個時期:

最早是十九世紀1823年開港,台灣少數大港口之一,1865年天津條約被迫開放為對外通商口岸,因而開啟西洋傳教士來台,創立台灣近代文明的豐功史蹟。

當時的安平港(又稱台灣港),是位於今日安平舊港北方,鹽水溪出海口及北方四草湖一帶,在十九世紀末,儼然是台灣府城國防及貿易的重要大港。安平區內現今保留的洋行、海關、領事館古蹟或遺址等,就是當年通商貿易所留下的歷史見證(見本文最下方備註圖解)。然而好景不常,因淤砂問題日益嚴重,港口時常淤積影響船隻運行,日治時期進行新港口闢建工程,即目前安平舊港的位置,是為日治時期的安平港。

雖然修建運河及不斷疏濬港口,終究不敵大自然的造化以及高雄港開港的競爭,安平港功能降低而逐漸沒落,終於在二次大戰後因設備嚴重被破壞,港口淤積更甚而不堪使用,舊港於1974年封港。不久於南方兩公里處之鯤鯓湖興建安平新港,又稱為安平商港,營運歷史進入第三時期,淤積的舊港口從此被遺忘了,原本的港口航道已被淤沙積成陸面,即是之前安平連接漁光島及海濱秋茂園、露營區的主要道路(漁光路的一部分)。

From:安平舊港重現-台南故事系列之九

起了個大早,自己開了車往安平海邊開去,循著記憶想往漁光島的秋茂園去,未料漁光島已成一水之隔的彼岸。(其實 2008 年就開港了,但是我一直都不知道呢!)

雖然是年節期間,不少漁民還是照常早起工作的。

42260002 42260016
42260005
42260009

也有不少早起的釣客

42260006 

釣魚沒在帶餌的,直接拿海草就可以

42260004

也有人帶著狗,慢跑在堤岸上

42260008

長在海邊礁石上的海草,垂手可得

42260012 

沙灘上生長的植物

42260011

沿著海岸往另一邊走去,是小時候常去的海水浴場

42260010

沒人管理,水深危險,小心安全,一片自由的海灘,因為清晨顯得寧靜非常

42260013

Google Map 都還是舊的圖資,怪不得我不知道


檢視較大的地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