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相機] M 系列快門最速.ME MX 合體.Pentax ME Super.1980

DSC06629

Pentax M 系列機身中,快門速度達到 1/2000 秒的,就只有 ME Super 以及需搭配特殊鏡頭 AF 35-70 f2.8 自動對焦的 ME-F

為什麼要說 ME Super 是 MX 以及 ME 的合體呢?MX 是只有曝光手動控制,ME 是只有光圈先決,另有幾台 M 系列 1980 年代出的 MG、MV、MV1,也都只有提供光圈先決,除了改變 EV 值外,沒辦法手動調整快門速度,ME Super 是整個 M 系列機身第一台同時可以手動設定快門也能 Auto 快門的機身,或許是因為希望機身維持像 ME 一樣小,所以在快門設定的功能上,並不像其他家是用機頂轉盤的方式 (OM-2 是用機身接環前的轉環),Pentax ME Super 的快門設定是機頂上的兩個鈕,只能在觀景窗內,透過 LED 指示燈顯示所選用的快門速度,同時也會顯示是否 Over 或者 Under。

DSC06636

機身的設計與 ME 幾乎相同,除了機頂右邊的轉盤處加了兩個手動設定快門速度的鈕,其他都相同,寬度和高度就比 ME 多了一點點,真的只有一點點,就各多個 0.5mm,但重量卻比 ME 更輕,猜想是使用了更輕量的機身結構吧,而可搭配的捲片馬達手把也能通用 (ME、ME II)。

MX 與 ME、ME Super 之比較》

機型 生產 體積 (mm) 重量 快門速度 閃燈同步快門
MX 1976-1985 135.8 x 82.5 x 49.3 495g 1 ~ 1/1000, B 1/60 ~ 1, B
ME 1976-1980 131 x 82.5 x 49.5 460g 8 ~ 1/1000, B 1/100 ~ 8, B
ME Super 1980-1987 131.5 x 83 x 49.5 445g 4 ~ 1/2000, B 1/125 ~ 4, B

(上表摘自:Bojidar Dimitrov's Pentax K-Mount Page)

Pentax ME Super 規格 (來源:http://www.bdimitrov.de/kmp/bodies/film_M/ME_Super.html)

  • 接環: Pentax K Mount
  • 快門: 縱走式金屬材質電子快門,自動快門速度從 4 秒至 1/2000 秒,可手動控制 B 快門,沒電的話,閃燈同步 X 快門 (1/125s) 和 B 快門可用。
    DSC06640
  • 曝光設定: 光圈先決自動曝光、手動曝光
  • 曝光補償: + – 2EV
  • 測光方式: 全開光圈中央加權測光 (GPD)
  • 曝光鎖定:
  • ISO: 12 – 1600 (Exposure range: EV1 – 19)
  • 觀景窗: 92% 視野率,95% 放大率
  • 熱靴:
    DSC06638
  • 快門鎖定:
  • 自拍 Timer: 4-10 秒
    DSC06630
  • 閃燈同步快門: 1/125 ~ 4, B
  • 電池: LR44 兩顆 (1.5V)
    DSC06642
  • 機身重量: 445g
  • Width x Height x Depth: 131.5 x 83 x 49.5 mm

ME Super 跟 OM-2 比大小》

DSC06639

Pentax ME Super, Contax 139Q, Olympus OM-2, Minolta XD5》

DSC06625

Pentax ME Super 說明書》


找到一段 1979-1999 Pentax 的相機廣告影片合輯,第一段就是 ME Super》

留言

  1. 感謝分享,ME Super 真是台有趣的機身,
    還有,Jimmy 您的P家收藏也不少哦!
    還有黑字版的舊FA43,這不好找呢!!

    回覆刪除
  2. @Steven,

    來來去去啦,真正主力的機身是 MZ-L,碰了這幾台 M 系列機身都覺得測光不太滿意,尤其是高反差逆光情境下都蠻慘的,借來玩玩之後都沒有留。

    我也只有一顆 FA43,原來那顆是少見的版本呀?我看 FA 43 的研究台灣大概你最專門了,我都在你那裡查資料的說,都忘了跟您說聲感謝。

    回覆刪除
  3. 不要這麼說啦,我也是愛玩器材罷了.
    倒是您還是堅持拍底片令我敬佩,
    我是個怕麻煩的人,拍底片/選底片/沖底片,還有選店家,
    對我來說都是麻煩啊....。

    還有,您的BLOG回應,是如何直接置於原回覆下方?
    我之前有看到一位做出來,但我的BLOG可能改太多了,
    插入程式碼後無效.

    回覆刪除
  4. 嗯,拍底片的確是有麻煩的地方,我拍底片也是因為我工作和生活的範圍沖掃和買底片都算方便,算是運氣不錯啦。

    回應這個功能其實我也不能直接回覆在底下,我只做到我回應的框框跟訪客的框框不一樣而已 (利用 CSS 和判斷式去做),你說的那個直接回覆在底下的我好像也有看過試過,但也改不出來,所以只有自己弄成現在這個樣子。

    我等下寫一篇怎麼弄的您參考看看。

    回覆刪除
  5. 給甲木兄參考:http://jimmyyen.blogspot.com/2011/06/blogger.html

    回覆刪除
  6. jimmy兄你好:
    最近接觸老相機,一直在你的格爬了很久,終於提起勇氣來問問題(羞…
    幾個問題請教:
    1、剛入手一台me super+smc 50mm,此機接canon Fd&Nfd 鏡頭好嗎,因為我有AE-1p的三顆鏡頭
    2、此機沒有AE鎖定,要如何構圖?
    3、快門鎖定的功能是什麼?
    4、常見,觀景窗視野率、放大率的意思是什麼?
    5、如果只有此機,如何操作可得正確的曝光?
    對不起!新手所以問題較,謝謝你撥冗回答。
    你的格是老相機的救星,
    祝:順心、如意

    回覆刪除
  7. Re: applepeel <8113212510741795422>
    您客氣了,歡迎聊聊,我一題一題回答。
    1. Canon FD mount 的法蘭距是 42mm 但 K-Mount 機身是 45.46mm,基本上可以搭轉接環的通常是法蘭距長的鏡頭接到法蘭距短的機身,像 Nikon 的鏡頭幾乎都可以接到別人的機身,而 Nikon 的機身基本上轉接各家鏡頭都不是太方便。而我的印象是 FD 想用在 K Mount 機身只有改鏡裁掉鏡尾一些才有辦法使用。
    可以參考巨眼之門:http://www.bigeye.url.tw/big5/lensdiy.htm,他有改過 NFD -> M42 以及 FD -> PK (基本上 M42 和 PK 是一樣的法蘭距)

    回覆刪除
  8. Re: applepeel <8113212510741795422>
    2. 這是拍攝習慣的問題,沒有 AE Lock 就需要自己補償高反差的拍攝場景,加上沒有點測光,只有平均測光,所以 ME Super 面對高反差場景我也一直都拍得不太順,我是因為習慣半按快門鎖測光了,所以特別提出來說,不過話說回來很多老機子也不見得都有做這個功能就是了。能夠做的方法大概也只能高亮的地方測一下,暗處測一下,然後自己斟酌曝光值一下,要準的話帶測光表,不過這樣拍照就有點不隨興了,所以我拍的時候幾乎都是不理他,爛掉就算了,了不起自己看情況補個 1-2EV 這樣。

    回覆刪除
  9. Re: applepeel <8113212510741795422>
    3. 這裡提的快門鎖定是讓快門不被按壓的設計,有些老相機有做,有些沒有,但基本上不礙事,只是我做個紀錄,若有誤解還請見諒。
    4. 視野率,英文為 Coverage 會比較容易理解,也就是說你在觀景窗內可以看見的畫面,與你實際拍攝完成畫面的比值,數值愈大則代表你在觀景窗內所構圖的畫面幾乎等同你所拍攝的成像,如 92% 的話表示有 8% 的畫面在觀景窗是看不到的,而拍出來的照片是有滴。

    放大率,是根據鏡頭所測出的,一般我們(包括老相機的手冊說明書等等)在描述老相機的放大率時,是以搭配 50mm 標準鏡並對焦於無限遠,求出觀景窗所看到的物體大小與實體的比值。

    5. 我在回應 2. 的時候有大略說明了一下,我個人是懶散攝影派,所以通常依照感覺自己加個 1-2 EV,但個人使用這台失敗率其實還蠻高的,哈哈。

    回覆刪除
  10. Re: applepeel <8113212510741795422>
    > 你的格是老相機的救星
    不敢當,玩賞而已,一點心得可以幫上忙很開心,歡迎常來逛逛,也祝您一切順心,拍照愉快。

    回覆刪除
  11. hi
    大大拍的照片好清晰,我手上是拿一台pentax mx 跟 smc pentax-m 50mm f1.4
    可是拍出來的照片老是不利,有什麼訣竅嗎?另外請問..這樣的機種只能中央構圖嗎?如果半按對焦後構圖是否就會移焦?謝謝回答囉

    回覆刪除
  12. Re: kope <3273524291613636683>
    Kope 您好,

    事實上我拍的照片,不清楚的比清楚的還多耶 XD

    MX 半按快門只是測光而已,你不動鏡頭上的對焦環不可能會改變。

    老相機多半都是裂像或微菱的對焦屏,一般是中央構圖,但不代表你不能對好焦之後平移改變構圖,只要距離是在景深的範圍內即可。

    如果你了解景深和光圈的關係,你可以稍微縮一下光圈,以求得較深的景深,這樣會比較好控制,也會有助於你去判斷相機到底是不是觀景窗合焦與實際合焦不相符的問題,如果是觀景窗合焦真的與實際合焦不符的異常情況,就得找相機師父看看;也可能是您本身手震的問題,手震不是您故意,可能是沒有注意到安全快門。

    以上給您參考。

    在下以前寫的一些文章,http://jimmyyen.blogspot.com/2010/09/blog-post.html,裡頭的"基本觀念"有一些文章是放諸四海皆準的攝影觀念,也可以參考。

    回覆刪除
  13. 您好:謝謝分享讓我更了解此相機,也有一台ME Super及mg,尋過片把手中.

    回覆刪除
  14. Re: Robert <177958584208248526>
    ^^

    回覆刪除
  15. jimmy您好~
    小弟近來入手了一台MX .

    想請教一下:使用鏡頭是50/1.7 ,安全快門是設定到1/60嗎?早前曾拿去抹油保養,師傅建議我用1/125就好了.何解?

    先行謝過~

    回覆刪除
  16. 安全快門其實是一種觀念,那是一種理論值的人體極限,但不保證你在一開始一定能用到那樣的快門速度,也不限制你只能到這樣的速度,您可以先參考這一篇:如何增加手持拍攝的穩定度?
    http://jimmyyen.blogspot.tw/2010/02/blog-post_25.html

    SLR 的反光鏡震動,本來就多多少少影響,MX 的反光鏡震動印象中不小,如果是 RF 的相機,去掉了反光鏡震動,正確的握持拍攝甚至有人可以手持拍攝一秒 (不過我做不到,我大約只到 1/15 秒)。

    師傅會這樣建議只是很單純的讓你用較快速的快門去求得穩定,所以你可以先從正確握持相機,增加穩定度著手。

    未來,依你的拍攝主題去決定快門速度才是更重要的課題,拍動態、靜態,你的快門速度就不同。

    一般來說 1/125 秒是一個被當做標準習慣的快門速度,像 Sunny 16 Rule (晴天 16 法則),利用這個法則,你可以在一般的天候條件自行決定測光數據,晴天 16 就是指正中午大白天,用 1/125 秒的快門,f/16 的光圈去拍攝。

    以上供您參考,謝謝您來走走。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回應不用錢,請多多益善!懶得寫字按個讚也是相當感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