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x N] Contax Carl Zeiss Planar 50mm f1.4

DSC03346

image

鏡頭資料》右圖與資料來源:zeiss.com
對焦距離:0.4m - 無窮遠
光圈:f1.4 - f16
口徑:67mm
重量:310g
鏡片結構:七片六群
光圈葉片:七片
視角:46°
生產年份:1999

跟這顆的緣份不長不短,嚴格說來從沒真正擁有過,不過借玩蠻久的,始終捨不得歸還。

Planar_1896 1896 年 Paul Rudolf (也是 Tessar 的設計者),設計了六片四群的雙高斯鏡片結構 (見右圖),命名為 Planar,意為平坦,球面像差與色散都校正得很好,有十分平坦的像場,所謂像場平坦指的就是從中間到邊緣的影像都很清楚。

但因為設計當時並未有鍍膜技術,加上光圈全開時慧星像差(coma) 也會使成像鬆軟,因此讓 Paul Rudolf 較晚設計出的 Tessar 結構成了當時的標頭主要結構,一直到鍍膜技術的成熟,才讓 Planar 真正走向坦途,除了蔡司,事實上各家所設計 50mm 標頭幾乎都可以算是雙高斯結構的衍生設計,Paul Rudolf 魯道夫博士所設計的 Planar 可以算是光學史上的重要發明!

這裡要補充一位人物:Taylor-Hobson 公司的 Horace. W. Lee,採用了與魯道夫博士不同的設計手法,使用了折射率較高的冕玻璃,而 Rudolph 當年是用低折射玻璃,這樣的設計可以將鏡頭的最大光圈推向 f2,在 Lee 之後,其他的光學設計者也紛紛採用 Lee 的設計概念,而衍生出更多 Lee 版的雙高斯結構。

當時類似 Lee 六片四群的大光圈雙高斯設計的鏡頭廠商陸續出現,最有名的有:

  • LEITZ:SUMMAR、SUMMICRON、SUMMILUX
  • ZEISS:BIOTAR、PLANAR、FLEXON
  • Schneider:XENON
  • angenieux:S-type
  • Dallmeyer:Super six
  • Kinoptik:Apochromat
  • Kodak:Ektar

從這裡看來,後來相衍而生的大光圈雙高斯鏡頭,應該都要算是 Lee 的設計之衍生了。

(上段引用自:高斯與雙高斯設計的起源,作者 Wayne Chiu)

Contax N 全系列的鏡頭都做得很大顆,最大顆的就屬 N 17-35mm f2.8,鏡頭口徑是 95mm,所以這顆 N 50 雖然也很大顆,卻是整個 N 系列鏡頭中最小巧的了。另外,Contax N 鏡頭有一個很殺的地方在於可以送加拿大改鏡達人改成 Canon 可用的鏡頭,連自動對焦都可以,所以雖然 Contax 已經掛掉,但鏡頭價格近年來仍然居高不下,當然打著 Carl Zeiss 名號本來就很有價值。然而,我之所以後來選擇 Contax CY 50mm f1.4,主要是因為個人偏愛小一點的鏡頭和系統,一般來說這顆 N 50 的評價都高於 CY 50,所以如果想玩蔡司系統的朋友是絕對值得入手的一顆,N 50 原廠的 Contax GB-76 遮光罩是金屬的,裝上去很威很好看,要收記得一起收,不要漏掉了。

有一篇國外談 Contax N 50 改至 Canon 的文章,可以參考:http://www.pebbleplace.com/Review/Contax_50N_Page_1.html

實拍照》

Contax NX + Contax N Planar 50mm f1.4 + Kodak ProFoto XL 100 36+

42280025
42280007
42280003 42280005
42280033

Contax NX + Contax N Planar 50mm f1.4 + Fujifilm X-tra 400

20930024
20930010
20930030
42310002
15780036
20930025 20930023

Contax NX + Contax N Planar 50mm f1.4 + Kodak T-Max 3200 (TMZ)

29 11
25
34 33

本鏡實拍相片集:Contax N Planar 50mm f1.4

鏡身照》

DSC03348
DSC03349
DSC03342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