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光罩.用平台式掃描器掃底片

How-To: Turn Slides and Negatives Into Digital Photos

(圖片來源:How-To: Turn Slides and Negatives Into Digital Photos)

買一台專業的底片掃描器價格很高,便宜而擁有高 DPI 的平台式掃描器多不勝數,但用來掃描底片時,主要還需要一個光罩,Andrew Lewis 教大家用一張 A4 的紙自製光罩來掃描底片。看原作者的示範是掃描黑白負片,然後再透過軟體轉正並移除髒點等等。

詳細請見:How-To: Turn Slides and Negatives Into Digital Photos

另外,由於直接把底片放在平台式掃描器玻璃上掃底片容易產生牛頓環 (Newton Rings),解決的方法可以將底片用一張卡紙與平台掃描器的平面玻璃之間有間隔即可 (源自上篇文章內某仁兄的回應)。

給已有平台式掃描器暫時不想花錢買底掃的朋友參考。

我現在用的底掃是 Plustek Opticfilm 7500i,底下是 Plustek 前代和新一代的價格參考:

Plustek OpticFilm 7400專業底片掃描器 Plustek OpticFilm 7600i AI 全新LED燈源專業正負片掃描

留言

  1. 這個方法我之前異想天開有試過
    不過很可惜無法控制所需正確的入光度是最大缺點
    多數掃描軟體在無原廠光罩下,也無法正確的設定成掃描透視搞的模式
    掃出來的品質還不如直接底片上燈箱,用DSLR翻拍來得好
    給想試試的人參考

    回覆刪除
  2. Re: 研究室小長工 <7630611372820723089>
    感謝小長工精闢的經驗分享!

    回覆刪除
  3. 咦!這用一般掃瞄器嗎?還有有一張卡紙與掃瞄器之間的平面玻璃有間隔這句話不懂?
    那不是擋住了嗎?
    你平常都自己掃嗎?

    回覆刪除
  4. 哦!
    那我用epson來掃看看,要設多少dpi較合適?

    回覆刪除
  5. Re: applepeel <3455133333457504312>
    手沖黑白的話我會自己掃。
    有間隔,比如說用卡紙隔開底片的齒孔或者不是要掃的那幾張,當然要留要掃的底片畫面。

    回覆刪除
  6. Re: applepeel <1711327124811335999>
    dpi 哦,你可以多試看看,先用 100dpi 掃掃看。
    大 dpi 掃起來超慢的,但你可以掃完大圖之後縮圖銳化小處理一下。

    回覆刪除
  7. Re: applepeel <1711327124811335999>
    一般情況之下到 2400 應該很夠用了

    回覆刪除
  8. Re: applepeel <1711327124811335999>
    掃彩色負片的麻煩其實在於色偏,所以我還是都讓店家掃彩色,只有自己手沖的才自己掃,方便在掃描時可以控制對比。

    回覆刪除
  9. 我有個想法,如果我用紙板做成二層割六個洞,中間剛好可以放底片進去,這樣不知可不可行?
    一定要加罩子嗎?將掃描器的蓋子蓋上不行嗎?

    回覆刪除
  10. Re: applepeel <9090515864166542123>
    因為底片是透射稿,因此掃瞄進來都是一團黑,這類物體需要在後方提供光源才能掃瞄,就跟我們需要對著光才能看清楚底片一樣,因此掃描器需要加裝『光罩』來提供背光。

    http://www.ctk.com.tw/jackweb/graphic/Scanner/LightMask/indexc.htm

    回覆刪除
  11. Re: applepeel <9090515864166542123>
    我只能說這種做法實用性沒那麼高,玩玩可以。

    回覆刪除
  12. Re: applepeel <9090515864166542123>
    你看一下這張圖:http://buy.yahoo.com.tw/res/gdsale/st_pic/1899/st-1899669-9.jpg?u=20114031030130&o=EPSON-V600-550-2.jpg

    那是現在原廠有設計掃底片功能的平台掃描器

    回覆刪除
  13. 嗯!那還是算了好了,
    話說你曾玩過120相機嗎?
    這麼都那麼貴啊?

    回覆刪除
  14. Re: applepeel <2824192945946777256>
    想玩但沒錢玩。有想要去借一台,但想到底片也頗貴也還在猶豫中,到目前為止只玩過 135 底片

    回覆刪除
  15. 想買底掃了,除了你這台還有其他選擇嗎?epson c/p高嗎?
    底掃機完全不懂嘿!
    謝~

    回覆刪除
  16. Re: applepeel <8997910852453151136>
    我是用 Plustek 7500i,這裡有一篇網友的分享,我覺得寫得不錯:http://accentor.pixnet.net/blog/post/24211458-plustek-7500i-%E6%8E%83%E6%8F%8F%E5%99%A8%E4%BD%BF%E7%94%A8%E5%BF%83%E5%BE%97

    但這台只能掃 135 底片。

    其他的底掃我沒用過不敢給您意見。

    回覆刪除
  17. Re: applepeel <8997910852453151136>
    平台式的比較便宜,是有朋友推薦我:EPSON PERFECTION V600,我最近想要自己沖 120 底片,還在考慮當中。

    回覆刪除
  18. 版主你好,

    一個問題想請問你,目前你所知市面上的底片專業掃瞄器(非鼓式)中,最高的光學解析度dpi是多少呢?(canon好像有到9600dpi的,有更高的嗎?)
    我是用來掃描古董之類的底片的,需要的是超高的dpi,想請教你推薦哪個廠牌的機器,或是我可以上哪個國內外網站尋找相關資訊呢?
    謝謝你

    Allen

    回覆刪除
  19. 前輩好,小的才疏學淺,對 Scanner 研究很少,不敢跟您推薦。
    有找到幾篇老文章大概您也看過才對,但先貼著大家研究研究。

    http://www.scantips.com/basics13.html
    http://www.kenrockwell.com/tech/scanner.htm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回應不用錢,請多多益善!懶得寫字按個讚也是相當感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