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監獄圍牆遺蹟 (南面牆)

11280036

(Minolta Alpha 7,Minolta AF 28-80mm D,Fujifilm X-tra 400)

1884 年台北建城,台北城是清朝建立的最後一座城廓。

總督府並將台北石城城牆的安山岩與唭哩岸石堆積於城外四處。不久,1904 年底,除了刻意留存的四座城門之外,台灣總督府幾乎已將台北城所有城牆拆除。

被拆除的台北城城牆,三十多萬條規格一致的石材轉用在台北的各項公共建設上,例如台大醫院圍籬、大同警分局、總督府官邸等等,其中高聳的台北刑務所城牆圍牆成為最大的使用處所。

1910 年代左右,以台灣總督府主導的維護治安與鎮壓行動日漸興盛,台籍犯人增多,為此,總督府特別使用使用城牆遺留下的石材興建新的台北刑務所,而此刑務所即為戰後的台北監獄。

充當犯人牢獄的該刑務所,於戰後仍被中華民國政府拿來當作關押犯人的「台北監獄」,設於圍牆內的該監獄直至 1963 年才漸次拆遷移監,僅存四周圍的邊牆。

今建物全部拆除殆盡的台北監獄,只剩南北兩邊,高約三公尺,長約百餘公尺的石牆。而該兩堵牆所用石材,大多取自 1900 年總督府所拆除的臺北城東與南城牆所遺留下來的安山岩及唭哩岸石。因為有著雙重且二維的歷史空間標定,因此於 1998 年被台北市政府指定為台北市定古蹟。

11280035

延伸閱讀:

GoogleMap 示意: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大安區華光社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