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相機] Ricoh KR-10 Super (A-100 Super).1983

DSC01807

Ricoh 在 Pentax K Mount 時期的 SLR 型號其實蠻亂的,找了很久找到一個德國的網站,整理的蠻好的。

Ricoh 的 K Mount SLR 第一款 XR-1 是從 1977 開始,也只晚了 Pentax 推出 K Mount 兩年而已。這台 KR-10 Super 是在 1983 年推出,相較於 KR-10 或 KR-10 SE 這兩款,慢速快門從原本的 8 秒變成了 16 秒,其他規格幾乎是相同,屬於光圈先決自動曝光的機種,電子式快門,得裝電池才能用。

機身的膠感頗重,好處是除了原本就小巧的機身,重量超輕的,連小孩子都拿得穩的相機。

99220024

整體來說,很適合當做入門的機身,操作上十分直覺簡單。

快門釋放鈕很輕,很容易就擊發,原本以為這樣如果是半按快門測光的話,不小心就擊發了吧,實際拿了機子才知道他測光鈕的是設計在右手握機處,在自拍燈號的下方那個長條的鈕,所以就不會有需要半按快門測光卻不小心就擊發快門的問題,如果真的怕不小心按到快門釋放鈕,還是可以將快門轉盤轉到 L,就可以 Lock 住讓快門釋放鈕不會被按下。測光長條鈕也只是你想要知道相機給你的快門值才需要按下,平時你只要決定好光圈,按下快門釋放鈕相機還是會自動給快門值的。

Ricoh 的 Rikenon 鏡頭是 K Mount,所以大致上都能通用,只有後期 Ricoh 設計的 Rikenon-P 鏡頭,支援 P Mode 拍攝的鏡頭,其接點跟 Pentax-A 鏡的設計不同,我是還沒接觸過 Rikenon-P 的鏡頭,只能先找一些網路上的資料:Pentax A and Rikenon PRICOH LENSES ON PENTAX CAMERAS -- THE RICOH PIN FIX,或者您直接問 Google “Ricoh Pin” 就可以找到蠻多資料。

Ricoh KR-10 Super 主要規格

  • 快門: 金屬材質縱走電子快門,快門速度 16 - 1/1000 秒、B
    DSC01808
  • 快門釋放鈕鎖定: 有
  • 自拍器: 10 秒,機身正面的紅色燈會閃爍
    DSC01803
  • 觀景窗: 視野率 93%,放大率 0.88X
  • 對焦屏: 裂像微菱,四十五度裂像 (下圖來源:手冊截圖)
    image
  • 測光: 全開光圈中央加權平均測光,測光範圍 EV 0 – EV 18
  • 感光度: ASA 12 ~ 3200
  • 閃燈支援: 熱靴有,閃燈同步 X 快門的速度為 1/125 秒;也可以用 PC 連接線連接閃燈
  • EV 增減: 正負 2,1/3 級進
    DSC01805
  • 捲片馬達: 有,XR Winder-2
  • 電池: 兩顆 SR-44 或 LR-44
    DSC01806
  • 重量體積: 460 公克,136(W) x 86(H) x 51 (D) mm

說明書手冊:連結

一段 KR-10 Super 的影片

留言

  1. 請問一下,這台相機在沒電的狀況下,能否擊發B快門?因為我之前就有底片機使用B快門長曝之後,曝一張就沒電的窘境,所以正再尋找沒電也能使用B快門的機種,但是一直找不到相關的資料(因為我個人還是希望能有光圈先決~"~),不然就只能選擇純機械機了!

    回覆刪除
  2. Re: HJH <7854855398397325030>
    這台是全電子快門的相機,沒電的話 B 快門就不能用了。

    要能兼能有光圈先決,又至少有機械 B 快門的相機,像是 Minolta XD、Minolta XE、Pentax LX。

    如果你可以接受只有快門先決,但又是全速快門都是機械快門的相機,像 Konica Autoreflex T、T2、T3 都是。

    這是我玩過有印象符合你條件的相機,給你參考。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的解答!因為我想找一台PK卡口的底片機,看來我只能找純機械機了!

    回覆刪除
  4. Re: HJH <3061262894275814182>
    嗯,K Mount 的機械機的話,MX 您可以參考。

    回覆刪除
  5. Re: HJH <3061262894275814182>
    對了,ME Super 也可以考慮,他是 AE 光圈先決的機種,但沒電的話,B 快門是可用的。

    回覆刪除
  6. 請問這台的行情大約多少?

    回覆刪除
  7. 相機行情很難說得準,一般來說如果品項不是太要求,一機一鏡在 3000 NTD 以內很有機會,給您參考。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回應不用錢,請多多益善!懶得寫字按個讚也是相當感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