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立得相機] Polaroid Auto 250 Land Camera.1967

DSC02477

Polaroid 250 大致上功能都與 Polaroid 350 差不多,僅僅少了背後的電子計時器。當年零售價 $159.95 USD,產量大約 750,000 ~ 850,000 台,生產期間約為 1967 ~ 1969,1969 年推出 Polaroid 350 取代 Polaroid 250。(資料參考自:The Land List -- Packfilm Cameras)

這個電子計時器在現在有點沒用途,而且會造成大部份有電子計時器的機身,如 350、360、450 撕拉前幾張容易卡的問題,國外的玩家有的用換金屬底片殼 (如下圖) 的方式,還有人認為是電子計時器壓得太緊了,拆除整個電子計時器的區塊再填補海綿的方式處理,Option8 則是建議移除兩支金屬壓緊條就可以(See Here: Fixing the Fuji Film Pack Jamming Problem),不用移除電子計時器的區塊。

DSC02492

總之,相較之下,入手 250 就比較少有這方面的問題。

DSC02500

由於功能大致上都差不多,底下就閒聊一些電池和配件之類的。

一、電池

先來聊一下電池好了,250 用的電池是 4.5V 的 PX19 (如下圖),真的要從 ebay 找是還找得到,但不便宜就是了,所以就把電池給改成三顆 AAA 四號電池的解決方案了。

無標題

首先你要把原來的塑膠電池座拆了,中間有一顆螺絲,轉鬆就可以取下來。

DSC02486

然後我是把原來的兩個電池板給弄掉了,取出線然後焊接電池座。

DSC02485

二、Polaroid Model #268 flashgun

這種燈泡閃燈浪漫得很,拍一張燒一顆燈泡亂有 Fu 的,大概隨著套裝入手過兩個,每次拿到的都是壞的,但線路都不複雜,重焊接之後又可以幫你繼續燒燈泡了多好,原廠閃燈最大的特色,就是人家跟相機粉搭來著!360 以後的機種據說就不能用了 (沒拿過所以也不知道)。

DSC02474

上面那個紅點是彈射燈泡用的,每次拍完一顆就按他把炸完的燈泡取下,換上新的燈泡繼續燃燒生命來著,使用的是一次性的 M3 Bulb。

DSC02493
DSC02467

電池是裝在黑色塑膠盒裡面,沒電了一定要取出來換,而放久了又會漏液,要取出來換又非得要出動一字起子才打得開,這也是這玩意兒容易壞的原因,通常都壞在那條線,經手了兩個大概都是重新焊接解決的,漏液的部份通常準備一罐 WD40 是處理這種電池室漏液的好幫手來著。

DSC02466
DSC02468

有些人是選擇不修燈泡的部份,而是利用原來那個夾式底座,反正那個底座是金屬的而且本來就可拆,又本來就可跟風琴機完美組合,固定一個熱靴上去,另一端用 PC 線連接風琴機,就可以利用這個完美的夾式底座裝電子閃燈了。

DSC02470

三、Polaroid Cold-Clip #193

DSC02487

理論上,富士的 FP 系列相紙改良了低溫下的成像條件至 15 ~ 10 度C,加上台灣很少有這樣的低溫,所以其實應該是不太用得上。

去日本韓國玩就應該帶去!用你的腋下溫熱照片吧!用口袋太沒感情了!還少了味道!

DSC02488

四、Polaroid Timer #128

原廠這顆發條倒數和皮帶裝在一起,有一個塑膠圓盒完美的收著,拍完一張,優雅地轉上發條,按下倒數開數鍵,然後愉悅的等著發條滋滋滋的結束,撕開你的作品!

DSC02491

Polaroid Auto 250 主要規格

  • 快門速度: 電子快門 10 – 1/1200 秒,曝光和快門速度皆由相機控制,沒電的話,快門雖然可以按,但光圈是不會開的,同時閃燈也不會擊發,要按下快門鈕之前,鏡頭旁邊那個把手要往下壓。
    DSC02462
  • 感光度: 75、150、300、3000,感光度轉輪的旁邊那支撥桿是用來切換光圈檔位的(每個感光度有兩種光圈可以切),然後在上方會指示現在切換到的情況,Polaroid Auto 相機的指引方式還蠻使用者導向的,不是讓你知道現在光圈究竟實際是開多大,反正快門是自動配速的,他給的指示是情境,比如說現在是戶外用的,或者戶外也想要開閃燈這樣,對於一般家庭的拍照者來說是很好的指示方式。
    DSC02461
  • 光圈: 依照不同的感光度設定,每種感光度都有兩格光圈,他的光圈是圓形塑膠片,切換的時候就換那個大小的圓孔片過來這樣
    • ASA 75:f/8.8、f/17.5
    • ASA 150:f/8.8、f/25
    • ASA 300:f/12.5、f/35
    • ASA 3000:f/8.8、f/42
  • 鏡片結構: 三片,114mm f8.8,最近對焦距離個人目測是約 1m
    DSC02501
    DSC02460
  • 取景器: 西德製的取景器,疊影對焦,不像 350 有標示 Zeiss Ikon。
    DSC02479
  • 使用電池: 一顆 PX19,4.5V,快門和測光用
  • 閃燈 PC 孔:
  • 腳架孔: 有,腳架孔左邊那個就是機身背蓋的開關
    DSC02481

說明書:這邊找

原廠說明書背後的這張圖,大概就可以很清楚的告訴你怎麼用風琴機拍照:

DSC02496

    最後,我們再來看看 1968 年 Polaroid 的電視廣告:

    (From: Youtube)

    留言

    張貼留言

    回應不用錢,請多多益善!懶得寫字按個讚也是相當感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