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民的第三戰


兩位尋求本季第一勝的投手交手。

王建民怎麼了?上一場大敗之後,有人語帶嘲諷,有人心疼,但這卻是成為大投手必經之路,而王建民必須靠自己成長,球技以外,找到自己成為王牌的心理素質。

看新聞報導,都會覺得為什麼每次王建民大量失分,或者控球不穩,常常都因為手臂太開,放球點錯誤,一個大聯盟待這麼多年的投手,控球的問題卻一直無法擺脫。

無疑的,他是很認真的投手,更是少見內斂的投手,現在讓人擔心起他抒發自我情緒的能力,個性太憋,少一點關鍵的霸氣,從他的個性,再再反映反求諸己、自我要求的好性格,在需要大炒話題,啫血的職業運動,是少見的典型。

控球是一個投手的天賦吧,我一直這麼覺得。看過麥達斯顛峰時期的投球,才深深體會一個投手是如何完成宰制球場,從一開始看王建民,我總覺得他少了令人難忘的控球,那種令打者完全傻眼,站著被三振的場景,還是太少了。

他有優秀的球質,配合二縫線會往內角鑽的沈球,可以令打者打不好,卻總是只有這項武器,偶然出現的變速球、滑球,還是不能成為配球時的關鍵球種,以時間差讓打者的視覺產生不適,而無法把球打出去;縱向的變化球種也少,慢速的球種他也不多,這是我們認識的王建民。

那又如何?有兩年都拿下十九勝的王建民,每年開季都讓媒體們看好,今年開季總算是讓大家擔心了耶!我還是覺得他的成功,來自於沈著的心理素質,這比他有更多的球技,更快的球速,更殺的霸氣,都還要重要,這是從曹錦輝的身上,所找不到的沈著。

比起王建民,我始終喜歡曹錦輝在投手丘上的身影,有秀感,夠張力,少了令人心安的穩定性,多了瞬息萬變的戲劇張力。回台灣的曹錦輝,從他的身影總看出惆悵,很不捨;進了兄弟象,在我眼裡,根本就不該是選項。

我反而覺得,當王建民開始不穩定,才是大幅成長的開始,也許為此他跟教練團才會正視球種搭配的重要性,包括他自己,才會在手邊最好的武器不好用的時候,適時用上其他武器。唯有不再一成不變的勝利模式,王建民才算正式跨入下一個階段。

加油!


本篇所用圖片皆來自大聯盟官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