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1月 20, 2013的文章

888 發發發

圖片
粉絲團很辛苦的累積到達這個數字,也祝福大家都 888,發發發!

Mamiya Universal 自行調焦記

圖片
【提醒】本文為個人一知半解的測試心得,並非專業師傅,想拆機照著玩的朋友請小心。 【前言】是這樣的,我其實算是很不在意相機準不準,乾不乾淨的一個人,但我用 Mamiya Universal 拍了三四包,實在是覺得他不準的有點誇張,這樣很容易讓人誤會我的拍照技術,對焦這動作雖然不能說有多少自信,但也他媽的對鼻子不會跑到屁股去吧,那多臭啊。 【準備】當然除了工具,還要整理一下心情,畢竟人家也是第一次拆機。 首先要有十字和一字的起子,十字不能太大支,一字不能太大支也不能太小支。然後最好準備一個小盒子,把螺絲放進去,像我半夜弄到螺絲掉地上真的找得很痛苦。 【步驟】 一、抓起你的 Mamiya Universl 機身,機身上部那個區域是連動測距的機構(這是廢話),四周巡一巡你會看到三顆小黑豆,十字的,不要猶豫解開她,但只有這三顆是開不了上蓋的,有一顆隱藏版的螺絲就是調整 100, 150, 250 視框焦段的那一顆銀色,閃閃亮亮的,拿起你不大不小的一字起子解開他,但這裡要小心,螺絲有點短,總之我就是這顆掉地上就對了。 這四顆都解開之後,你就可以把 Mamiya Universal 的上衣脫了,怎麼脫?阿就整個蓋子往上拉這樣。 二、再來還是拿你的一字起,機構不解釋了(因為我也不懂),有一片 45 度的小鏡片,後面那顆螺絲是調整疊影畫面有沒有真的疊在一起的,比如說當你黃斑水平對在一起,但垂直線條卻沒有的話,轉動他可以校正這個問題。﹝如最上面那張圖左邊的紅色框起﹞ 三、再來下面有一顆銀色的是調整焦距的,也是動用你的一字起,我是沒什麼專業工具去測真正的距離,別的沒有相機很多,所以就從防潮箱隨便抽樣了兩台,一台 RF 一台 SLR 拿來對不同距離的物體,然後校正到對幾個不等距的物體這幾台相機鏡頭轉完對焦後的鏡頭標示距離都差不多才收工。﹝如最上面那張圖右邊的紅色框起﹞ 不過我的無限遠還是沒合焦,但這我就比較不在意,我最痛苦的是 5-10 米的範圍,因為未調整之前,平均大約是 1.5 倍的距離,應該合焦在 5 米左右的物體,鏡頭對焦的距離是 7 米。 四、最後當然是要幫 Mamiya Universal 穿回上衣。 最開心的是,實力終於發揮出來了。 【參考】 有心深入的朋友,下面有幾個連結: Mamiya Press Restoration [Forum Thread] Mami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