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3月 21, 2010的文章

[新聞探索] 氣球搭載相機空拍地球

圖片
今天的新聞,提到英國的 Robert Harrison 利用氣球空飄至空中,使用 Canon 相機空拍地球,主角就是左邊這台:「Canon PowerShot A560」。(圖片來源:Google Search) 新聞來源: 自由時報 數位相機空拍 效果媲美NASA太空照 如果你擔心台灣新聞翻得不好,你可以看原文的新聞來源: http://www.newser.com/story/84238/man-snaps-stunning-space-photos-using-balloon-duct-tape.html 在原文新聞中,除了原文的資訊外,亦有 Robert Harrison 的 Flickr 照片連結,其中原文的新聞中提到溫度是零下 76 度,應該是華氏,經計算結果的確是攝氏零下 60 度。〔公式:攝氏 = (華氏-32)*5/9〕

用相機紀錄,人生如畫

圖片
(攝於台北士林官邸,Pentax MZ-L,DA 70mm Limited,Kodak ProFoto XL 100 36+) 無論在你眼前的是什麼,都將是你人生畫廊裡珍貴的收藏。 或揮灑畫筆,或發於詩詞,或寄諸心扉,你可以使用任何手法呈現。 那麼,帶台相機吧,分享眼前所見的一切,只要你願意,你就是藝術家。

爽貓.公企小花

圖片
(攝於公企中心,Pentax MZ-L,DA 70mm Limited,Kodak ProFoto XL 100 36+) 我最常拍到的貓,公企小花。這次這張靠著 DA 70 LE,這支手裡目前為止最長焦的 AF 定焦鏡,才能在警戒線外拍到他,還能不把他嚇跑。 我覺得他愈來愈討厭看到我,最近幾次拍到他,都是中午他睡得正爽的時候,只要我拿著相機一走近,他馬上能停止舒爽的睡姿,監督我有沒有踏進他的安全警戒線之內,一旦踏進,二話不說調頭就走,走人前好像都會聽到他氣呼呼地喊一句:「幹!每次都趁我睡覺時來吵,又不帶伴手禮來!」

官邸咖啡

圖片
(攝於台北士林官邸,Pentax MZ-L,DA 70mm Limited,Kodak ProFoto XL 100 36+) 如果你看到畫面中的老闆跟老闆娘站在櫃枱,你敢走進去跟他買一杯咖啡嗎?

[底片集] Kodak ProFoto XL 100,Pentax MZ-L 第八卷

圖片
(攝於台北剝皮寮,Pentax MZ-L,DA 70mm Limited,Kodak ProFoto XL 100 36+) 使用器材:Pentax MZ-L,DA 70mm Limited,Kodak ProFoto XL 100 36+ 沖掃店家:公館五色鳥 這卷底片也是 Flickr 上的朋友推薦的,他介紹的是 Kodak ProFoto 100,據說用來拍人像很不賴,我去店裡找的時候,看到的應該是新的版本,後面多了一個 XL 字樣,還有寫著 36+,實際用了之後,果然可以拍到 36 張以上,若是使用手動裝片捲片的相機,裝片裝得好的話,拍 40 張應該不成問題,挺划算的。 只用過兩款 ISO 100 的彩色負片,而相較於 Fujicolor 100 的豔麗,這款 Kodak ProFoto XL 100 底片的確有著柯達底片一貫的明亮偏暖而清淡的發色,用於人像攝影的確會是十分討喜的特性。我覺得,如果重視的是畫面場景裡的人像,用這卷來拍會很適合,而若是以一般純風景為主,Fujicolor 100 或許比較會是優先考慮。

Pentax Rumors:定位於 K-x 及 K-7 之間,Pentax K-5

圖片
這個傳言連圖都沒有,所以看看就好。 重要的是,當有人喊出新的傳言時,往往可以拿來審視現有相機產品線的不足,並且了解潛在顧客的期望。 首先來看一下 K-7: 機頂 LCD、防水耐候性能的機身 專用鋰電池,擁有較長的使用時間 視野率 100%,放大率 0.92x 最快 1/8000 快門速度 對焦小紅點 再看看 K-x 強過 K-7 的部份: 高 ISO 雜訊抑制較佳 (或許 K-x 是使用 Sony CMOS 的關係) 簡單來說,如果要做一台機身定位 (規格與價格) 介於 K-x 與 K-7 之間的機身,大概就是意指不要像 K-7 這麼貴,但高 ISO 至少要像 K-x 這麼好,性能規格比 K-x 好一點,大概是要有小紅點還有雙轉輪啦,如果是在價錢與規格的綜合考量之下,傳言中這條介於中間地帶的產品線是有點存在的價值。不過,Hoya Pentax 有沒有必要去顧及這一塊呢?現在還有 Pentax 645D 中片幅機身的新產品線,還不時的有人在哭喊 24x36 全幅的機身,Pentax 用戶的願望怎麼這麼多?一來是舊用戶夠多,大家的需求都不盡相同,二來是懇求 Hoya Pentax 能夠拾起舊時代的精神: 追求最佳的 CP 值 。 真的要在 K-x、K-7 這兩者之間真的切出一個定位,大概就是 K20D 和 K200D 這類型 Pentax 的停產機身吧。 對某些人來說,機身的樣子跟顏色一點都不重要,性能才是重點,如果不要花成本去研發全新款的機身,而是把舊有的機身略做改良或沿用,而在性能上做出符合「攝影」性能的提升 (不管錄影這件事,有也好沒有也好,不過現在看來以後應該每一家都非有不可),例如發色的偏向、白平衡準確、暗處對焦提昇、對焦速度持續提昇、對焦小紅點、雙轉輪等等原本讓 Pentax 用戶喜歡的特質。 因此這個 Pentax K-5 的傳言,大概就可以稱做是「呼喚 Pentax 停產機身復活」的祈願文,或者是「拜託出一台比 K-7 便宜但高 ISO 好一點」的請求文吧? By Roland Mabo on DPReview Forum Pentax are working on a new model above the K-x and below the K-7. Technical specification, price and market re

如果要寫 Plurk 機器人

圖片
之前是用 RLPlurkAPI 寫的,不過 RLPlurkAPI 已經沒有繼續維護了,Plurk 官方似乎也重新定出 API 的架構,因此發現原本用 RLPlurkAPI 寫的機器人不能用了。 有興趣的話,請直接至 Plurk 官方 API 網站: http://www.plurk.com/API ,找你習慣使用的語言。

分身

圖片
(Minolta 707si,Minolta AF 50mm,Konica PAN 100 1998) 如果有三頭六臂,帶小孩會不會輕鬆一點?

言論自由?正義之聲?教唆之辭?

圖片
對照新聞:台視新聞 2010/03/22  陳敏如 報導 網友留言「子彈上膛要殺馬」 又嗆刺馬 江宜樺:調查嚴辦 內政部緊繃 鎖定IP追查 網路上撲殺總統馬英九的言論,接二連三,先有發文的陳姓工程師被捕,之後又有網友在台北市長郝龍斌的噗浪上發表撲殺馬言論,現在,網路股市討論區又有網友留言,子彈上膛要殺馬。 內政部長江宜樺表示,已經鎖定ip位置展開調查。 就在總統馬英九出訪之際,國內又發生有網友在股市討論區,留言撲殺馬英九,這次的標題更提到子彈上膛,要美國人馬英九死的很難看,而留言者是一個暱稱為屠馬賊的網友。 立委紛紛要網友保持理性,事實上,從上週三先出現一名陳姓工程師,留言撲殺總統女兒遭捕後,又有一個暱稱為super fans的網友在郝龍斌的噗浪上號昭民眾刺馬,現在又有屠馬賊嗆聲,面對一波接一波的刺馬言論,內政部長江宜樺表示,已經展開調查。 不論網友是抱持何種心態,發表威脅國家元首的言論都可能觸犯刑法,請網友不要以身試法。 上則新聞來源: http://www.ttv.com.tw/news/view/?i=09903224924603I 我們都不能接受不理性的言論,然而,正義應該是放諸四海皆準,特別是政治人物的行為。

入鏡

圖片
(攝於台北萬華剝皮寮,Minolta 707si,Minolta AF 50mm,Kodak Max 400 過期底片 2003,減感半格正常沖) 總是隱身於觀景窗之後,入鏡,已成十分不習慣的行為。 面對鏡頭,該投以幾分之幾的笑容,更是難以估算。 我想,相機背後被遮住的微笑還是很迷人的,而那多少還雜著一點自以為是的成就感。

[底片集] Minolta 707si 第四卷,Konica PAN 100 BW 過期底片

圖片
  (攝於台北萬華剝皮寮,Minolta 707si,Minolta AF 50mm,Konica PAN 100 1998) 使用器材:Minolta 707si,Minolta AF 50mm,Konica PAN 100 過期底片 沖掃店家:公館五色鳥 朋友給的,從來沒看過,網路上幾乎找不到這卷底片的討論串,盒子上的效期是 1998 年 8 月,超過十年的底片,猜想朋友應該也是亂丟亂放,不太可能放冰箱。 拍的時候並沒有做減感或是加 EV 的動作,感覺可以再加個 1EV 會好一點。

[底片集] Minolta 707si 第五卷,Kodak Max 400 過期底片

圖片
(攝於台北萬華剝皮寮,Minolta 707si,Minolta AF 50mm,Kodak Max 400 過期底片 2003,減感半格正常沖) 使用器材:Minolta 707si,Minolta AF 50mm,Kodak Max 400 過期底片,減感半格正常沖 沖掃店家:公館五色鳥 這卷底片的保存條件很差,被丟在開放的客廳櫃子裡,台南溫度高,加上客廳沒有冷氣,所以一直是在高溫潮濕的環境下被亂放著。

[Toy Camera] 內建閃燈及防水殼的防水玩具相機

圖片
規格大致如下: 28mm 廣角 可防水至 0~3 公尺深的水中 使用 135 底片 內建閃光燈,須一顆 AA 電池 拍攝有效距離:1.2m - 無限遠 送給女兒的玩具,教她拿相機的動作,模倣得還蠻像一回事的。 網路賣場價格參考:

史上最大沙塵暴,我們竟然還是出門了

圖片
(攝於永和仁愛公園,KM Alpha Sweet Digital,KM AF DT 18-70mm) 天空灰濛濛的,回到家裡整個喉嚨都不舒服,雖然知道是沙塵暴,但晚上看新聞才知道這是台灣史上最大的! 本來有幫 Angel 戴口罩,不過小孩子都戴不住。

Konica Minolta DSLR 的結束,Alpha Sweet Digital (Dynax 5 Digital).2005

圖片
Konica Minolta 於 2005 年推出的 Alpha Sweet Digital,是 KM 品牌被 Sony 購併之前最後的 DSLR 機身,擁有 610 萬畫素的 CCD,Anti Shake (AS) 機身防手震,小巧的機身,當年搭配的 Kit 鏡為 Konica Minolta AF DT 18-70mm f3.5-5.6 (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