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5月 13, 2012的文章

撒嬌。

圖片
妮: 抱抱人家嘛~ 文: 妳沒看到旁邊很多人嗎? 關係狀態顯示: 結婚多年。

[Exakta] Topcon Tokyo Kogaku RE. Auto-Topcor 58mm f1.4

圖片
鏡頭資料》 對焦距離:0.45m - 無窮遠 光圈:f1.4 – f16 口徑:62mm 重量:370g 鏡片結構:七片六群 [並不確定,但我目前還找不到原版鏡的結構資料] 光圈葉片:六片 前玉的鍍膜顏色是淡黃色的,後玉的鍍膜顏色則是藍色的,六片光圈葉片,最近對焦距離可以做到 45 公分是我很喜歡的,跟 Konica AR Hexanon 57mm f1.4 一樣的最近對焦距離,有空的時候我想同時帶 Topcon 和 Konica 這兩組出門,用同樣的底片和場景來比較一下這兩顆的表現。 我在歸類時還是給了 Exakta 的類別,不過 Topcor Exakta 鏡頭採用的是修改過的 Exakta 接環,多了與 Topcon 機身光圈耦合的機制,所以大部份接到 Exakta 的機身上是無法正常運作的,只能用在 Topcon 的機身,而大部份 Topcon 的 Exakta 接環機身是可以接 Exakta 的鏡頭的! 再來花一點時間聊一下這顆鏡頭的復刻版本,有時候,被一堆網路上的命名搞得很頭痛,比如說像常常看到人家用鳳凰瞳來稱呼他,查了一下才知道是大陸的論壇用鳳凰瞳這個名字來形容他被復刻了兩次,像鳳凰浴火重生這般。 這顆東京光學 Topcon 的大光圈標頭,被 Cosina 復刻了兩次:第一次復刻的版本是 2003 年的 Tokyo Kogaku Auto-Topcor 58mm F1.4,銀色鏡身,但改為口徑較小的 58mm,九片葉片以及 MC 多層鍍膜,做了 Nikon F 以及 M42 兩種 Mount,兩種接環各限量 800 顆;第二次復刻掛的是 Voigtlander 品牌,2007 年的 Voigtlander NOKTON 58mm F1.4 SLII,黑色鏡身,做了 Nikon Ai-S (有電子接點) 以及 Pentax KA 兩種接環,規格上大致與第一次復刻的版本相同,鏡頭重量更重一些,但仍不及原版鏡的重量。 看了一些網路的分享,有人說是 Cosina 買下了 Topcon 的設計,也有國外的文章說復刻版本的光學設計與原版不同云云,我會比較相信第二種說法,不管是第一次復刻的兒子版或者是第二次復刻的孫子版,應該在光學上都至少略有不同程度的差異。 我是這麼看,Cosina 在『古典商品的再

前輩的贈書。

圖片
常常遇到貴人。 拍照沒燈的時候,有人開車下班送來。 沒錢買書看的話,有人開車專程送來。 命其實是很好的。

[古典相機] Ricoh KR-10 Super (A-100 Super).1983

圖片
Ricoh 在 Pentax K Mount 時期的 SLR 型號其實蠻亂的,找了很久找到一個 德國的網站 ,整理的蠻好的。 Ricoh 的 K Mount SLR 第一款 XR-1 是從 1977 開始,也只晚了 Pentax 推出 K Mount 兩年而已。這台 KR-10 Super 是在 1983 年推出,相較於 KR-10 或 KR-10 SE 這兩款,慢速快門從原本的 8 秒變成了 16 秒,其他規格幾乎是相同,屬於光圈先決自動曝光的機種,電子式快門,得裝電池才能用。 機身的膠感頗重,好處是除了原本就小巧的機身,重量超輕的,連小孩子都拿得穩的相機。 整體來說,很適合當做入門的機身,操作上十分直覺簡單。 快門釋放鈕很輕,很容易就擊發,原本以為這樣如果是半按快門測光的話,不小心就擊發了吧,實際拿了機子才知道他測光鈕的是設計在右手握機處,在自拍燈號的下方那個長條的鈕,所以就不會有需要半按快門測光卻不小心就擊發快門的問題,如果真的怕不小心按到快門釋放鈕,還是可以將快門轉盤轉到 L,就可以 Lock 住讓快門釋放鈕不會被按下。測光長條鈕也只是你想要知道相機給你的快門值才需要按下,平時你只要決定好光圈,按下快門釋放鈕相機還是會自動給快門值的。 Ricoh 的 Rikenon 鏡頭是 K Mount,所以大致上都能通用,只有後期 Ricoh 設計的 Rikenon-P 鏡頭,支援 P Mode 拍攝的鏡頭,其接點跟 Pentax-A 鏡的設計不同,我是還沒接觸過 Rikenon-P 的鏡頭,只能先找一些網路上的資料: Pentax A and Rikenon P 、 RICOH LENSES ON PENTAX CAMERAS -- THE RICOH PIN FIX ,或者您直接問 Google “Ricoh Pin” 就可以找到蠻多資料。 Ricoh KR-10 Super 主要規格 快門 : 金屬材質縱走電子快門,快門速度 16 - 1/1000 秒、B 快門釋放鈕鎖定 : 有 自拍器 : 10 秒,機身正面的紅色燈會閃爍 觀景窗 : 視野率 93%,放大率 0.88X 對焦屏 : 裂像微菱,四十五度裂像 (下圖來源:手冊截圖) 測光 :

凱利。

圖片
(Ricoh KR-10 Super,Ricoh Rikenon 50mm f2,Perutz Primera 200) 凱利,一直選擇在車子裡悶著。 今天,值得紀念的日子,他帶著小白和九尾孤狸,開始了 凱利時間 。 哪天,誰知道,小白會不會成了小紅,九尾狐狸是不是變身三角麋鹿,所以一定要按時收看。

[底片集] Minolta Super A 卷二

圖片
使用相機: Minolta Super A with Chiyoko Super Rokkor 5cm f2 使用底片:Perutz Primera 200 過期 沖掃店家:士林正典 今年以來,幾乎都是假日才會帶相機出門拍照,平時通勤上班大概都是靠手機紀錄了。 五月一日,放了個勞動節,我回到以前上班的學校找老同事聊天,提早在中正廟出了捷運,就一路散步走了過去。 在學校警衛室跟以前的同事們聊了蠻久的,好久沒見面了,還是跟以前一樣瘋釣魚。 然後這台放了一陣子,直到勞動節那個禮拜六才拍完,那天是老婆的生日, 出發到淡水 之前,我們先在家附近的公園遊玩。 也走去附近市場吃了早餐,路上就亂拍了幾張 Angel 最近有一種應付人家拍照的標準笑容,瞇眼睛笑的這種,比較好玩的是,她現在會自己選定想被拍的位置和姿勢,也會指定由誰來拍照。 其他本卷照片: Minolta Super A vol.2

[底片集] Ricoh KR-10 Super 卷一

圖片
使用相機: Ricoh KR-10 Super with Rikenon 50mm f2 使用底片:Perutz Primera 200 過期 沖掃店家:士林正典 膠感很重的相機鏡頭組合,卻也格外的輕巧,很適合夏天。 母親節的週末,禮拜六一早回到台南,天氣就熱得像正中午一樣,十分誇張,我爸騎摩托車說要載 Angel 出去走走,我挑了台小淑女,揹了相機包滿頭大汗的追在後面。 最近正是阿勃勒的花期。 我本來以為公園人會很多,但其實還好,人不多感覺就很舒服來著。 至少範圍很廣的兒童遊戲區,通通是 Angel 獨享,只不過,很多設施真的熱的發燙就是了。 Angel 玩了一陣子,看我換相機的時候說要拍我,我順手把這台 KR-10 Super 拿給她,跟她互拍了起來,拍得還蠻有模有樣的。 其他本卷照片: Ricoh KR-10 Super vo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