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7月 25, 2010的文章

[M42] Pentax Super-Multi-Coated Takumar 200mm f4

圖片
鏡頭資料》 From http://www.pentaxforums.com 對焦距離:2.5m - 無窮遠 光圈:f4 – f22 口徑:58mm 重量:550g 鏡片結構:五片五群 (圖片來源:Pentaxforums) 光圈葉片:六片  出產年份:1971 This lens had an automatic diaphragm and came in two variants. The Super-Multi-Coated variant has open-aperture metering. Variants: 1965: Super-Takumar 1:4/200 1971: Super-Multi-Coated TAKUMAR 1:4/200 Pentax M42 的 200mm 焦段,出了兩顆,一顆是 1965 年的 Super-Takumar 版本,一顆是 1971 年的 Super-Multi-Coated Takumar 版本,除了鍍膜的不同,S-M-C 的版本多支援了開放光圈測光。 (按:後來查了一下,Takumar 時代也有兩支 200mm,光圈分別是 f3.5 和 f5.6) 這顆在 M42 長焦鏡中評價還不錯,所以進了一顆,不過沒時間也沒好的腳架,本來很想跑去植物園試一下鏡的,最後還是只能先在家裡手持拍陽台和對面試鏡,因為只能先手持試鏡,為了安全快門所以挑了個大中午光線充足的時候,滿身大汗哩。

親子天下《我家也有靚小孩》活動,Angel 的照片上榜

圖片
今天早上收到一個 FB 的訊息,是親子天下傳來的刊登通知。 前幾天因為看了朋友參加親子天下雜誌辦的 FB 照片募集活動 ,所以自己也參加了,貼了一張 Angel 在礁溪老爺的照片,想不到沒幾天就被登上了,很開心。 被刊登的文章連結: 看見幼兒的創造力 原始照片 (Panasonic LX3,老婆拍的)

Lightroom.室內素雅風格

圖片
(左為室內清淡素雅風格,右為原圖) 這幾天看到 一篇外國的 Blog 把我 之前用 LR 調的 Angel 照片風格 ,用 Flickr Lightroom Extractor 抓取出我調的數值 (有興趣的話,可參考我之前寫的 這篇教學 ),雖然看不懂葡萄牙文,用 Google Translate 翻了也還是不太懂,不過看到別人用我調的風格套用在他的照片,還是覺得蠻開心的。 記得年初購入 Sony A450 時,曾經把機身降兩格飽和度去試試另一種素雅風格的色調,後來新版的 Lightroom 支援 Sony A450 的 RAW 之後,就一直在嘗試調出類似淡雅風格的 Preset,最近實際測試了幾張照片後感覺還 OK,於是把 Preset 放上來跟大家分享。 大致上是把飽和度調低,拉高對比,不會動到原先你所設定的白平衡。 室內清淡素雅風格: 載點 ,如果有下載套用的話,也歡迎分享你的想法跟意見哦。 底下再附上幾張用這個風格處理出來的照片》

從 40mm 開始,Around 40

圖片
有一部日劇叫做 Around 40,描述的是年齡在35~44歲之間,可以用四捨五入法歸類為40歲區間的女性,我有陪老婆大人看,但這篇寫的不是這部日劇的心得。 我最習慣的焦段,剛好就是 Around 40;這麼說或許不為過,我所有拍攝的壞習慣,都是從 40mm 開始的。 DA 40 LE 是我第一顆定焦鏡,原本是接在 K10D 上等效 60mm 在用,後來才用 MZ-3、MZ-L 解放了她全幅的視野,但也從此戒不掉 40mm 焦長。 今天帶 Contax NX with Planar 50mm f1.4 出門,本能地在發現景物、拿起相機要拍的時候,必須比我自信的取景距離再退個半步,僅管這半步之遙礙不了事,但我知道,這是我體內 40mm 的壞因子在做祟。 於是,我從背包裡翻出 RF ,快樂地完成我想要的畫面。 包括今天沒帶出門的 Sony A450,平時出門最常接的也是 Minolta AF 28mm,就只為了這等效約 42mm 的焦長。 我戒不掉 40mm,頑劣地拍著自以為是的風格。 底片 Around 40》 數位換算後 Around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