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7月 11, 2010的文章

迷信與需求,價格策略決定用戶?

圖片
常常會聽到,「給我一顆便宜的大光圈鏡頭吧」。 OK,如果認真從各家小於 f2 的鏡頭找所謂便宜的大光圈 AF 鏡 (標準要拉到 5000 元以下),單純以各家新品來說,真正有便宜到的大概就是被閹割來 For APS-C 的 50mm 鏡頭,如 Canon 50mm f1.8、Sony DT 50mm f1.8,真正有良心的算是 Nikon AF 50mm f1.8 D,價格低,而且全幅可用。平價鏡有沒有市場,在數位單眼邁入全民化的時代絕對是有的。事實上從廠商希望吸納各種不同用戶的立場來看,有能力的廠商就有能力多搞一顆用來做行銷策略的平價鏡。 那 Pentax 沒有便宜的 50mm 大光圈,怎麼辦?FA 50mm f1.4 以前應該也沒那麼貴吧,現在漲到一萬多的價格,跟其他家的 50mm f1.4 比起來仍算是合理價,F 50mm f1.7 沒有新品了吧,所以全看二手市場怎麼喊價,就本篇一開始的命題,大於 f2 的光圈,又要低於 5000 元的新鏡,Pentax 是無解了,但是 Pentax 的系統仍然有他的特色,重點是: 你喜不喜歡 。 所以我喜歡 ms69 說的, 其實不喜歡就換門是不錯的選擇 別讓器材玩人~~覺得廠商的策略不適合您 導致不順手或不合用,就換門吧~直到你能得心應手的器材~ 詳細討論串: [PFC] pentax 的 50mm 為什麼比別牌貴 站在 APS-C 的角度來看,50mm 真的好用嗎?換算 35mm 的等效焦長約是 75mm,當做便宜的戶外人像拍攝,如果有大光圈,而且又便宜的話,倒是可以滿足不少新入門的攝影者,爾後有更大的興趣再換其他的鏡頭仍不遲,比較不會痛。 我覺得選擇某一家 DSLR 都會有很複雜的決策過程,有些人是透過朋友介紹,有些人是看到用某項器材拍出來的照片,有些人是喜歡某家的某個行銷點,你會發現,以上的決策過程,多少具有「 偶像崇拜 」的迷信思考在裡頭。然後跳進去了,再跟其他家比較之後,網路資訊又豐富,相比之下又覺得怎麼別家有我買的這家卻沒有。 既然每一家都是自己的接環,消費者也就必須接受某種程度的限制,包含概括承受廠商的定價策略,如果你沒有足夠的錢跳出去的話 (如果不談轉接的話)。每一家都有特色,最符合多數人需求的在市場機制之下自然會成為市佔率高的品牌,大者必然恆大,使用者最多的公司,或者資源最

軟絲仔好不好?

圖片
(軟絲仔,Panasonic LX3) 不知道跟保羅有沒有關係。 (攝於永和.民生壽司,Konica C35 Automatic,Kodak UltraMax 400) 今天我一如往常地到民生路上的民生壽司日本料理店買晚餐,點了五味章魚。 老闆娘說:沒有章魚,軟絲仔好不好? 雖然以前查過,說實在的一時之間也很難想不起來有什麼不一樣,反正有東西吃都好。 底下的資料給想認真了解章魚、魷魚、烏賊、花枝、軟絲、中卷、小卷他們有什麼不同的捧油參考。 知識+的解答: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9042003050 簡言之,他們是 頭足綱 親戚,除了章魚屬八腕目,有八支腳,其他則是十腕總目,多了兩支腳。 也可以參考底下兩篇部落格文章:(或自己問 Google) http://blog.yam.com/larle/article/25381915 http://blog.xuite.net/dinokiki2/dinokikiblog/26754158

渺小

圖片
(攝於和平東路,Yashica Electro 35 GSN,Fujicolor Super 400 過期底片,增半格拍,增一格沖) 冬天的時候特別有感覺自己渺小。(對不起,這句開黃腔了) 拍這張的前幾天,剛看完學弟的文章,說人不要像氣球一樣,應該像鑽石一樣。 氣球膨脹自大狂妄,卻其實是空的;鑽石堅硬微小紥實,而閃著耀眼的光芒。 不過,我比較想像海綿,可軟可硬,能屈能伸。(X,為什麼又像是黃腔)

藝術欣賞

圖片
(攝於和平東路巷內,Yashica Electro 35 GSN,Fujicolor Super 400 過期底片,增半格拍,增一格沖) 寫得真好… 這是鬼畫符吧… 意境好高… 哇,原來有這麼深的寓意… 先看一下大師導覽怎麼說… 不懂,我先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