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6月 3, 2012的文章

同儕與尿布.Angel

圖片
(Ricoh KR-10 Super,Ricoh Rikenon 50mm f2,Perutz Primera 200) 最近她做了一個決定,不穿尿布睡覺了。 我問她,妳不怕尿床嗎? 起床再尿就好啦!『我要跟邱品鈺一樣!』,她說。

乾爹

圖片
(Ricoh KR-10 Super,Ricoh Rikenon 50mm f2,Fujifilm X-tra 400) 兩個月前吧,我媽突然打給我,要我記得去找 玄天上帝 拜拜,說是小時候她帶我拜做祂的乾兒子,最近想起來好像一直都沒有跟我說。 當知道這層特別的關係之後,我去找祂,帶了相機,心裡跟祂說了一些話,然後拍了這張照片,好像有一種親切感,很莫名,但心安。 [摘錄] 上帝公的故事》 屠夫殺了很多大大小小的豬。有一天,當他該殺的豬差不多都殺完了的時候,有一個和尚從他那裡走過,不小心踏死了一隻螞蟻。和尚很難過地流下眼淚,哭著說:「我一生吃素,吃得那麼清淨,眼看就要得道了,現在卻殺了生!我沒辦法得道了!」這個殺豬的說:「唉!和尚不小心踏死螞蟻,已經無法得道;我殺了那麼多豬,罪孽不知道有多重呢!」他從此不再殺生,出外去修行了。 他走到洛陽江邊,突然天上傳來一陣喊聲:「你的身體不清淨,腸肚骯髒到這種程度,是不可能得道的!」他就在那個時候,在洛陽江邊剖腹,把那些腸肚都丟入江底,然後走到一個大斷崖邊上,縱身跳下崖去。觀世音菩薩將他救了起來。 他繼續一直走一直走,走到一個沒有人住的庄頭。觀世音菩薩又化身為一個老婆婆,在那裡生孩子。她叫住那個殺豬的人,說:「這些污穢的衣褲,你幫我拿去洗一洗!」他說:「我不方便摸妳的衣物,只能伸一枝竹竿進去,請妳把衣服夾在竹竿尾上,我拿著竹竿頭去幫妳洗衣服。」她把衣服夾在竹竿尾上。他去到溪邊,手拿竹竿頭,把竿尾的衣服放到水裡去甩了一甩。沒想到當他再拿起竹竿時,竿尾的衣服竟然變成一枝黑色的令旗,上面寫著「玄天上帝」四個字。這是他的令旗。他就在那個時候得道,上了天庭,名列仙班。 他的腸肚在洛陽江裡,經過幾百年以後,變成了龜妖和蛇怪,在江中作惡。可是他自己卻不知道。眾仙會的時候,許多神仙對他說:「玄天上帝,你的腸肚在洛陽江作怪,你要自己下去收服。」他要下去收妖,可是孤單一個人,身邊又沒有什麼寶貝,所以就去向呂洞賓借了一枝七星劍,最後治服了妖怪,並且一腳踏住龜妖,一腳踏住蛇怪。被他踏住的龜和蛇,後來成為他的腳力。

山姆.摩爾 Sam Moore

圖片
(Pentax MZ-L,S-M-C Takumar 24mm f3.5 M42,Agfa Ultra 100) 傑爾 的孿生兄弟,父母在他們襁褓時離異,山姆跟著母親回到故鄉,從此造就兩兄弟截然不同的人生。 傑爾的家族從事木材產業,轉型步伐跟不上同業,家道中落,家族的成員各自向外發展,鄉下的木材工廠現在只能徒留回憶,家族聚會大家才會回來這裡;而山姆繼承了母親家族的產業,身為母親家族中唯一的繼承者,山姆雖然不怎麼用心經營與管理,倒也吃穿不愁。 二十三歲那一年,傑爾探訪了他的母親,同時也和山姆見了面。山姆的家族是個很有向心力而團結的家族,對於傑爾父親因為外遇而抛妻棄子始終無法諒解,對於傑爾的到來,充滿著敵意和疏離,第二天阿姨就來問候傑爾什麼時候離開,因為受不了那可怕的敵意,隔了一天跟親生母親道別之後,就要匆匆離去。 山姆開車送了他哥哥到車站,路上談話不多,收音機裡翻騰的搖滾樂巧掩了兄弟間無言的靜默。 對於傑爾來說,與親生母親的情感十分淡薄,所幸小媽對他的疼惜愛護,視如己出,讓他的成長過程中還是能感受到溫暖。 對於山姆來說,缺少了父親的愛,內心缺憾卻是說不上來的難堪,運動競賽奪名時總是無人分享內心的暢快喜悅。因為沒有父親,山姆總是也只能一個人苦苦練習,對運動競賽求勝求名的意志強烈,對他來說,是發洩,也是療癒。 臨別前的月台邊,山姆突然上前,拍了哥哥的臂膀,對哥哥說:『下次,我去找你。』

莎拉.華生 Salah Wason

圖片
(Ricoh KR-10 Super,Schneider-Kreuznach Retina-Xenon 50mm f1.9 DKL,Perutz Primera 200) 阿華,內心傳統保守,職場表現亮眼的女性。 五年前,阿華愛上了另一個女孩,漸漸疏離,最後狠心抛棄當時已經交往五年,深愛著她的女友, 愛蓮 。 新的戀情並沒有持續太久,阿華換掉手機號碼,搬離原來住的公寓。即使圈子裡的密友告知,愛蓮苦苦打探著各種可能的連絡方式,也未曾想過回頭再續前緣。 再過了半年吧,得知愛蓮和 傑爾 結婚的消息,驚訝之餘,總算能了卻她心中那點難除的罪惡。 阿華很愛一個人去看電影,專挑冷門,就愛獨佔放映廳,難過時甚至可以放聲大哭的特別權利。 喜歡植物,卻不怎麼愛照顧它們,上個月佈置好的那一批枯萎了,陽台又會再有新的植物報到。 栽植的花朵總是來不及綻放,於是情鍾印有各式花朵的衣裳。 這些年,家人老是急切催促著她趕快找個對象,阿華被逼著參加過好幾次長輩們安排的相親,在長輩的監督下,好聲好氣地接過不少相親對象的電話關心問候,或者相約出遊,內心的無動於衷絕非言過其實,一次又一次,虛應著故事。 美好的單身生活,實在是自在得讓人難捨阿!

[底片集] Mamiya C3 卷一

圖片
使用相機: Mamiya C3 Professional with Mamiya-Sekor 105mm f3.5 使用底片:Kodak Ektacolor PRO 160 沖掃店家:士林正典 有點曲折,還有很多該練的,話也不用多說,底下幾張隨便看看。 這一卷是在洲美河堤,沿著關渡自行車道騎腳踏車拍的。揹著近兩公斤的 Mamiya C3 在脖子上騎車,說真的脖子也要夠硬吧。 出發前先來一張。 中途的檳榔樹。 小涼亭休息看鳥 我們一路騎到了關渡宮,走走停停大概四十五分鐘就到了。 關渡宮前方的中港河碼頭。 關渡宮一大群的鴿子。 這條路線我很喜歡,也許是以後每個禮拜週末的必備行程也說不定,蠻好的。 其他本卷照片: Mamiya C3 vol.1

他說想去吹吹風。

圖片
跟他認識不深,但每次碰面都會打個招呼。 今天他問也沒問就跳上我的車,我猜他也想去吹吹風。 繞了一圈,風吹的他毛髮飛揚,靠著我的大腿享受著。 歡迎下次再來搭乘囉。 ↓出發前這甜美的笑容也太迷人。 (Mamiya C3 Professional,Mamiya-Sekor 105mm f3.5,Kodak Ektacolor PRO 160)

[DKL] Schneider-Kreuznach Retina-Xenon 50mm f1.9

圖片
鏡頭資料》 對焦距離:0.9m - 無窮遠 光圈:f1.9 – f16 口徑:原廠 A60 濾鏡卡口,可以找個 58 mm 外蓋代替 鏡片結構:六片四群 光圈葉片:五片 這顆跟 Schneider Xenar 50mm f2.8 那顆一樣,有最近對焦距離 0.6m 和 0.9m 的兩種版本。 Schneider Xenon 這個光學結構是於 1925 年由 A.W.Tronnier 所設計,跟蔡司於 1927 年設計的 Biotar 結構相近,其設計基礎來自於 1920 年 Horace. W. Lee 改良自魯道夫(原生 Planar)的非對稱雙高斯六片四群的衍生版本 (魯道夫:下左、Lee:下右)。 Xenon 和 Biotar 都是六片四群的非對稱雙高斯設計,Biotar 的設計是 58mm f2,Xenon 最早的設計是 50mm f2,後來進一步改良為 f1.9,詳下圖 (圖片來源: History of fast 35mm and small format film lenses )。而 Ziess 在二戰後,西德不再使用 Biotar 這個名稱,而將雙高斯設計的鏡頭統一叫做 Planar。 Schneider Xenon 1925   Zeiss Biotar 1927   Wiki 上有一篇 Double-Gauss lens 蠻值得看的,可以參考,還有冼鏡光老師有一篇:『 相機鏡頭:Gauss、雙Gauss、Planar、Biotar等等 』,也一定要看的。 實拍照》 Kodak Retina IIIS + Schneider-Kreuznach Retina-Xenon 50mm f1.9 + Fujifilm REALA 100 Ricoh KR-10 Super + Schneider-Kreuznach Retina-Xenon 50mm f1.9 + DKL to M42 Adapter + M42 to PK Adapter + Perutz Primera 200 Ricoh KR-10 Super +

[中判相機] 可換鏡蛇腹 TLR.Mamiya C3 Professional.1962

圖片
Mamiya C 系列 TLR 有幾個特點: 可換鏡-共有七支鏡頭可以換 55 mm f/4.5、65 mm f/3.5、80mm f/2.8、105mm f/3.5、135mm f/4.5、180mm f/4.5,250mm f/6.3,這幾顆鏡頭快門速度都是 B, 1 ~ 1/500 秒 (早期的鏡頭最速快門為 1/400 秒),葉片鏡間快門,X/M 閃燈同步。 蛇腹對焦 - 因此可以得到較之一般 TLR 更近的對焦距離,如搭配這顆 105mm f/3.5 的標頭,最近對焦距離約 58 cm。 大而重 - 整個 C 系列每一台通通都超過 1 公斤,這台比較早年推出的 C3,據 官網資料 約是 1.8 公斤。 我們拿一台老福於 1932-1951 推出的 TLR: Voigtländer Brillant 比較一下: 大小和重量真的差蠻多的。 實際用 C3 拍攝,個人覺得 Mamiya C3 是台很有可靠性的 TLR,上片過片很讓人安心 (因為在下對 120 底片的過片有不好的初體驗),加上還有可換鏡和蛇腹對焦的特點,構成一組夠用的 120 系統;另外,外觀包括可替換觀景器有紋路的地方很特別,仔細看的話,那都是由 “M” 組成的。 濃濃的機械感,蛇腹伸出去的樣子,特別是那兩個對焦用的轉輪 (話說我好愛沒事的時候用雙手掌心摩擦他們),也很喜歡用他拍照的感覺。 如何換鏡 機身前方左手邊的銀色的這一支,先將旁邊底下那個黑色的小機關往下壓,再把銀色這一支往下按就會彈開,然後鏡頭組就可以取下,如底下三張圖所示: 特別注意,當您是在裝有底片的情況之下要更換鏡頭,請先將機身左側的 Lock 鈕切換至 UNlock,此時觀景窗內會出現一條長條的遮擋提示,表示用來遮擋下方拍攝鏡頭孔的鐵片已經昇上來,如此才可以更換鏡頭。 切到 Lock 時機身內部的狀態 切到 UNlock 時機身內部的狀態 當然,換好鏡頭之後記得要切回 Lock,此時機身內鐵片會降下,觀景窗的長條就會不見,鏡頭才會進光。 按:我的第一卷是在鐵片昇起的 UNlock 狀態下拍完的,想當然爾沖出來就是通通沒曝光的白片,只怪我拿到機子太心急,誤以為是 UNlock 才能拍,觀景窗裡的那一長條我覺得很奇怪但選擇忽略,很快樂的拍完,過片也都順利正常,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