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信與需求,價格策略決定用戶?

DSC01530

常常會聽到,「給我一顆便宜的大光圈鏡頭吧」。

OK,如果認真從各家小於 f2 的鏡頭找所謂便宜的大光圈 AF 鏡 (標準要拉到 5000 元以下),單純以各家新品來說,真正有便宜到的大概就是被閹割來 For APS-C 的 50mm 鏡頭,如 Canon 50mm f1.8、Sony DT 50mm f1.8,真正有良心的算是 Nikon AF 50mm f1.8 D,價格低,而且全幅可用。平價鏡有沒有市場,在數位單眼邁入全民化的時代絕對是有的。事實上從廠商希望吸納各種不同用戶的立場來看,有能力的廠商就有能力多搞一顆用來做行銷策略的平價鏡。

那 Pentax 沒有便宜的 50mm 大光圈,怎麼辦?FA 50mm f1.4 以前應該也沒那麼貴吧,現在漲到一萬多的價格,跟其他家的 50mm f1.4 比起來仍算是合理價,F 50mm f1.7 沒有新品了吧,所以全看二手市場怎麼喊價,就本篇一開始的命題,大於 f2 的光圈,又要低於 5000 元的新鏡,Pentax 是無解了,但是 Pentax 的系統仍然有他的特色,重點是:你喜不喜歡

所以我喜歡 ms69 說的,

其實不喜歡就換門是不錯的選擇
別讓器材玩人~~覺得廠商的策略不適合您
導致不順手或不合用,就換門吧~直到你能得心應手的器材~

詳細討論串:[PFC] pentax 的 50mm 為什麼比別牌貴

站在 APS-C 的角度來看,50mm 真的好用嗎?換算 35mm 的等效焦長約是 75mm,當做便宜的戶外人像拍攝,如果有大光圈,而且又便宜的話,倒是可以滿足不少新入門的攝影者,爾後有更大的興趣再換其他的鏡頭仍不遲,比較不會痛。

我覺得選擇某一家 DSLR 都會有很複雜的決策過程,有些人是透過朋友介紹,有些人是看到用某項器材拍出來的照片,有些人是喜歡某家的某個行銷點,你會發現,以上的決策過程,多少具有「偶像崇拜」的迷信思考在裡頭。然後跳進去了,再跟其他家比較之後,網路資訊又豐富,相比之下又覺得怎麼別家有我買的這家卻沒有。

既然每一家都是自己的接環,消費者也就必須接受某種程度的限制,包含概括承受廠商的定價策略,如果你沒有足夠的錢跳出去的話 (如果不談轉接的話)。每一家都有特色,最符合多數人需求的在市場機制之下自然會成為市佔率高的品牌,大者必然恆大,使用者最多的公司,或者資源最豐的公司,自然能夠採取價格競爭來獲取更多的使用者,開闢多元的產品線來滿足不同需要的使用者。

如果從整體來看,有沒有便宜的大光圈鏡頭,事實上根本影響不了使用者的選擇,我認為品牌口碑跟先進的帶領才是。我很佩服能夠在各大論壇解惑的各家專業資深先進,他們在深耕某個系統之後所留下的智慧,才是能夠讓新進者在短時間內理解該系統的優劣,進而初步判斷,做採購的決策,所以廠商更應該感謝的是這些資深用戶,懂得彰顯資深用戶的特質,形成品牌的形象與用戶的共同文化,而不是代理商老闆每天在購物台唬爛。

價錢不合理,那就別買單吧!

在 Pentax 鏡頭價格全面大漲之前,我還蠻喜歡他相對便宜又精巧的定焦鏡群,於是在我完成入手兩顆全幅底片可用、價格合理的 DA40 LE、DA70 LE 之後,我把 K10D 出掉了,只留著 MZ-L 來使用我喜歡的這兩顆鏡頭,簡單的說,我是丟不掉這兩顆鏡頭,而不是相機,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找的不是 AF 新鏡有多好的系統,而是能夠轉接 Leica 或 Zeiss 鏡頭的系統,最後真正值得收藏的鏡頭,依舊是外觀質感跟成像質素都優秀的,價格絕對稱不上低廉,而不是此篇開頭所討論的所謂便宜大光圈,所以重點是:你心目中認不認同那顆鏡頭的 C/P 值

到最後,勢必都會同時存在放不下的東西以及深惡痛絕的雞肋,沒有絕對美好的解決方案,要不然就不會有那麼多的品牌了,對吧?

所以不管一開始你選了什麼,那不妨就先接受現有的邏輯,用力的拍照,再從中確定你喜歡的拍攝方式,或許你最後會發現,一顆變焦鏡或一顆定焦鏡就夠了也說不定,那麼何苦 Care 這家的產品線跟別人比起來少了什麼,最後的問題還是會回到:你到底需要什麼

所以我會建議,買一台二手的 DSLR 配 Kit 鏡先拍吧,經由學習的歷程,找到你的攝影習慣跟需求,然後努力賺錢來滿足這個需求,轉換至能夠表達你的風格所需要的器材。

荒木經惟是這麼說的:

相機
如果要改變人生,就要換男朋友,換女朋友,或是換個地點。
如果想改變自己的攝影風格,那就換台相機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