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向思考,Pentax MX with DA 40mm LE

DSC03370

算是心血來潮,想找 SMC Pentax-M 40mm 那顆手動餅乾鏡,但實在不好找,所以先拿 DA 40 LE 來跟 MX 合體過個癮。剛好也可以跟手動鏡比較,觀察一下機身跟鏡頭光圈是怎麼互動的。

這樣子的組合,裝上鏡頭時機身會將光圈葉片撐到全開,方便你開放光圈對焦,實際拍攝時,光圈會回彈至最小光圈 f22,機身測光也是以 f22 來測光。

這跟 MZ-3 不同,MZ-3 會把 DA 或 FAJ 這類沒有光圈環的機身,視為光圈環切至 A (Auto) 檔,透過機身的接點去跟鏡頭溝通 (當然鏡頭要有相應的接點),如果快門也是設定為自動,則是以 P 模式拍攝,MZ-3 的快門轉鈕也可以更動快門值達成快門先決,機身同樣會把適當的光圈值透過接點傳給鏡頭,不過 MZ-3 沒有把光圈先決做在機身,是以鏡頭切換光圈值來達成光圈先決,是屬於比較傳統的做法,後來幾乎各家都為了省下在鏡頭上製造光圈環的成本,所以改成在機身就能設定光圈,像 MZ-L 就是。

會將光圈葉片撐到全開讓你可以做開放光圈對焦,主要是畫面左側這支突出的桿,你可以用手去移動看看,就可以看到光圈的縮放,機身接環內的左側應該有個相對應的機構,就在你將鏡頭旋入機身時,會把這支突起的桿移動到將光圈全開的狀態,達成全開光圈對焦,鏡頭預設的狀態是最小光圈。

DSC03373
DSC03374 DSC03375

鏡頭光圈的設定跟鏡頭底下的凹槽裡,有一個黑色的金屬桿,沒有光圈環的鏡頭,是由機身透接點去控制那個光圈桿做光圈數值的改變。

DSC03379

然後看一下沒有接點的手動鏡 SMC Pentax-M 50mm f4 Macro,調整光圈環時凹槽裡的黑色金屬桿是會跟著動的。

DSC03378

看 Pentax MX 機身有一個相應的突出金屬桿 (在接環內,右上方那支銀色的),這應該是跟鏡身的光圈連桿接觸後,告訴 Pentax MX 機身的測光系統要用多大的光圈值來測光。

DSC03376

回頭來談 Pentax MX 和 DA 40 LE 的組合,拍攝時是 f22 最小光圈,那麼,如果你看過我之前提過的「泛焦」觀念 (參考:何謂泛焦?如何看懂景深表尺?),我透過線上景深計算器的網站,計算出來 40mm f22 的超焦距落在 2.4m,簡單來說,你只要把對焦環的距離定在 2.4m,從下圖來看,從 1.2m 至無限遠都是景深的範圍,那就不用對焦了,如果是搭配像 ME 或 ME Super 這類自動快門的機身,那這樣的組合跟傻瓜相機就沒兩樣了,只要你要拍攝的景物是在 1.2m 之後,就可以達到肉眼可以接受的清楚了 (因為泛焦不是真正的準焦)。

image
(圖片產生來自:http://www.dofmaster.com/dofjs.html 線上景深計算器)

裝上 DA 40 LE 的遮光罩仍然是十分小巧的組合。

DSC03369

欲深入研究 Pentax K mount 可參考底下網站:
Bojidar Dimitrov's Pentax K-Mount Page (這個網站很齊,無論是機身或是鏡頭的接環版本都查得到)
http://en.wikipedia.org/wiki/Pentax_K_mount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