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1月 3, 2010的文章

Samsung NX-10 與 Panasonic GF1 雜訊比較

圖片
來自國外網站的一份測試,比較 Samsung NX-10 與 Panasonic GF1 的雜訊表現。 我只看圖,個人感覺,Panasonic GF-1 白平衡好像比較準,而 Samsung NX-10 則因為感光元件採用 APS-C 尺寸,可想而知高 ISO 的雜訊表現應該會比較好,而兩者在 ISO 值到達 800 的差異相當明顯。 詳細請您自行參考: http://blog.paran.com/payton/35887908 網路賣場價格參考:粉紅女朋友 網路賣場價格參考:Samsung NX10

是誰告訴你一定要買定焦?

圖片
從 DC 到 DSLR》 在棄 DC 升級 DSLR 之前,問問自己,到底是想來搜集器材?還是想提升拍照的能力 (也包括影像後製的能力)?DSLR + Kit 的價錢,基本上已經跟高階 DC 相差無幾了,買了 DSLR 除了相機變大台,變換焦距時轉動變焦環要用手,說穿了可能是「爽度」在作祟。 在你拍了一陣子 Kit 之後,從各大論壇的討論串,從商業行銷的廣告,從別人淺景深的照片,你一定會面臨考慮後續鏡頭升級的必要。 然後自然就會談到擁有大光圈,更佳影像品質的定焦鏡,不過你拍照的時候人要跑來跑去構圖,不同的攝影題材你可能要換不同焦長的鏡頭,買大三元?還是窮人大三元?補齊完整的焦段?到時候你可能又覺得怎麼也買不完。 其實也一直都有所謂全焦段的變焦鏡頭,但通常都很大一顆,定光圈者價格也不斐,不過也確有其方便之處,所以是否使用定焦鏡其實端看你的選擇,這也是個人攝影習慣確立的一個過程,器材沒有絕對好與壞,端看你順不順手。 買定焦鏡之前,你可以先做的功課》 如果你想進入定焦的世界,在進入 DSLR 初期,Kit (18-55) 可以做為檢測你慣用焦段的工具,從你拍攝的習慣中,找出你常用的焦段,用來選擇你的第一顆定焦鏡。你可以試試 Exif Analyzer 2 這個軟體,分析你所拍攝的照片,找出你常用的焦段。 然後是光圈,光圈愈大的定焦鏡 (詳可參考: 何謂光圈? ),價格愈高,因為能夠自由選用更大光圈的自由度是「有」價的,要用錢來換,通常也是因為追求淺景深所致 (詳可參考: 何謂景深? ),不過大光圈通常也伴隨著畫質不夠銳利,一般來說縮一格至一格半的光圈能兼顧淺景深以及畫質銳利,那麼買小一點光圈的定焦鏡,除了便宜,其實也有全部都用得上的好處,預算很難無上限的。 想體驗定焦拍攝到底適不適合你自己,也可以從 M42 老鏡 開始,因為老鏡價格不高,焦段也算得上齊全,M42 可以搭配各家適用的轉接環,相容度很高,玩一陣子再脫手換鏡來玩幾乎還是可以用原價賣出,老鏡的成像很有魅力,手動對焦也可以讓你慢慢體會拍照的樂趣,或者學一學 什麼是泛焦拍攝 ,小小的一點投資可以幫你找到適合的焦段,增加功力,再慢慢入手定焦 AF 鏡。 風景廣角,人像中長焦,其實你不用想那麼多》 只有一顆定焦夠不夠,其實很夠。我很愛 DA 40mm LE,P 家第一顆 DA 小餅乾。自從二手買進 DA 40 之

喜感.Angel

圖片
喜感這東西,算是天賦來著。 (攝於永和自家,Pentax K10D,FA 77mm)

自拍

圖片
自拍需要什麼? 不怕羞,臉別像我那麼大,最重要的是相機夠廣角。 (攝於公館,Panasonic LX3)

車停三十八

圖片
車很三八的停在這裡,三十八號停車格,按下快門的我很三八,國中座號三十八。 (攝於金華街,Contax NX,N 70-200mm,Fujifilm X-tra 400 增感一格)

孤樹一支

圖片
這棵樹,硬是很孤單地長在這裡。 四週沒有其他的植物,底下被柏油封住,細細長長。 一條條懸著的各種線,好像想把他給困住一般;路旁的車輛,挨著他不規則地停放。 像在等待什麼,才會讓他佇立在此不肯離去。 (攝於永和,Contax NX,N 70-200mm,Fujifilm X-tra 400 增感一格)

Samsung NX 10 來了!

圖片
(圖片來源: http://www.dpreview.com/previews/samsungnx10/ ) 主要規格 15.1 Megapixel APS-C CMOS sensor (presumed to be close relation to Pentax K7 sensor) [跟 K-7 所使用的搞不好是同一片感光元件或是近似的感光元件,很好!] 14.6 million effective pixels New Samsung NX mount (25.5mm flange-back distance) [ 可能有 Pentax K Mount 的轉接環,太美好! ] 720P movie capture (H.264, 30 fps) Contrast-detect autofocus 3.0" AMOLED screen (614,000 dots, PenTile RGB array) 921k dot Electronic Viewfinder 三顆預計推出的鏡頭: SAMSUNG 30mm F2 PanCake 、SAMSUNG 18-55mm F3.5-5.6 OIS、SAMSUNG 50-200mm F4-5.6 ED OIS 感光度:100-3200 (NX-10 與 GX-20 的比較,圖片來源: http://www.dpreview.com/previews/samsungnx10/ ) 參考網址: http://k-rumors.com/samsung-nx-announced/ http://www.dpreview.com/previews/samsungnx10/ http://www.dpreview.com/news/1001/10010402samsungnx.asp http://www.dcfever.com/news/readnews.php?id=3642

何謂景深?

圖片
景深,Depth of Field,DOF,也就是對焦點前後清楚的範圍。淺景深,意即主題清晰、背景模糊,如上圖對焦範圍內清楚,而其他部份模糊的照片。 下圖可以看出光圈大小與景深之間的關係。 (圖片來源: wikimedia ,作者: Chabacano ) 更新於 2011 由於不方便摘錄,強烈建議大家去看冼老師的文章: 寫給新手:景深概論 ,這篇文章澄清了很多人云亦云的謬誤,你一定要看看。 景深的應用: 何謂泛焦?如何看懂景深表尺?

何謂光圈?

圖片
初學攝影者一定都會有這樣的疑問:什麼啦!光圈值愈大,光圈愈小?為什麼 1.4 > 2?這是哪一國的數學? 所謂光圈〈aperture〉,是指鏡頭控制進光量的開孔,當做人眼的瞳孔你會比較好懂,而光圈數值則是用以描述光圈開孔大小。 簡單背誦公式:光圈值愈大,光圈愈小;反之光圈值愈小,光圈愈大。 要怎麼解釋 1.4 > 2 這個奇怪的數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