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人肉測光表與陽光十六法則

昨天有網友問我人肉測光表的問題,我想還是寫一篇交待一下,雖然這東西網路上很多前輩寫過。

在看這篇以前,必須先具備 EV 和光圈的基本概念,可以先參考:「何謂 EV?」和「何謂光圈?」這兩篇。

RDP III 的 Data Sheet

我們也先不記什麼規則不規則,來看一下富士 RDP III 底片的 Data Sheet,裡頭有一個參考表:(下表來源 Fuji RDP III Data Sheet)

RDP III Without Meter Refer Table

RDP III 是一支 ISO 100 的正片,號稱為 100 度正片中最細粒子的底片,官方給了一個當你測光壞去時可以用的參考表格,快門固定使用 1/250 秒,以五種氣候場景,分別使用不同的光圈,自 f/16 – f/4。

並且上表有三個備註說明:

  • The foregoing settings are for 2 hours after sunrise and 2 hours before sunset. 上述表格用於日出後兩小時與日落前兩小時之間。
  • Provide lens opening 1/2 stop smaller during the summer and 1/2 stop larger during the winter. 夏天小半格光圈,冬天大半格光圈。
  • Excessively bright (or dark) or backlit subjects may require plus or minus 1 stop lens opening adjustments. 白色特亮主體減一格,背光主體補償一格。

如果你依照上表,再對照底下的 EV 表,配合紅框的部份,上面的表提供的五種情境,對應最左邊的 EV 值,座落於 EV 16 – 12 之間。

EV Table

Sunny 16 Rule 陽光十六法則

下面就是陽光十六法則的表格 (表格來源 Sunny 16 rule from wiki)

Sunny 16 Rule

OK,這著名的陽光十六法則是怎麼說的,快門速度設為底片的倒數,如使用 ISO 100 的底片時,快門速度為 1/100 秒 (部份相機快門轉盤沒有 1/100 秒,通常以 1/125 秒代之),而在大晴天的時候使用 f/16 的光圈,其他氣候場景則增減光圈因應之。

我們又要看一下 EV 表,陽光十六法則的六個情境,EV 值座落於 EV 16 – 11 之間。

EV Table

要背嗎?

首先應該是要對五種級距的光線可以感受到差異,而不是死背場景要搭配的光圈。

萬里無雲的大晴天給他 f/16,快門 1/125 秒,也就是 EV 15,再參考上面的 EV 表,你就可以自行變化各種場景需要的數值,然後依據你個人的習慣與經驗,也可以整理出一個屬於你自己的測光法則。

Wiki 的 EV 那一篇有一個表是對應場景的 EV 值整理,請參考:Tabulated exposure values

還有幾篇可以參考的文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