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7月 26, 2009的文章

好個天藍.上吧 CPL

圖片
天氣大好,終於該 CPL 上場的時候了! 常逛討攝影論壇,看大家分享 CPL 拍出來的作品,天空的藍實在很美,今天天氣很好,又剛好晚班,所以早上帶了相機出門,跑到公企的頂樓拍照,拍之前都沒認真找使用方法,完全憑感覺,向來的隨性。 分享幾張今天拍的照片囉~ #1 從我家頂樓往外拍 #2 又騎車停在永福橋上搶拍 #3 公企頂樓上拍 心得: 逆光拍攝,效果真的稍差,從公企往 101 方向就是如此,但其他兩個方向就讚了!下次要在頂樓拍 101 得找個下午去拍。 並且,台北被四周圍繞的丘陵環抱著,這就是台北「盆地」了!唷呼! 最後,轉載關於 CPL 的使用方法於下,請愛用 Google。 [資料來源: http://taiwan-photoschool.com/new_page_216.htm ] 關於 CPL CPL使用的範圍/場合 1:消除雜光 2:減光作用 3:消除水面倒影 4:讓藍天更藍雲更有型 5:消除空氣中帶有水氣的塵埃,使透明度更佳。 CPL使用的光線或角度 1:順光-佳 2:漫射光-佳 3:逆光-中 4:呈太陽90度(太陽對面) 佳 5:呈太陽45度-佳 6:對著太陽或附近--差 如何由轉動CPL來看出有否達到效果? 當拍攝主題表面雜光被消除部分或一半或全部,通常會變稍暗一點 CPL會不會老化? 雖然是會但不會很明顯,一般而言用個10年應不會有問題 使用CPL時護鏡要不要拆掉 鏡片越多越會有折射現像最好拆下,且較不會有暗角產生 偏光鏡要如何轉? 最好是逆時鐘轉,順時鐘會越轉越鬆導至偏光鏡掉下來 CPL 網路賣場價格參考:

[底片集] Ricoh KR-5 第一卷

圖片
使用相機:Ricoh KR-5 + Ricoh XR Rikenon 50mm f2 使用底片:AGFA Vista 400 沖洗店家:公館五色鳥 需要先了解 Ricoh KR-5,請參考 這篇 。 按照原定計劃,在測試完 ZENIT 122 之後,拿出這台金屬機身的 Ricoh KR-5,搭上 Ricoh 原廠標準鏡,這台的快門聲,很 Man!不過 Ricoh XR Rikenon 50mm f2 塑膠的質感實在不搭,下次應該會想帶 M42 的金屬鏡出門。 實際使用發現,有一個捲片後鎖定快門的設計,注意看照片裡的紅點,當捲完片之後,有紅點表示可以拍攝,若把捲片器往內壓回,快門即無法按壓;有些老機的設計方法是做一個鎖定鈕,有些則沒有這項設計,個人認為 Ricoh KR-5 這個設計是蠻方便且貼心,同時這個鎖定的機制也可以關閉測光系統,就不會沒事白白浪費電了! 不廢話了,看一些照片好了! #1 換機油免費洗車 我去換機油的時候,帶出門,順便拍下這家機車行「揪甘心」的服務,換機油免費洗車!!讚啦!順便說一下,我沒看過機車行生意好成那樣的,興隆路上有好幾家機車行耶,偏偏就是他們家要排隊,大家還是喜歡去! #2 甜蜜入睡 #3 抓抓頭 #4 模倣 #5 好好吃哦! #6 這就是大水管嗎? #7 最近應該是這種花的季節吧!開得很猛! #8 這是一棵被同事種得很誇張的室內盆栽! #9 The WALL,這牆 其他照片請至: Flickr Ricoh KR-5 vol.1 下一位出列,Petri 2.8 Color Corrected Super,雖然知道後鏡似乎救不太回來,不過還是想知道拍出來會怎麼樣。

對接環玩微距

圖片
除了花錢買微距鏡的富人玩法,窮人常見微距玩法大概有三種:近攝接寫環、倒接環、鏡頭對接環。 這次玩的是鏡頭對接環,使用方法如下: 首先,拿掉所有的濾鏡,將中長焦鏡頭直接接於機身(底下稱為機身鏡),仍可使用測光及對焦(這一點比近攝接寫環和倒接環都方便!),理論上自動對焦是可行,但實務上可能還是手動對焦方便,然後將對接環像濾鏡一樣旋入機身鏡,再把另一顆鏡頭倒過來接(底下稱為倒接鏡),倒接鏡就相當於一片矯正良好的近攝鏡片。 示意圖 (Pentax K10D + Sigma 70-300mm + Zenit Helios 58mm) 放大倍率等於後鏡焦距(機身鏡)除以倒接鏡焦距,如機身鏡是200mm,倒接的是50mm,則放大4倍。鏡身鏡的焦距要大於倒接鏡。與物體的對焦距離,感覺大概與倒接鏡的鏡身等長。 這篇測試文章我找了兩顆口徑為 49mm 的 M42 鏡頭(Pentax Super-Takumar 55mm f1.8 和 Pentacon 30mm f3.5),所以另外還有安裝一個 49 轉 52 的轉接環,這種環也可以用在小口徑的鏡頭安裝大口徑的濾鏡,這樣你可以省點錢買一片大片的濾鏡共用,然後用便宜的轉接環讓小口徑的鏡頭去接就可以。( 賣家部落格介紹 ) 倒接鏡記得要開到最大光圈,如果你的 M42 鏡頭(像 Pentax Super-Takumar 55mm f1.8)有 M/A 切換,記得要切到 M。 從原賣家那裡的介紹,有看到廣角鏡會有成像圈,所以先拿 Pentacon 30mm 來當倒接鏡試一張,然後只開內閃來玩,光圈最大是 3.5,其實也不太確定是否是光圈不夠大所致。 (Pentax K10D + Sigma 70-300mm [70端] + Pentacon 30mm) 接下來把 AF-360FGZ 閃燈接上,然後倒接鏡換上 Pentax Super-Takumar 55mm 來玩,以 Sigma 70-300mm 各端分別測試如下: #1 Pentax K10D + Sigma 70-300mm [300端] + Petax Super-Takumar 55mm #2 Pentax K10D + Sigma 70-300mm [200端] + Petax Super-Takumar 55mm #3 Pentax K10D + Sigma 70-300mm [

晚安曲歌本.Angel

圖片
Angel 半夜起床已經變成她的習慣了,怎麼改也改不掉,她總是大約在凌晨 1:00 - 2:00 左右起床,翻過身來抓抓我們的頭髮,可以的話我通常都會先睡一下,準備與她挑燈夜戰。 最近呢,我餵完 Angel ㄋㄟㄋㄟ以後,會抱著她,施以兒歌催眠大法,開啟真人伴唱機,讓 Angel 在人肉搖籃裡(我的雙手啦)睡著,目前播放過的曲目如下: 搖嬰仔歌(台語) 一、嬰仔嬰嬰睏,一暝大一寸;嬰仔嬰嬰惜,一暝大一尺,搖子日落山,抱子金金看,你是我心肝,驚你受風寒。 二、嬰仔嬰嬰睏,一暝大一寸;嬰仔嬰嬰惜,一暝大一尺,一點親骨肉,愈看愈心適,暝時搖伊睏,天光抱來惜。 三、嬰仔嬰嬰睏,一暝大一寸;嬰仔嬰嬰惜,一暝大一尺,同是一樣子,那有兩心情,查甫也著疼,查某也著晟。 四、嬰仔嬰嬰睏,一暝大一寸;嬰仔嬰嬰惜,一暝大一尺,細漢土腳爬,大漢欲讀冊,為子款學費,責任是咱的。 五、嬰仔嬰嬰睏,一暝大一寸;嬰仔嬰嬰惜,一暝大一尺,畢業做大事,拖磨無外久,查甫娶新婦,查某嫁丈夫。 六、嬰仔嬰嬰睏,一暝大一寸;嬰仔嬰嬰惜,一暝大一尺,痛子像黃金,晟子消責任,養到恁嫁娶,我才會放心。 這首我根本只會唱「嬰仔嬰嬰睏,一暝大一寸;嬰仔嬰嬰惜,一暝大一尺」而已,查 Google 才查到完整六段歌詞! 外婆橋 搖啊搖 搖啊搖 船兒搖到外婆橋 外婆說 好寶寶 外婆給我一塊糕 小星星 一閃一閃亮晶晶 滿天都是小星星 掛在天上放光明 好像許多小眼睛 一閃一閃亮晶晶 滿天都是小星星 家 我家門前有小河 後面有山坡 山坡上面野花多 野花紅似火 小河裡 有白鵝 白鵝戲綠波 戲弄綠波 鵝兒快樂 昂頭唱情歌 魚兒水中游 魚兒魚兒水中游,游來游去樂悠悠,倦了臥水草,餓了覓小蟲, 樂悠悠,樂悠悠,水中世界真自由。 魚兒魚兒水中游,看見前面一線鉤,鉤上食味美,看得唾嚥流, 小魚兒別上鉤,貪圖享受失自由。 這首我只會唱第一段而已。 我的家庭真可愛 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姊妹兄弟很和氣,父母都慈祥 雖然沒有好花園,春蘭秋桂常飄香,雖然沒有大廳堂,冬天溫暖夏天涼 可愛的家庭呀,我不能離開你,你的恩惠比天長 只要我長大 哥哥爸爸真偉大 名譽照我家 為國去打仗 當兵笑哈哈 走吧走吧 哥哥爸爸 家事不用你牽掛 只要我長大 只要我長大

掏耳朵要小心,耳朵清潔新資訊

圖片
想必大家都有被掏耳朵的經驗,小時候,被媽媽掏耳朵的感覺真的很好,幾乎都會睡著,覺得媽媽的功夫真的到家,記得每次她都會碎碎念說我的耳廓怎麼長得這麼奇怪,很難看清楚耳屎的位置,一整片黑漆漆,長大以後就很少被掏耳朵了。 最近老婆有在幫我,因為我話都聽不清楚啦!老婆有用過掏耳棒跟棉花棒,功夫還不賴哦! 發現這種新東西,是用噴霧的方式,溫和地液化溶解耳垢,感覺很不錯! 據說是歐盟銷售冠軍,屈臣氏有賣。 AUDISPRAY 原廠網站: http://audispray.com/index.php?page=softy&hl=en_GB 新聞摘要 國際知名耳鼻喉科專家裴利,德衛斯基醫師表示,人體耳道會自然分泌耳臘,它能混合耳道的皮膚落屑和粉塵,並將其排出體外,如果外耳道清潔不足,或經常使用耳機、助聽器或手機堵住耳朵,耳臘恐會變硬而形成堵塞物附著於耳膜上,此時就有可能出現聽力降低、感覺不適或有回音甚至疼痛、外耳增加感染風險。 裴利,德衛斯基指出,棉花棒清潔耳道有可能將耳垢推向耳膜的風險;若使用油性耳滴液清潔效果亦有限;使用掏耳棒、鑷子清潔耳朵,若不慎太深入耳道,可能導致耳道受傷或耳膜穿孔。 若使用耳朵清潔噴霧,能溫和地液化及溶解耳垢,配方內的植物甘油成份,能在清潔耳朵的同時,滋潤柔嫩的耳道。但不適用於曾接受耳部手術、患有耳炎、穿孔性耳膜、耳痛或容易感覺有眩暈者。 新聞及圖片來源: Nownews 生活新聞:想掏耳朵卻將耳垢往內推? 耳朵清潔嘖霧顛覆你的習慣! (2009/07/24 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