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相機] 簡單易用.Nikon EM.1979

_DSC0370

對於擁有專業產品線的 Nikon 來說,Nikon EM 只能稱得上是讓入門者輕鬆擁有的小插曲而已。

Nikon EM 只推出黑色的版本,而大量簡化的操作,連 EV 增減都取消了,你只能透過更改 ISO 值去調整 EV,快門除了全自動 Auto 之外,只有兩檔不用電的 B 快門和 M90 (1/90s) 快門,跟 Pentax ME 很類似的快門設計,名稱還剛好是兩個顛倒的寫法 (EM 和 ME),但 ME 仍然提供了 EV 增減的功能就是了。

1979 年推出的 Nikon EM,可以算是 Nikon 機身中,小型並輕量化的始祖,後來算是被 1982 年的 Nikon FG 給接續下去,FG 多了 P Mode 以及 EV 增減,以簡化的小型機身來說,是更為易用而完整的設計。跟著 EM、FG 這些小型輕量機身推出的 E 系列鏡頭,也是以小巧的設計成為 EM、FG 這類機身的最佳搭配鏡頭,當然這系列的鏡頭在網路上用戶的評價整體來說不如其他非 E 系列 Nikkor 鏡頭,亦有他廠代工的傳言,但二手流通價錢十分便宜,也是一種輕鬆玩的選項啦,這款 EM 機身就不支援 Non-Ai 的鏡頭使用了,所有的 E 系列鏡頭都是 Ai 的設計。

雖然說,Nikon EM 是比較簡化的機身,但功能說實在的也是很夠用的,一點也不影響您創意的展現不是嗎?對於這種簡單的器材我總是比較感興趣的!平時生活悠閒拍照的時候,那輕便小巧又易用的機身增加了不少行動力呢!

先來做個比較表:

廠牌機型 體積 重量 快門速度
Nikon EM 135 x 86 x 54 460g 1 ~ 1/1000, B
Pentax ME 131 x 82.5 x 49.5 460g 8 ~ 1/1000, B
Olympus OM-2 136 x 83 x 50 520g 60 ~ 1/1000, B

跟 OM-2 相比,除了高度略高一點以外,Nikon EM 比 OM-2 更為小而輕巧一些,

_DSC0368
_DSC0369

Nikon EM 介紹與規格

  • 快門: 縱走式焦平面金屬材質電子快門,電子快門 (Auto): 1 - 1/1000 秒,機械快門: B, M90 (1/90 秒)。(如果您在特別暗的場景或者蓋著鏡頭蓋以 Auto 快門拍攝,反光鏡可能會停在升起的位置,此時可將快門轉盤撥回 M90 或 B,讓反光鏡回到原來的位置。)
    _DSC0374
  • 曝光補償: 固定 +2 EV,設計於機身前方 (左側),用以逆光情境補償之用,如果您需要其他的增減數值就要自己調整 ISO 值因應。
    _DSC0380
  • 測光方式: TTL,全開光圈中央加權測光,觀景窗內指示快門速度(指針式),半按快門啟動測光,測光未作動時指針停在 1/1000 上方的紅色區塊,快門速度如果低於 1/30 秒或者超過 1/1000 秒會發出嗶嗶聲做為警示。
  • 測光範圍: EV2 - EV18 (ASA 100 with 50mm f1.8 lens).
  • 測光元件: 一顆 Silicon Photodiode (SPD) 矽光二極管測光元件
  • ISO: ASA 25 – 1600,1/3 級進
    _DSC0386
  • 電源: 兩顆 SR44 (LR44),機頂快門釋放鈕的旁邊有 Battery Check 鈕,按下去若電源充足則機頂的紅色 LED 會亮。
    _DSC0381
  • 視野率: 92%
  • 放大率: 0.86 X (at infinity with 50mm lens)
  • 自拍 Timer: 10 sec
  • 體積與重量: 135 x 86 x 54mm,460g
  • 支援 Motor Drive: MD-E,2fps (圖片來源:說明書截圖)
    MD-E
  • 熱靴閃燈: 有熱靴,EM 並沒有提供 PC 同步線連接的方式,只能透過熱靴接閃燈,支援自動閃燈,接上 SB-E 閃燈快門速度可以自動使用,快門轉盤切在 Auto 仍可以使用,並且在觀景窗內有指示閃燈回電完成的 LED (在 125 和 60 的快門之間紅色 LED) [接上 SB-E, SB-15, 或 SB-16B 都有回電指示];若使用他廠單點閃燈則請將快門轉盤切到 M90。(圖片來源:說明書截圖)
    SB-E

手冊連結:www.butkus.orgwww.mir.com.my

相關介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