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文化.政治操作.銅像的歷史意義

IMGP3528上個禮拜從台北火車站走到中正紀念堂站,拍了孔子和林森先生的銅像後,我突然想起現在應該還是全台銅像數量最多的蔣中正。

民進黨執政的最後幾年,大動作的去蔣運動,那時我開始注意到了蔣友柏,很欣賞他的言行思想!發生在台灣的歷史,無論後世如何評價,我覺得其存在仍具有其意義,方能完整台灣歷史的軌跡。

無論蔣廟牌樓全然是帝王級規格,這不亦彰顯了當時封建威權的時代背景,自古以來,歷史往往是政治力決定一切,成王敗寇,但試想,若非如此,何來萬里長城、紫禁城、金字塔的規模宏舉,代表封建思想又如何,我想,新的時代自然會重新賦予其意義。不斷的毀棄過去,所代表的只是消極的剔除立場不同的歷史事件,去中國化的同時,這個動作卻再中國不過!

中華民國政府「轉進」台灣後所實施的徹底政治教育,推倒了日本統治時期的銅像而改立林森銅像,並把中國幾千年文化的道統,歸於蔣將軍一身,並把台灣美化成為「文化復興、反共救國的基地」,這是為什麼要設立這麼多銅像在校園裡的時代背景。

這一切,其實只要客觀的陳述,民主社會自有公評,自有選擇,這是人民的進步,當我們不再被政治人物操弄控制,台灣才真正具有卓然於華人世界的價值。

台灣需要的是凝聚共同的文化記憶,才能讓政治人物不再操弄無謂的激情,客觀的面對所有政治人物的言行,我們需要的是多元的史觀,這是民主社會所應該存在的相互尊重,除了我們所立足的現代,當然也包括我們的祖先所身處的時代。唯有我們學會珍視過去,懂得欣賞其背後真正的意義,以史觀今,即使不堪回首,卻將成為我們進步的借鏡。

我們要反對的,是任何不尊重他人的強烈排他者,如博愛國小的事件,對於孩子即是重要的品德教育,孩子們的言行,反映著父母的教養,無論司法判決如何,我們更應該學會的是尊重人權。

歷史從來沒有二分法,不要再受政治人物的操弄,幫自己歸類。政治人物們,麻煩看看我們的孩子,看看我們的教育,品德教育,不是把錢撒了,撒太多再刪預算這麼簡單而已,從你們的所做所為開始,為孩子們示範良好的品德吧!至於預算,就為貧富差距已達 62 倍的台灣,做一些長遠而大多數人民都會快樂的改變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