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泛焦?如何看懂景深表尺?

IMGP7751

為何拿手動鏡上街,可以不用站在那裡對焦對老半天,怎麼辦到的?

這就是「泛焦」的技巧,是手動相機時代很廣泛被利用的技巧,也稱為超焦距攝影,對於「光圈」和「景深」之間的關聯,是你必須要先了解的。

簡單來說,相同的焦距之下,光圈愈大,景深愈淺;反之光圈愈小,景深愈深。

首先,我們先來看懂手動鏡上景深表尺的意義,我以手邊這顆 M42 S-M-C 24mm f3.5 的景深尺為例。

P1060418

最下方是光圈值,注意到了嗎?有兩個光圈值,而且愈小的光圈距離愈遠,中間有紅色菱形,再對照上方的景深尺,把無限遠的記號對到對應光圈值的左邊,上圖例中我開到光圈 11 時,而約從 0.8 公尺至無限遠處皆為焦內成像。

以往曾經看過有文章提到所謂泛焦是對焦於無限遠處,透過解讀景深尺你會發現,事實上不需要對在無限遠,這樣反而是浪費了。

我們先用數學公式來驗證看看:(底下資料摘自 wiki)

超焦距是鏡頭焦距光圈模糊圈的函數。超焦距通常用 H 表示。

近似公式:

9eea617aec0aa6f29e5a92c30f882ee3

其中

H 代表超焦距
F 代表鏡頭焦距
N光圈 f
C 代表模糊圈
(這裡只知 DSLR 的約略值:0.018 mm,精準的數字須參考使用相機,每台相機應略有不同)

因此本例 24mm 鏡頭以近似公式計算出的超焦距為:24*24 / 11*0.018 = 2909mm = 2.9m

OK,接近我們所看到的景深尺所示之數據。

再者,介紹大家一個網站:DOFMaster

這是個很好用的線上工具,輸入你的相機及鏡頭數值,以上例計算出的超焦距為 2.57m

image

超焦距的計算公式為約略值,基本上手動鏡我是以景深表尺為依據;事實上泛焦並非準焦,而是成像在不放大太大的情況下透過肉眼看起來仍是清晰,可以接受的範圍。超焦距還有另一個重要的特點:如果鏡頭對焦在超焦距,則景深是從超焦距之半到無窮遠。

通常泛焦適用的情況是廣角鏡,相較於較長焦的鏡頭,相同光圈值其景深所涵蓋的範圍更廣,不過我也試過 Pentax 6x7 105mm 轉接至 K10D (約等效 158mm),用泛焦方式拍攝對面馬路,如下圖。

IMGP3486
IMGP3506-2

另外有人會談論到 APS-C 跟 35mm 片幅是否會造成景深差異,舉例來說:

使用全片幅 DSLR 配 75mm 鏡頭拍某物, 使用 APS-C 片幅欲取得相同的取景時,必須配 50mm 鏡頭 (即所謂等效 75mm) 在同樣距離拍某物。因為全幅相機所用的鏡頭實際焦段比較長,所以景深較淺。

因此,我的認知是,APS-C 片幅也許更適合泛焦拍攝 (景深較深),待求證。

如果您的相機是 DC,但可以調整為手動對焦的話,也很適用這樣子的拍攝方式,省去對焦的時間,方便你隨抓隨拍哦!

底下是幾張利用泛焦方式拍攝的照片:(Pentax K10D + Pentax S-M-C Takumar 24mm f3.5)

IMGP7755
IMGP7837
IMGP7832

以上所談若有錯誤,還請先進提點。

留言

張貼留言

回應不用錢,請多多益善!懶得寫字按個讚也是相當感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