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 EV?

在攝影中討論光線,通常會討論 EV 以及色溫,這篇先來談談 EV (Exposure Value),也就是曝光值。

曝光值所代表的是光的亮度,透過光圈快門ISO三要素的搭配,讓我們在相機上設定相符的曝光組合;控制 EV 的增減即可控制您的相機,因應不同的拍攝題材以及攝影者想表現 High Key 或 Low Key,而拍攝出過曝、正確曝光、以及曝光不足的照片。

引述自 486 大大談 EV 曝光補償功能的文章裡有一段話:「我個人嚴重認為,以拍攝的技巧而言,調整EV是基本基礎的第一步」。掌握光影是攝影的基本,除了構圖,如何進行採光、測光、曝光更是攝影這門學問的馬步工夫。

上表直接連結:http://spreadsheets.google.com/pub?key=tCKbJ-pQMrAqnAF-wb1gYqg&single=true&gid=0&output=html,在背起來之前,您可以列印下來隨身帶著,方便參考。

上表的使用說明:黃色那一列是光圈值,底下藍色部份是快門速度,對應至最左方那一欄的 EV,即可得知在某個光圈快門值之下,拍攝現場的 EV,再搭配最右邊的另一個 ISO 的表格,在調整光圈快門時可以使用。

舉例來說,使用 ISO 100,光圈 f2.8,快門速度 1/60,可知所測得的 EV 為 9。

A. 當需要提昇快門速度至 1/125 時,有兩個方法:一是將光圈放大至 f2,一是使用 ISO 200。

B. 當我們想要縮光圈至 f8 以求得較深的景深時,可知 EV 同為 9 的情況之下,我們可以得知快門速度應設定為 1/8 秒。

C. 比如說我們知道想要拍出如絹絲般的瀑布流水,至少快門速度應設定為 1/8 秒以下,那麼光圈值應該由 f2.8 改為多少呢?答案是 f8。

所以,當拍攝的結果太暗,需要調整相機的 EV 加一格以達到正確曝光時(意即環境 EV 不足一格的情況之下),以上例來說,有三個方法,你可以加大一格光圈(f2),或者減慢一格快門(1/30),或者感光度加一格(ISO 200)。

其他狀況自己試試囉。

留言

  1. 原來還有這麼複雜的表格,我每次EV值幾乎是亂調,都是看有沒有太陽,陰天或室內都有按兩次(+1),好像這樣比較不會模糊.

    回覆刪除
  2. 室內 +1 之後, 快門變慢了, 你都拍得清楚, 表示拍照的手感很穩哦!

    回覆刪除
  3. 感謝如此用心的教學文章,在2021年看大大的文章依然受益良多。(雖然Google drive的連結壞了)。令我這位新手對攝影了解更多更深,萬分感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回應不用錢,請多多益善!懶得寫字按個讚也是相當感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