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沙,創造力的啟發

73120034

(攝於台北公館自來水園區,Pentax MZ-L,DA 70mm Limited,Kodak UltraMax 400 增感一格)

玩沙子的好處:發展幼兒觸覺與感覺的靈敏性、訓練手部小肌肉、促進骨骼的發展、開發腦部創造力

73120036

轉載網路文章:玩泥沙啟發創造力

文化國小教師葉瑞霞

海灘上浪花帶來一波波的潮水,把沙灘刷的平平整整的。孩子們在極短的時間中爆發出驚人的創造力,他們在沙地上用腳印踏出藝術般的圖騰、拿樹枝刮畫出獨一無二的線條、在挖挖堆堆中建造夢想的城堡。當海浪推來,毫不留情的摧毀孩子的藝術作品時,孩子沒有怨恨生氣,反而笑哈哈的又抓緊時間創作下一個新作品,我想起一首詩裡的幾句:

他把握每一個日子
排滿了他的喜愛:
逗小狗、吃冰淇淋
打棒球、堆泥人
試以無比的膽量
去探尋那未知的途徑
玩泥、玩沙有備忘錄

孩子的創造力就在遊戲中自然而然的表現出來,他們可以在一粒沙中觀賞這個世界;也可以由一朵野花裡看見夢幻的天堂。透過五官的親身體驗是孩子學習的主要管道,在內心的自然動力下,伸展和探索對新鮮事物的學習。這樣的過程中,孩子所發現和學習到的每一件事,成為智慧的基石,幫助他儲存日後解決問題的能力。

發展創造力的遊戲有很多,針對大自然的遊戲也是五花八門,可以做有系統的介紹,就先說說「好玩的沙子和泥巴」吧!

只要孩子不會把沙子、泥巴往嘴裡塞,他就可以玩泥沙了!而且一玩就上癮,樂此不疲。沙泥遊戲沒有固定的程式和規則,可以千變萬化任你玩。在玩的過程中我們要注意:沙子不能玩丟擲的遊戲,以免誤傷自己和別人的眼睛;在戶外和靠近水源的地方玩比較理想,因為可以增加玩泥沙的變化和趣味,也可以很方便的清理善後和清潔手腳。

訓練手眼協調能力

泥沙類的遊戲特性,可以訓練孩子手眼的協調,獲得手部的靈活度和眼睛觀看欣賞的樂趣,滿足發表的慾望需求及啟發創造和想像力。孩子在堆疊捏塑後呈現的藝術品,我們通常歸類為「造型」。孩子動手做的所有學習活動,是一種造型的生活,正因為造型活動和生活有密切的關係,所以有人說:人類所以異於其他動物,便是人類有思考的知能,能夠運用雙手、運用道具、運用智慧,創作各種東西,築造各種建築物,而變成人類現代的文明生活。這段話正適切說出造型的功效。

我們知道幼兒期的造型活動表現,已經相當發達,但是他們的抽象思考概念並未發展成熟,因此從具體到半具體,或是由半具體到抽象的邏輯思維,孩子都必須要有具體性的實物做媒材,如沙、積木、黏土等實物材料及工具,才能激發他們遊戲的動機。

沙子和泥土可以發展幼兒觸覺和感覺的靈敏性,用手指揉、抓、戳、壓、捏、擠、拍、打等,對孩子的手指肌肉鍛鍊有很大的幫助,促進手部小肌肉和骨骼的發展,以及腦部創造力的開發,在認知上,他們能夠充分地了解泥沙的自然性質。

對拿筷子、拿筆都有幫助

我們都希望孩子的成長豐富而踏實,如此,就必須注重孩子的學習動機、興趣、理想、意志力、社會適應度等,要想促進孩子的智力,可以多多藉由四周自然環境,給予充分的智力刺激。
每一個孩子都喜歡玩遊戲,孩子的生活也是在遊戲中成長,幼兒學校課程遊戲化才能符合幼兒發展,也才能引起孩子學習的動機。遊戲不需要花高額的費用,帶孩子到大自然的蒼穹下,一花一草、一石一沙,都是隨手可得的優質玩具,它們不只是玩具,也是最好的教具和學具。

玩沙玩泥遊戲能讓孩子的「手部小肌肉協調發達」,對拿筷子的訓練也有很大的助益。最大的好處是可幫助日後拿筆練習寫字和小肌肉的發達。明天就為孩子準備個小沙箱和做個麵粉糰吧!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