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照三年之碎念回顧,兼談 Minolta

HF25_00120025

(Minolt SRT-101,Minolta MC Rokkor-PF 58mm f1.4,Konica 200 過期原裝片)

回顧這三年,技術上不敢說有什麼進步,但很踏實,如果從使用 K10D 做為學習攝影的開端,感覺上是從數位回到底片,從自動回到手動的學習過程。

說真的,很難不陷入器材的迷思,東西幾乎是只進不出,拍得不多,可是相機卻有好幾台,底片也還留了二十多卷,其實從去年開始拍底片到現在也不過拍完五十卷而已。

就收集的興趣來看,主要的目的是在找尋。消失的品牌或系統對我來說,反而有一種致命的吸引力,我總想知道,為什麼前輩這樣稱讚?為什麼有人最後只選擇使用某個最喜歡的系統?我發現實際收進來把玩之後,我還是很難負面表列哪一台應該優先被我釋出,只有在預算和空間的考量之下,必須做出割愛的抉擇而已。畢竟我本來就沒有能力全部收進來之後再做整理,在出手之前,其實已經先做了一些功課,而那些屬於該器材或該品牌的榮耀,就已經讓我迷戀不已。

就我的渴望了解的品牌來看,仍舊是排除了最多人使用的 C、N 系統,因為他們的名氣,根本不需要我這種新手多言。反而到現在是已經消逝的品牌 Minolta,平價而產量豐,並且具有創新而實用的概念,卻成了我的最愛。

如果限縮到只看日本插刀式接環的單眼反光鏡相機,Pentax 和 Nikon 是最適合一開始玩 DSLR 然後往前去找尋底片時代該品牌魅力的系統,因為接環仍然沿用,而鏡頭資源可以無痛延續給 DSLR 使用。手動對焦 SLR 的時代,以產量來看,Pentax 一開始在 M42 接環的時代產量還蠻大的,1975 進入 K Mount 之後,機身生產的數量反而就沒有那麼多,而像 Minolta 和 Nikon 一開始就直接切入插刀式接環的時代,在旗艦機種的規格和型號多寡來看,Minolta 和 Nikon 應該可以說是在手動時代的兩大家。(當然型號多不見得代表銷售量也大,不過也難找到關於銷售的資料去做比較)

網路上有一份將 Minolta、Canon、Nikon、Pentax 依推出年份所做的比較,有興趣可以點選連結前往參考:http://minolta.eazypix.de/slrtable/

如果仔細看看 Minolta,創新的爆發力和紥實的製造能力實在相當驚人,在每個時代的開端,幾乎都讓他插上第一面旗。例如:1937 日本第一部雙眼反光鏡相機 Minolta Flex,1958 日本第一部單眼反光鏡相機 Minolta SR-2,1966 全開光圈分區測光 TTL 單眼反光鏡相機 Minolta SRT-101 開了分區測光之首,1985 第一部成功的自動對焦單眼反光鏡相機 Minolta Alpha 7000。

Minolta Maxxum 7000 (1986) 廣告影片:

但來到數位時代,雖然 Minolta 於 1995 年推出了 Minolta RD-175,具備 175 萬畫素的數位單眼反光鏡相機,為全球第一部,不過實際上因為是採用數位機背附加在原來的 Alpha 500si 機身,機身很碩大,所以並沒有獲得成功,後來推出的 RD-3000 同樣也是草草結束,一直到成熟的數位單眼反光鏡相機 Minolta Alpha 7 Digital 在 2004 年推出,其實已經落後其他家的腳步,不過 Minolta 仍然有其貼心的思考,Minolta 的數位單眼反光鏡系統是第一個將防手震功能內建於機身的系統,這樣的好處莫過於每一顆底片時代 Minolta Alpha Mount 的自動鏡,都有了防手震的支援。

rd175

(RD-175 圖片來源:http://www.epi-centre.com/reports/9605cs.html)

雖然,太晚真正跨入 DSLR 市場或許是 Minolta 衰敗的原因,不過真正的原因應該還是來自於財務,除了與 Konica 合併後而底片相機市場的快速沒落,包括底片相機和底片的銷量都沒辦法再像過去一般的輝煌,最主要還是來自於一開始推出自動對焦 SLR 系統時,被美國的 Honeywell 主張 Minolta 的設計有侵犯他們在自動對焦方面已經註冊的專利,而在經歷了漫長的訴訟之後,Minolta 輸了,於 1991 年被判賠總計達一億二千七百多萬 (127.6 million) 的金額,這筆鉅額的賠款才是真正讓 Minolta 怎麼賣都補不回來的主因吧。(Ref:http://en.wikipedia.org/wiki/Minolta_Maxxum_7000#Legal_troubles)

COMPANY NEWS; MINOLTA CREDIT RATING DOWNGRADED BY MOODY'S

Published: July 11, 1992 / From The NY Times

The Minolta Camera Company, reeling from a $127 million payment to settle a patent infringement suit by Honeywell Inc., suffered another blow yesterday after Moody's Investor Service downgraded its long-term credit rating. Moody's downgraded the long-term debt ratings of Minolta to Ba2 from Baa3 and that of its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Minolta Europe Finance B.V. to Ba2 from Ba1. The $127.5 million settlement payment to Honeywell was a factor in the downgrading because it weakened Minolta's balance sheet, Moody's said. "It's a big payment for this company," said Yoshio Takezawa, a manager at Moody's. In February, a Newark Federal court ruled that Minolta had violated Honeywell's patent on auto-focus technology for camera lenses.

至於 Konica Minolta 的相機事業部門被併入 Sony 之後,就情感面來說其實是沒有太多連結的,Minolta 還是 Minolta,終究已經退出相機事業了。雖然感到惋惜,不過對我而言,卻是更有收藏的理由啊!

不管是玩什麼相機,最終的目的,只是很希望能盡我所能的做資料整理,特別是那些資料也不好找的手動鏡頭,我總想透過我的實拍,在不多加評論的前提之下,讓大家有資料可以參考,雖然我拍得不怎麼樣,但嘸魚蝦也好對吧?至少我自己也可以紀錄一下這些老東西的故事,感覺自己也曾經進入那條時光隧道一樣。

有興趣更了解 Minolta 品牌,可以參考這一篇:媽媽很重要之 Minolta 品牌的涵義與公司沿革整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