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

img16

(Minolta Hi-matic AF,Kodak TMax 400 拍 400 沖 800)

放手,說來很容易。

從孩子開始學爬樓梯,學騎腳踏車,放手的 Timing 和程度就是門好深的學問,當然還有夫妻兩人在教養上的共識,某種程度也必須磨合。

我很慶幸,我有一個很開明的母親,所以在我成長的過程當中,她總是扮演著挺我的角色,而父親總是鞭策著我念書再念書;大學念了教育系,畢業前決定不實習,也不考研究所,母親還是願意力排眾議地挺我,我堅持爭取的同時,大概也知道她有多大的壓力,以及對我未來的擔心。

很多事情是在養兒育女之後才會真實體會的,所以這篇先寫在孩子成長以前,為的是日後要能提醒自己。不過,即使我的信念是讓我的孩子有足夠的時間空間去試誤,但程度的拿捏還是沒什麼把握,遇到了再說吧,至於教養的成功與否與孩子成就的大小,個人覺得,只要孩子有自信而開心,才是扮演父母這個角色最需要也最受用的榮耀吧。

底下摘錄一篇網路文章:父母不放手、小孩不放膽,覺得還蠻不錯的一篇。

造成「尼特族」的重要推力,正是不放手的父母。

父母不放手,小孩不放膽,他們錯過人生關鍵的試誤(trial and error),結果就是即使七老八十了,心裡仍在青少年階段徘徊。

中正大學心理系教授黃世琤,是三個孩子的母親,她很清楚父母「放手」內心要修練的五大關卡:

一、缺乏信心:父母覺得只要一放手,孩子就跌倒、失敗,所以不願放手。有時父母越缺乏信心,子女就越會跌倒。

二、失落感:孩子失去掌控、連絡,父母覺得被孤立,被忽略,像風箏斷線,面對空巢的失落。

三、羞辱感:子女的行動讓父母蒙羞,父母把子女的失敗,視為是自己的失敗,在親友面前抬不起頭來。

四、憤怒:雖不反對子女的決定,但過程中沒有和父母商量、討論,父母最後才知道,感到憤怒。好比,都快要結婚了,父母最後才看對象。

五、擔憂受傷害:子女遭受重大損失傷害,父母失去孩子,面對折翼傷痛。

留言

  1. 孩子,是父母一輩子都會掛心的寶貝
    說放手的功課,很難,需要很多的智慧與經驗

    謝謝~弱格吉米言與蘋果米交換連結^^
    有空歡迎常到蘋果米走走唷

    回覆刪除
  2. 謝謝小鹿:-)我會常去蘋果米逛逛滴。

    回覆刪除
  3. 放手如何拿捏還真不簡單啊

    回覆刪除
  4. @kenneth,嗯啊,真是門大學問!!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回應不用錢,請多多益善!懶得寫字按個讚也是相當感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