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6月 14, 2009的文章

[古典相機] 體驗經典.Contax 167MT.1987

圖片
別誤會了,我並沒有突然有錢,擁有屬於自己的 Contax。 第一次親手拿到 Contax 的機子,是 Contax N 系列的第一台 Contax N1,配上 Vario-Sonnar 24-85/3.5-4.5,拿在手上的手感真是好極了,機身橡皮塗裝使得握感更優,整個控制界面更是完全不用看說明書就能輕鬆上手。 原本向大姨子商借的是 Contax NX,N1 的簡化版,但大姨子擔心我把持不住,一下子落入無止盡的錢坑,造成家庭的失和,因此決定先借我 Contax 167MT 跟 Sonnar 135mm f/2.8,條件是得寫一篇心得報告。 我想先從 Contax 的品牌介紹起。 Contax 的品牌,是由德國蔡司公司於 1932 年生產 RF 相機所開始使用的品牌;二戰使得東西德分裂,蔡司也一分為二,西德蔡司以 Contax 品牌繼續生產 RF 相機,而東德蔡司則開始生產 M42 接環的 SLR。東西德蔡司之間的品牌之爭,後由西德獲勝,於是東德蔡司改用 Pentacon 和 Praktica 兩個品牌。 1974 年,西德蔡司開始嘗試走鏡頭供應商的路線,為補足電子技術不足的弱點,與日本 Yashica 合作,開始了由日本 Yashica 生產銷售的合作關係,稱 YASHICA CONTAX 時代。1983 年 Kyocera 併購了 Yashica,進入 Kyocera CONTAX 時代。 在日本生產的 Contax,大致有以下幾個系列: 一、手動對焦 SLR:C/Y Mount 二、G 系列:能自動對焦、自動測光,且能交換鏡頭的 RF 相機 三、T 系列:輕便相機 四、645:自動對焦的相機系統,也是 CONTAX 跨足中片幅市場的第一炮 五、N 系列:最後的經典,自動對焦 SLR,全新設計的 N 接環,可以透過轉接環接上所有 645 系列的鏡頭,甚至也出了數位全幅機身,但由於策略錯誤,導致 2005 年宣布停產。 詳細請繼續閱讀,很毒請小心服用!(也請愛用 Google) 酥餅的 Blog (Contax 標籤的文章) 486的小窩:Contax T3 介紹與使用心得 攝影家手札:相機測試:CONTAX G2 http://en.wikipedia.org/wiki/Contax http://www.con

手工精緻,Pig Z

圖片
手工.精緻 豬年的時候,同事巧手用毛線,完成了這豬娃娃送給我,我們就叫他 Pig Z 吧!

Panasonic LX3 韌體更新 v1.3

圖片
Panasonic 原廠網站,六月一日更新了 LX3 的韌體,最新為 1.3 版,修正了以下的問題: 1. Improved auto white balance performance. (改善自動白平衡) 找了兩張接近角度的照片,分別是 1.2 版跟 1.3 版拍的,之前用 1.2 版,有時候自動白平衡還會飄哦!客廳的燈源(3黃1白)相同的情況下,這次是繼 1.1 版改善白平衡無效被幹譙之後,我想應該是進步不少了! 左邊為 firmware 1.2,右邊和文章最上面那一張為 firmware 1.3 2. Improved auto white balance performance in sunset mode. (改善夕陽模式白平衡) 3. Improved recovery operation from unremoved lens cap. (改善開機時未移除鏡頭蓋的操作) 原本若開機時未移除鏡頭蓋,須在取下鏡頭蓋後按十字鈕的右鍵才能回復到拍攝模式,而韌體 v1.3 改為按任意鍵即可,方便多了。 4. Improved operation of MF ASSIST/AF area selection. (改善手/自動對焦區域選擇的動作) 5. Improved display of Manual Exposure Assistance. (改善手動曝光模式的顯示) 之前完全沒用過,據說以前手動曝光模式之下,得半按下快門才會出現一個幫助對焦的放大工具,現在不用半按快門就可以出現該工具。 大概測試了幾項,其他的懶得測了,如果你還有興趣看更詳細的話,有一篇 日本人的完整測試報告 。 快去更新吧!原廠韌體下載: DMC-LX3 Firmware update service 。

吃早餐啊,晨之美永遠在這裡歡迎光臨你

圖片
記得吃早餐哦! 借用一下盧廣仲「早安晨之美」的歌詞當標題,因為吃早餐很重要哦! 再摘錄一下 「康健雜誌」五月份的文章:不愛吃早餐!小心5大危機 不吃早餐有何危險 1.容易發胖 2.透支健康 3.易患慢性病 4.胃、腸不適 5.心神不寧 讓我們家 Angel 來示範一下吃早餐! 吃早餐才會像 Angel 一樣頭好壯壯哦! 嗯!真是太好吃了!

Canon EC-B 對焦屏 for Pentax K10D

圖片
訂製.Canon EC-B 水平裂像對焦屏 For Pentax K10D PFC 上的 K3 對焦屏團購真的太熱門了,每次都跟不上!嗚嗚~ 最近在網路上找到「 尼克工房 」,決定買一片來試試。 PFC 上團購的 K3 對焦屏是 Nikon 出的,然後由師傅裁切成適合的大小,讓你可以裝在 Pentax 的 DSLR 上。我訂製的 EC-B 水平裂像對焦屏,則是 Canon 出的。 另外,焦點工坊有一篇介紹各式對焦屏的文章,寫得很讚,歡迎 服用 。 以下是很簡單的開箱文 包裝很仔細,附上說明文件及光碟,還有訂單細目。 還有兩個指套,一個夾子。 好啦,裝對焦屏去! (同事巧手的手工禮物豬,以小弟冬裝風格打造, 另篇介紹 )

淺見,關於教育

圖片
這篇很長唷!大家會不會睡著啦? 上週三聽了一場演講,談論「2020-台灣人新思維邏輯」,主講人是研考會「Vision 2020」擔任「思維頻道」的主持人,曾任政大商學院院長,財管系周行一教授。 http://thinking.vision2020.tw/ 演講時間不長,前面是一段影片,引起聽眾對台灣現況的省思,比如,大學錄取率、生育率等等數字,點出台灣未來可能必須面臨的危機。 並從三種模式的高等教育型態,談台灣高等教育競爭力。 一、歐洲(芬蘭)模式:高賦稅,免費普及的義務教育,優質的大學。 二、香港新加坡模式:政府經費只扶助少量公立大學,提供高品質的高等教育,相較於台灣2300萬人有160幾所大學,香港700萬人僅有8所大學、新加坡近500萬人僅有8所大學,使得香港及新加坡能在全球大學排名領先,資源集中。 三、美國模式:普及的大學教育,高等教育以一個產業的型態,交由自由市場機制汰劣;州政府雖設立公立大學,透過市場競爭,高收費的私立大學卻成為美國最優秀的高等教育殿堂。 然而,台灣的教育制度雖有美國教育制度的皮,卻缺少了內涵,近年來從菁英化走向普及化,卻沒有機制加以汰劣,大學數量激增,讓台灣成為全球大學密度最高的國家。 教育資源的分配被稀釋,受普及化高等教育的學生素質未見提升,在全球化競爭的浪潮之中,台灣的大學排名因國際研究交流偏低,始終未能大幅提升! 幾個重要的點: 一、年輕學者不願來台任教:在現行制度之下,各大學無法以較其他國家更高的薪資,吸引一流的學者來台任教,無論國際學者或是自台灣出國留學的學者,在師資無法提升的情況下,如何面對全球化競爭。 二、大學數量過多,資源無法集中,加以缺乏市場機制汰劣,將大學分級的制度尚未建立,各校面臨補助減少,卻又未能自主調整學雜費;私校辦學愈來愈困難,國立大學無論師資、資源皆優於私校,募款能力更強。 三、高教發展至今,造成排名較前、收費較低的國立大學學生,其家庭多為中產階級以上,然收費較高的私立大學學生,卻往往來自於較低的社會階層;古來透過教育,造成社會階級的流動,現今的台灣卻在數年的教改之後,社會資源愈趨集中,富者更富,窮者仍窮。 四、能夠接受高等教育的學生,近年錄取率已近百分之百,卻沒有更嚴格的控管畢業門檻,造成畢業生素質低落。 我的想法: 首先,從高教的市場化來談,對於尚未建全社會福利制度的台灣,目前來說是件不容易推行的事,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