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相機] 體驗經典.Contax 167MT.1987

P1030043
別誤會了,我並沒有突然有錢,擁有屬於自己的 Contax。

第一次親手拿到 Contax 的機子,是 Contax N 系列的第一台 Contax N1,配上 Vario-Sonnar 24-85/3.5-4.5,拿在手上的手感真是好極了,機身橡皮塗裝使得握感更優,整個控制界面更是完全不用看說明書就能輕鬆上手。

原本向大姨子商借的是 Contax NX,N1 的簡化版,但大姨子擔心我把持不住,一下子落入無止盡的錢坑,造成家庭的失和,因此決定先借我 Contax 167MT 跟 Sonnar 135mm f/2.8,條件是得寫一篇心得報告。
P1030042

我想先從 Contax 的品牌介紹起。

Contax 的品牌,是由德國蔡司公司於 1932 年生產 RF 相機所開始使用的品牌;二戰使得東西德分裂,蔡司也一分為二,西德蔡司以 Contax 品牌繼續生產 RF 相機,而東德蔡司則開始生產 M42 接環的 SLR。東西德蔡司之間的品牌之爭,後由西德獲勝,於是東德蔡司改用 Pentacon 和 Praktica 兩個品牌。

1974 年,西德蔡司開始嘗試走鏡頭供應商的路線,為補足電子技術不足的弱點,與日本 Yashica 合作,開始了由日本 Yashica 生產銷售的合作關係,稱 YASHICA CONTAX 時代。1983 年 Kyocera 併購了 Yashica,進入 Kyocera CONTAX 時代。

在日本生產的 Contax,大致有以下幾個系列:
一、手動對焦 SLR:C/Y Mount
二、G 系列:能自動對焦、自動測光,且能交換鏡頭的 RF 相機
三、T 系列:輕便相機
四、645:自動對焦的相機系統,也是 CONTAX 跨足中片幅市場的第一炮
五、N 系列:最後的經典,自動對焦 SLR,全新設計的 N 接環,可以透過轉接環接上所有 645 系列的鏡頭,甚至也出了數位全幅機身,但由於策略錯誤,導致 2005 年宣布停產。

詳細請繼續閱讀,很毒請小心服用!(也請愛用 Google)
酥餅的 Blog (Contax 標籤的文章)
486的小窩:Contax T3 介紹與使用心得
攝影家手札:相機測試:CONTAX G2
http://en.wikipedia.org/wiki/Contax
http://www.contaxcameras.co.uk/


接下來,是這次借來的 167MT,先貼一下規格:
出廠年:1987年
鏡頭:C/Y接環
快門:電子驅動式金屬平焦平面快門(石英控制)
快門速度:1/4000 ~ 16秒, 有 B 快門 (10秒自拍)
曝光控制:標準程式自動曝光、程式高速自動曝光、程式低速自動曝光、快門優先、光圈優先、全手動、程式 TTL 自動閃光燈、光圈優先 TTL 自動閃光燈、手調式 TTL 自動閃光燈
測光系統:中央重點測光、點測光
測光範圍:f1.4(iso 100)下為 EV 0 ~ -EV2.0
底片範圍:自動下為 ISO 25~5000 手動為 ISO 6~6400
曝光補償:+2EV ~ -2EV (1/3級)
觀景窗:視野為95%,0.85放大倍率
電池:使用4顆1.5V AAA電池 (大約可以拍攝50捲24張底片)
體積:149mm(寬)X 91.5mm(高)X 51.5mm(深)
重量:620公克 (不含電池)

167MT 除了是進入蔡司毒窟最平價的機身外,也是全世界第一台具備「包圍式曝光」的相機。(Contax 後來又推出 Aria 來取代 167MT)

P1030047 P1030048
機身加上 P5 電池盒後,相當適切的手感與重量,機背底片蓋右邊有一塊橡皮的凸起,與機身前面的握把,提供穩定的握持!

另外,石英快門的聲音真是銷魂啊!清脆輕巧,比起以往拿到的任何一台相機,都要好按得多!有人說,這快門聲音會催情的,千萬要小心,哈哈!

不過在接上 Sonnar 135mm f/2.8 之後,就有一種頭重腳輕的感覺,餵了最後一捲 AGFA 正片給 167MT,現在只拍了大約十張左右。

我想我極有可能會糟蹋了 Contax 的傳奇吧!一切都要等洗出來再說囉!

手冊網址:http://www.butkus.org/chinon/contax/contax_167mt/contax_167mt.ht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