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人智學醫療的幼兒照顧建議-幼兒發燒的處理方式

31670008

最近 Angel 又像去年一樣感染了腺病毒,這幾天辛苦媽媽了。

我自己在找一些如何照顧小朋友發燒的文章,也許是緣份吧,找到人智醫學所建議的幼兒發燒處理方式,在這邊轉載分享。

文章節錄自:從人智醫學(Anthroposophical Medicine)談嬰幼兒健康居家照護 by HOMEOPATHY《同心圓同類〈順勢〉療法》

主講人:Dr. Joaquin G. Tan
馬尼拉人智學社群發展開創工作先鋒
WELEDA 人智學製藥研究,人智學醫療推廣工作及自然療法治療師
菲律賓及亞洲地區人智學及華德福教育師訓課程講師
多年來義務性全力投入菲律賓貧民自然療法推廣教學

【建議發燒處理方式】

人智醫學認為,發燒是孩子的心、靈進入物質體 (肉體) ,為了要適應新的肉體所進行的修護工作,所以零~七歲的孩子容易發燒,孩子藉由處理身體中來自遺傳不適合肉體的部分,讓自己變得更強健,更能掌控這個軀體。麻疹和水痘等就有這樣的功能。所以人智醫學不贊成打疫苗和退燒,認為現在的孩子容易感冒、過敏,多數來自於以上不當的處理方式。若不放心要施打疫苗,建議最好在年齡大時再打(愈大愈好)。

身體發冷:發燒開始時通常會發冷,這時候要幫孩子保暖蓋被子,可以把溫熱水袋放在肚子上取暖。

體溫持續飆高:當發冷後,體溫開始飆升,此時注意手和腳的部位是否暖暖的,若是暖暖的,體溫升到39℃都在發燒的合理範圍(只需觀察是否有併發症)。

手腳冰冷:如果手腳冰冷表示『燒』集中在身體的某個部分;若是在肺的部位,就必須處理。判斷的方式:高燒38℃以上、手腳冰冷,此時可以把冷水敷在手臂和小腿肚,若10分鐘後沒有明顯改善,則可以改用冰水敷,如此還是沒有改善,就用毛巾包著冰塊放在小腿肚上。這個方法能夠將身體的熱引導到四肢,讓手腳溫暖,而不是退燒。如果突然發現孩子發高燒且手腳冰冷,可以直接將毛巾包著冰塊放在小腿肚上。

半夜發燒的處理:如果擔心孩子在半夜時溫度飆得太高,可以將檸檬切片,用透氣膠帶固定貼在腳底中心,檸檬的酸和溼可以引導體溫分散到下半身。這時睡眠對孩子來說是治療最好的過程。

食物:高燒期間不要強迫孩子進食,肚子餓想吃東西,可以先餵一點粥糜,加點薑,或喝草藥茶和水。可以給孩子碎蘋果泥 (尤其青蘋果最好),變色後給孩子吃,因為變色後酵素可幫助排出毒素。高蛋白質的食物則會增加孩子身體的負擔。

沐浴:高燒 (38℃以上) 結束後或發燒開始一天半以後才可以幫孩子用海棉沾溫水擦澡,擦澡時要注意保暖。剛開始燒或高燒期間不要洗,高燒時不建議用泡澡的方式洗。(避免吹到風著涼)

休息:發燒要請假留在家裡休息,一整天都沒有再發燒,才去學校。

注意事項:發燒不要超過40℃、高燒 (38-40℃) 不要超過三天,都是在可接受的正常範圍內。如果孩子發燒在38℃以下,最好讓溫度在一天之內上升,例如蓋被子(發燒的作用是讓身體排毒~愈燒愈好)。低燒很久,表示身體有地方發炎了,卡住無力處理,這樣更危險。退燒藥會讓身體停止修護的工作,轉變成其他併發症,例如氣喘或中耳炎等。

超過41℃的處理方式:少部分的孩子體溫可能飆高到41℃,可以用深及到孩子大腿的水桶,裝些冰水,水溫約8-15℃,然後在孩子上半身包著毛毯保暖,讓孩子站在冰桶中約10-15秒,同時注意孩子是否有發抖現象,如果發抖或時間到了,就馬上把孩子抱離冰桶,然後量體溫,體溫若沒有降下來,可以再試一次。通常體溫開始下降就不會再上升了。Jake老師都是用這個方法退燒的,而且一退就不會再燒了。

父母的穩定和冷靜處理很重要,如果心慌意亂,孩子也會感受到這樣的氛圍,對病情不利。這個時候可以尋求信賴的專家協助,或乾脆帶去看醫生(西醫或中醫皆可),確認沒有其他更嚴重的問題,協助父母更有信心的度過這段時期。孩子清楚自己在做什麼,大人需要確保整個過程在安全的範圍內,安定不要驚慌,才不會影響孩子,讓情況轉變得更複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