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相機] 與 Leica R3 沾上邊,Minolta XE.1974

DSC03589

Minolta 的歷史實在有意思,回溯的過程之中,幾乎可以發現 Minolta 擁有製造每一種類型相機的能力,也能夠展現自家設計的巧思與特色。

玩了一陣子的 Minolta Alpha Mount 之後,也想往前看看 Minolta 手動 SLR 時代,這篇在介紹這台 Minolta XE 之前,先聊一下 Minolta 的 SR Mount。

minolta-sr-mc-md-x-600-lens-tabs

(左圖來源:peterblaisephotography on Flickr)

SR Mount,從 Minolta 於 1958 年推出 SR-2 開始,不過很多人卻都以 MC/MD 來描述 Minolta 的 SR Mount,大概是因為 MC/MD 夠知名,產量也大,當然 MC/MD 也算是 SR Mount 比較重大的分野。

Minolta 於 1966 年推出 SR-T101,為世界第一款全開光圈分割式測光的 135 SLR,而同時也推出 MC 鏡,主要是擁有支援全開光圈測光的結構。

而 Minolta 於 1977 年推出 XD,擁有快門先決功能 (S),以及 Minolta 於 1981 年 X-700 擁有自動程式曝光功能 (P),支援這兩項功能的 MD 鏡頭時代也就於 1977 年開始。

隨著機身功能的增加,分別在鏡頭加入了一些小結構來支援新功能,而插刀式的接口則維持不變,四個時期的鏡頭大致都能通用,只有少部份 1961 年以前設計的鏡頭與機身,可能會發生和之後生產的鏡頭與機身不完全相容的情況,SR Mount 四個時期分別如下:

  1. SR - 1958-1966: Plain SR-bayonet featuring automatic diaphragm. Lenses are labelled Rokkor (pre-set) or Auto Rokkor (automatic diaphragm)
  2. MC - 1966-1977: Meter coupling added (often called MC bayonet) allowing full-aperture TTL exposure metering. Lenses are labelled MC Rokkor.
  3. MD - 1977-1983: MD lever added, which allows the reporting of the lens being set to its smallest available aperture, often referred to as MD bayonet. Lenses are labelled MD or MD Rokkor(or MD Rokkor-X in North American markets.)
  4. X-600 - 1983-1998: X-600 mount reporting the lens maximum aperture design from the lens to the camera body which then engaged different sensitivity auto focus confirmation sensors in the camera body.

(上述資料參考:http://camerapedia.org/wiki/Minolta_SR_mount)

至於在鏡頭標示的部份,因為現在手裡只有一顆 MC Rokkor 28mm f3.5,所以先看了一下 MC 鏡的一些資料。基本上標示 Rokkor 及 Rokkor-X 的鏡頭並無不同,Rokkor-X 是在北美市場銷售,而 Rokkor 則是在其他地區銷售。

光是 MC 鏡就有三個世代,其中第二和第三代的鍍膜一般來說均優於第一代 MC 鏡,鏡身外觀也略有差異,不過就鏡頭的光學結構上,有些焦段的鏡頭其實並無太大的差異 (像是 58mm);另外,較前期的 MC 鏡頭則會在 Rokkor 之後標示兩個英文字,如 Rokkor-SG 等等,主要是用來標示鏡頭的鏡片結構,約於 1976 年後生產的第三代 MC 鏡則不再標示 (MD 系列以後則都沒有標示這兩碼英文字),此兩碼英文字的意義如下:

第一個英文字 (鏡片群數):T=3; Q=4; P=5; H=6; S=7; O=8; N=9.
第二個英文字 (鏡片數): C=3; D=4; E=5; F=6; G=7; H=8; I=9; J=10; K=11; L=12.

所以對照前例 Rokkor-SG,則代表鏡片結構為七片七群的意思;如果看鏡片結構去推測鏡片鍍膜,後期之所以可以用比較少的鏡片結構,大概也是因為鍍膜抗曜光的技術有所提升所致。

(上述資料整理自:Minolta MF lenses History:http://www.rokkorfiles.com/Lens%20History.html)

DSC03591

單是我手裡這顆 MC W.Rokkor 28mm f3.5,光是依時代演進就有 10 顆,這顆是沒有標示鏡片結構的新版本,應該是在 1975 年生產,五片五群,與前期的 W.Rokkor-SG 28mm f3.5 七片七群結構不同。

延伸閱讀:
Minolta MF lenses History:http://www.rokkorfiles.com/Lens%20History.html
Rokkor lens Reviews:http://www.rokkorfiles.com/Lens%20Reviews.html
Minolta Manual Lens List:http://minolta.eazypix.de/lenses/body_li.html 
70 years of Minolta:http://www.photoclubalpha.com/articles/minolta-history-seven-decades/

Minolta 與 Leica 的淵源》

(摘自:http://camerapedia.org/wiki/Minolta)

之前說過,Minolta 在手動對焦進入自動對焦的時代,選擇的是全部砍掉重練,不過 Minolta 的手動機身和手動鏡頭,卻是相當完整並且有特色也很有話題的一套系統,話題性最高的便是 XD 與 XE 兩台機身,也因為他們與 Leica R Mount SLR 系列中的 R3 – R7 都有點關係。

1972 年,Minolta 與 Leica 簽署了合作開發的協議,旋即在 1973 年推出了 Minolta CL 這項合作後的產物,Minolta CL 採用 Leica 的 M Mount,而 Leica 自家的 Leica CL 亦由 Minolta 製造。

Leica R 系統中 1976 年推出的 Leica R3,基本上是以這台 1974 年推出的 Minolta XE 為基礎,與 Minolta 合作設計開發的機身。(來自網路資料,因為沒有 R3,沒法確定 Leica R3 跟 Minolta XE 有多像,或者有什麼差異)

最有名的 Minolta XD,則是在 Leica R4 – R7  的機身中,都找得到 Minolta XD 的影子。

不過不像 Minolta CL 和後來 Minolta 自己推出的 Minolta CLE 是直接採用 Leica M Mount,Minolta XE 和 XD 並非採用 Leica R Mount,而是在原來 Minolta SR Mount 的基礎上加入一些小結構去增加功能,現在想想如果當時也把 Leica R 鏡的相容性考慮進來,當今 XE 和 XD 的二手市場行情應該飛天了吧。

Minolta XE 規格與介紹》

XD 和 XE 相比,功能更強 (多了快門先決模式) 以及機身較小較輕,本來是在搜尋 XD,不過一直找不到自己覺得划算的價格,後來想想自己拍照大概只用到光圈先決而已,加上 XE 手感很好機身也紥實,所以就先收了 XE,XD 之後有緣再說吧。

XE 的型號,也是分地區有不同的型號,原則上 XE = XE-7 = XE-1,只是因為銷售地區的不同 (XE-1 歐洲、XE-7 北美、XE 日本),功能都一樣,另外有一台 XE-5 則是簡化版本,主要是沒有設計在觀景窗內可以看到光圈與快門數值,但大部份功能並未縮減,其實也是很好的選擇。

XE 使用了 Leitz-Copal 電子式金屬縱走快門簾,耐用性絕對不用擔心,快門速度 4s – 1/1000s,光圈先決自動快門 (Auto) 外,也提供手動設定快門,另外,就算沒電沒有測光,仍然可用 B 快門及閃燈同步 X 快門 (1/90s);快門釋放的快門聲並不是走輕巧派的,但按壓快門鈕的手感極佳,沒有像之前 Pentax MX 的那種過於輕巧很容易全按壓的情況。

DSC03593

ISO 的設定從 12-3200 (級進 1/3),並提供曝光補償 ±2 EV 的調整,其實與同時期其他廠家的相機差不多,像 Pentax MX 支援到 ISO 1600 但沒有 EV 調整,而 Pentax ME 支援到 ISO 1600 並提供 ±2 EV 的調整,Minolta XE 在設計上,當切換到 ISO 1600 時只能夠再 -1 EV,而切到 ISO 3200 時則完全無法再調整 EV 值,簡單來說,就是最高支援到 ISO 3200 的意思。(按:ISO 1600 -1 EV 的意思其實就是 ISO 3200,可參考此文:何謂 EV?)

Cds 測光系統,自動曝光測光範圍為 測光系統 EV 1 ~ EV 17,觀景窗內的測光指示是指針式的。

DSC03592

觀景窗覆蓋率為 94%,放大倍率為 0.84X (以標頭 50mm 計算),觀景窗旁設計有關閉觀景窗的黑色鈕,因應長曝而設計,幾乎是在定位較為高階的機身上才看得到的設計。右邊有電源開關兼快門鎖定的 ON/OFF 鈕,最旁邊是底片計數視窗。底下的底片背蓋上有印上 DIN/ASA 的對照表,同時也可以插底片盒方便標記正在使用的底片,看得出來是兼顧全球市場的設計,Leica 機身也有 DIN/ASA 對照表的設計。

DSC03597

機身正面左下角為自拍撥桿,可以自行控制在 10 – 16 秒之間機身自動按壓快門。機頂軍艦部的兩個小孔,上方的那個是進光用來看快門數值的,快門旋鈕切換為 Auto 時,觀景窗內會顯示紅字 A,而下方的那個小孔則是和 Pentax MX 一樣用來在觀景窗內看鏡頭上的光圈數值的。

DSC03602

機身底部那個光圈全開測光鈕,按下去之後就可以全開光圈測光。

DSC03605

機身的這一側有電源檢測撥桿,往下撥之後若有電則會亮紅燈,使用兩顆 LR44 做為電源。

DSC03595

最上方是換鏡頭用的按鈕,裝上鏡頭約只須轉 54 度,這就是各家發展插刀式接環來取代螺紋接環的最重要因素。而閃燈支援部份,除了圖上所見第二個孔可以接傳統 PC 閃燈外,機頂熱靴也可接單點電子式閃燈。

DSC03607

另外,最底下的 X/FP(高速同步閃燈) 切換鈕,切換到 X 則支援比 1/90s 更慢的快門速度 (4 – 1/90s,B),而切到 FP 則是裝 Class FP FlashBulbs 全速支援 (4 - 1/1000s,B)。(按:精簡版 XE-5 則是側邊的 PC 孔支援 FP,機頂的熱靴支援 X,意即沒有切換鈕的意思,同步速度的規格則與 XE 同)

詳細支援見下表:(截自說明書 P.40)


支援重曝功能,使用方法為正常拍完第一張,然後把過片桿上方那個有黑色突起的撥桿往右撥,接著再過片一次 (此時有黑色突起的撥桿會回到原來的位置),然後按下快門拍攝。

DSC03594

重量與尺寸:61 x 91 x 148mm,775 g

說明書在此:前往下載

其他前輩的介紹:

若有謬誤歡迎指正。

留言

  1. 請問XE的FP有哪幾款閃燈支援呢? 謝謝!

    回覆刪除
  2. 不好意思,閃燈這方面我實在不熟,如果從說明書第 40 頁看,支援 FP 的閃燈是 Class FP Flashbulbs,一般接熱靴的閃燈應該是不支援,要接 PC 線的傳統閃燈,而 Class FP 則是那種燈泡的規格。

    這篇 wiki 可以參考一下:http://www.camerapedia.org/wiki/Flashbulbs

    回覆刪除
  3. 不好意思我又來了xD

    在查閱XE的相關文章的時候發現

    據說XE的電池若無電力,會把反光鏡鎖上

    請問是不是反光鏡會上掀到最高位置呢? 謝謝!

    回覆刪除
  4. @SilverEarth,

    老實說,上次我拍到沒電換電池是沒遇到反光鏡上鎖。
    照反光鏡上鎖的意思,應該是像你說的反光鏡會上掀,但沒遇過,所以不太清楚:D

    回覆刪除
  5. 沒關係,還是謝謝您 :))

    其實是看到網拍中有一個反光鏡上掀,可是品像很不錯的XE

    心想XE這麼強壯的機種應該不太會壞,然後又想到它有鎖上反光鏡的機能

    才來這兒跟您請教囉 :D

    回覆刪除
  6. 我有看到你所說的沒電時反光鏡會上掀,http://www.flickr.com/groups/minoltaxe7/discuss/72157625341350322/

    不過我覺得拍賣上如果描述是反光鏡上掀的話,可以的話還是去面交看一下,或許你可以帶著電池去或者把快門撥到 B 快試試看 (我是看上面那篇寫的),我是運氣好沒遇到,不過我這台 XE 的測光好像有點怪怪的,最近幾卷都不足曝。

    回覆刪除
  7. 您好
    不好意思冒昧請問一下
    小弟近日因手上的minolta XE壞去
    但又一大堆minolta鏡頭
    所以正在尋找下一台機身

    不曉得Leica R3鏡頭接口跟minolta MC/MD鏡是否相合?

    回覆刪除
  8. Re: olivier <2166451016573507505>
    跟 Leica R Mount 是不相容的。

    回覆刪除
  9. XE如果電力不足,快門釋放時反光板有可能會上掀。快門速度選擇扭轉到B的時候才會再度放下。電路有問題時也會。我遇過。後來檢查是電路問題。

    回覆刪除
  10. XE如果電力不足,快門釋放時反光板有可能會上掀。快門速度選擇扭轉到B的時候才會再度放下。電路有問題時也會。我遇過。後來檢查是電路問題。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回應不用錢,請多多益善!懶得寫字按個讚也是相當感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