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相機] Leica R4 原型.Minolta XD.世界第一台同時具有光圈先決和快門先決的相機.1977

DSC05898

MD、XD,象徵 Minolta 將 SLR 首次推向同時具備光圈先決與快門先決的功能。

整體來看 Minolta SR Mount 手動機身,最高等級的應該是 Minolta XK Motor ("XK":美國市場,"XM"、"XMMotor" 則在其他市場販賣,在亞洲市場叫做 "X-1"),排行老二的應該就是這台 XD 了,在許多 Minolta 前輩的眼中,XD 甚至比之後推出、具有 P Mode 的 X-700 評價更好,而 XD 也是 Leica R4 的原型,並且在 R5、R6、R7 都仍看得到 XD 的影子。

整個 XD 系列的型號,XD 是在日本市場,完全同型的機種有 XD 11、XD 7,XD 11 是在北美市場的型號,而 XD 7 則是在歐洲市場的型號,另外還有簡化版的 XD 5 (主要拍攝性能完全相同,底下用圖片說明) 和加強版的 XD-s (多了屈光度調整)。

XD 5 的背面少了底片裝片指示窗 (Safe Load Signal Window) 及長曝用的觀景窗遮罩鈕 (Eyepiece-shutter lever)

DSC05888 DSC05890

而正面則是少了在觀景窗內下方可以看到光圈數值的小視窗以及可以進光看到快門數值的小視窗

DSC05886 DSC05887

另外,相較於 Minolta XE 的厚重紥實、陽剛味濃厚,而 Minolta XD 縮小了機身,減輕了重量的同時,增加了快門先決的性能,不裝上 Minolta Auto Winder D 捲片器,其實重量體積都與 Olympus OM-2 相差無幾,也可以算是往小型化輕量化的趨勢前進,快門聲音也較 XE 輕巧不少,底下是 XD 和 XE 以及 OM-2 重量與體積的比較 (圖片為 XD 和 XE)。

型號 重量 體積
Minolta XE 775g 61 x 91 x 148mm
Minolta XD 560g 51 x 86 x 136mm
Olympus OM-2 520g 50 x 83 x 136mm

DSC05899

Minolta XD 拍攝模式介紹》

光圈先決 (A Mode)

拍攝模式切到 A,光圈在鏡頭的光圈環調整,觀景窗內會以 LED 指示快門速度,相鄰的兩格 LED 都亮表示快門數值為兩個數字之間的那一格。

DSC05893

image

快門先決 (S Mode,需 MD 鏡才支援)

拍攝模式切到 S,鏡頭的光圈固定在最小光圈 (綠色),大部份較後期的 MD 鏡都有一個鎖在最小光圈的小卡榫 (MD Lock),方便你使用快門先決時不會又去動到鏡頭光圈,用轉盤調整快門速度,觀景窗內會以 LED 指示光圈數值,相鄰的兩格 LED 都亮表示光圈數值為兩個數字之間的那一格。

DSC05894

image

補充於 2011.10:快門先決模式下,XD 會自動調整

The camera lets you know when you're going to get a shutter speed that's different from the one you've selected - it turns on one of the range-limits LEDS as you start depressing the release button. If the over range LED turns on, you'll get an exposure time that's faster than the speed knob setting. If the under range LED turns on, you'll get an exposure time that's slower than the speed-knob setting.

如果快門值的設定與光圈配合起來不合理的話,上方的箭頭亮表示相機會使用比你所設定的快門速度更快的快門,而下方的箭頭亮則表示相機會使用比你所設定的快門速度更慢的快門。

引述自:www.mir.com.my:Minolta XD Basic Camera Operations - Part III

全手動模式 (M Mode)

其實很類似光圈先決,光圈在鏡頭的光圈環調整,LED 會指示機身測光建議你使用的光圈數值,然後你再自己去調快門轉盤,當然就可以自己決定要加一點或少一點。

Minolta XD 規格

  • 金屬材質快門簾,電子快門:1s ~ 1/1000s、X (1/100s),機械快門:B、O (1/100s),沒電時就只有 B 快以及 O 快 (1/100s) 可以用,不過 B 快是機械快門這個特點對於單次長曝需要超過 2 小時以上的玩家來說很受用,像後來推出的 X-700 因為需要電力維持反光鏡彈起,所以最多只能長曝 2 小時。

  • 快門先決全由電子快門控制,總之沒電就不能用快門先決,最容易壞的大概也是快門先決。

  • 明亮的 Acute-matte  觀景窗,94% 視野率,切換拍攝模式在觀景窗右側會出現快門數值或光圈數值。

  • 對焦屏可自行更換,標準隨附的是裂像微菱對焦屏,同時兼有裂像跟微菱的優點,我超愛的。

  • 縱走式金屬快門,快門聲不大,閃燈同步為 1/100 s,為 Minolta 手動機身最高速。

  • Silicon photocell (SPC 矽光敏體) TTL 中央加權測光,支援開放光圈測光 (MC、MD),測光範圍:EV1 – EV18,測光指示是 LED 圓型燈號。

  • 支援電子快門線以及機械快門線,有重曝功能,按下機身底部的回捲片鈕再過片,就可以重複曝光同一張底片。

  • 全金屬機身結構,真皮蒙皮包覆,所以年代一久蒙皮會縮,係金耶!(X-700 就不是囉,這可能也是為什麼大家喜歡收 XD 而不是 X-700,雖然 X-700 有 P Mode)

  • 裝上專用捲片手把 Auto Winder D,最快連拍速度為 2fps,手把電池為四顆三號電池
    DSC05896
    DSC05903

  • EV 調整:±2 EV

  • 景深預覽鈕

  • 自拍計時器 (2-10s)
    DSC05895

  • PC 閃燈接孔
    DSC05891

  • 機身電源:兩顆 LR44

  • [XD 5 沒有] 觀景窗內下方會顯示所選用的光圈與快門數值,全手動模式也同樣可以看到數值

  • [XD 5 沒有] 底片裝片指示,從視窗看就知道底片有沒有裝好 (Safe Load)

  • [XD 5 沒有] 長曝用的觀景窗遮罩鈕
    DSC05901

上述規格資料摘要整理自:
http://www.rokkorfiles.com/XD11.html
http://en.wikipedia.org/wiki/Minolta_XD-7
The Minolta XD-7 (XD-11) - Full Specifications

Minolta XD 說明書在此:前往下載

其他介紹文章:

若有謬誤歡迎指正。

留言

  1. 您好~想請教個問題
    我是想入底片機的新手嘗鮮
    若在Minolta的XD11和Pentax的MX ME ESII這四台間選一台
    吉米大會選哪台哩~?
    玩過單眼~但對底片機的知識完全是0((也沒深究單眼的技術知識~純玩
    不過底片機又多~排除一堆後選擇最有獨特風格的Minolta和Pentax
    又從中挑了這些(本來想挑LX進來啦..但看到破萬的價錢就T_T)
    若上面4台價錢都相差不多~哪台最推薦?
    P.S本來Minolta有考慮X-700~但因為容易掛所以不考慮
    而Pentax前期的SP SP2 SPF~因為電池停產網路雖有教學和取得代替方式~但也不考慮

    回覆刪除
  2. Re: Unknown <2803105098102172809>
    首先:

    光圈先決如果對你來說入門比較容易的話,你可以挑 XD、ME Super、ESII。

    如果可以接受沒有光圈先決的機身,那 MX 就沒問題。

    你的題目其實我很難取捨,我想我會選擇 ME Super (ME 的下一代),跟 ME 的價差不大,但我認為絕對是比 ME 更好的選擇。

    我不太確定你對獨特風格的定義,我看您挑的四台中,有三台是屬於比較小型的 SLR,那麼我建議您也可以參考一下 Olympus OM-1 或 OM-2。

    Minolta XD 其實算是高度電子化的機種(因為你有提到 X-700),說實在我不太敢建議,雖然功能很完整,但感覺電路板蠻容易壞的,特別是久不用的狀況(我自己兩台就有一台是壞的)。

    還有很多考量都會影響,你得自己勘酌一下,像是 Minolta 的手動機身和鏡頭其實平均來說二手行情價是比較便宜的,如果你不介意大一點的機種,我覺得早年 Minolta SRT 系列機械快門機身是很耐操的,但型就不見得人人喜歡;Pentax 的二手行情相對於 Minolta 是高了點,但如果你有考慮或已經擁有 Pentax 的 DSLR,那就不會算是多餘的花費,不需轉接都能通吃。

    以上給您參考。

    回覆刪除
  3. 您好~首先謝謝您的回應~^_^
    看完您的回應~其實我在留言後又稍微改了一下機型菜單
    Pentax改成ME Super和ESII這兩台~(結果剛好您說ME Super比較推薦)
    其實我所說的獨特是指廠牌的獨特性(比較主觀啦~說簡單點就是心裡偏向這牌子XD)
    您說我PO的三台是比較小型的SLR~哪一台是大的? 會大很多嗎@@?
    我希望是挑跟NEX差不多的機型大小~不要像大台的DSLR單眼那種...
    OM-1和OM-2應該不會考慮~好像忘了註明一下@@((我有一些M42老鏡和DKL轉接M42的老鏡頭
    XD比較不推薦呀~因為在Minolta的機型中XD評價比X700還高~又是經典機種~所以才考慮的
    但又怕像X700一樣很容易掛掉((聽聞說X700容易掛是快門廉的關係?!XD用金屬我以為比較OK耐用..您沒推薦ESII也是因為它的快門廉跟X700是一樣的關係嗎~?
    我其實比較希望可以挑一個有保養好能用很久的底片機~而不是像某些機型很容易就掛掉的問題
    還有希望快門聲不會過度大聲~您在XD就有說明XD快門聲很輕巧~其他兩台快門聲算輕巧嗎?
    不好意思又留一些問題~我買東西只買必入不出~@@~所以才要考慮清楚是否符合我的需要
    再次謝謝您的回應m(_._)m

    回覆刪除
  4. Re: Unknown <7863159892388181093>
    ES II 是相對於其他三台大一點,但也沒有大很多。

    如果你是 M42 鏡頭和 DKL 鏡頭為鏡頭主力,那 ES II 就可以選擇。

    我會選 ME Super 是因為我至少還可以比 ESII 多玩了 K Mount 鏡頭,加上 ES II 機身會略大一些,但其實對我來說還是很難抉擇啦。

    我自己有兩台 XD,金屬快門簾雖然是好,但是太過電子化了,我一直很擔心他的電路板,加上我已經尋找過很多修理師父都沒有能夠修好我壞掉的 XD,所以我不太敢人家推薦這台相機。

    快門聲的話,XD 雖然不大聲,但好像也稱不上好聽,ME Super 和 ESII 我現在手邊沒機器,沒辦法幫你比較,也因為我可以接受大的快門聲,所以有可能標準不同,這部份我不敢評論。

    如果要能夠符合你說的能夠耐用的相機,從你的清單裡面,ES II 應該是最好的。

    要比哪一台比較耐用這很難說的準,但好不好修這可能是一個更需要考慮的問題,XD 沒有不好,就是我維修的經驗裡,幾乎都沒有人可以幫我換到一塊好的電路板,偏偏他又是只有一檔機械快門的相機,所以即使他用了金屬快門簾,我不是那麼敢向人推薦,不過,這是我個人的經驗,很多朋友只買一台 XD 也都沒遇上任何問題。

    ESII 不用靠電池就能做動的快門有六檔 (B, 1/60 (X), 1/125, 1/150, 1/500, 1/1000 秒) 相對來說保險很多,但機身比較重也比較大,這都是你得思考的。

    回覆刪除
  5. Re: Unknown <7863159892388181093>
    我向來不太敢幫人家選,我列我手邊現在留的有光圈先決或者快門先決的手動SLR,你參考看看:
    Minolta XD,Olympus OM-2,Pentax LX,Nikon FE,Konica Autoreflex T2,Contax 167MT。

    這幾台裡面:
    1. 快門聲 Contax 167MT 最好聽。
    2. 測光我喜歡 LX 和 OM-2。
    3. 耐操的話,我會選 Konica T2,但他是快門先決,這幾乎是我從去年底以來的主力相機。
    4. 功能最齊的是 Minolta XD,(有光圈先決也有快門先決),沒壞的那一台也是用到現在都沒問題,說真的除了擔心,倒也沒真的出狀況。

    給你參考。

    回覆刪除
  6. 嗯嗯~感謝您的解析
    看完您的解析我已經有大致的方向了
    最後一個小問題~也不算問題啦
    只是想說對您來說~Minolta XD和Pentax LX(or ESII)這兩(三)台最經典的機種
    在您心中哪台才是真正經典的機種~?(因為看您部落把玩了那麼多底片機~連我想的都有在內)
    很好奇您心中經典中的經典機是哪機??
    最後~~感謝您的精闢解析和回應~謝謝:D~

    回覆刪除
  7. Re: Unknown <1931101074896912486>
    好問題耶。

    我心目中沒有經典的問題,我一直在做的事情,是體驗每一款器材的使用感受,為這些曾經伴著以前的拍攝者從事創作或者生活紀錄的它們,撰寫它們的故事。

    對我來說,每一台相機都是拍照的工具,我想用任何一個工具都能拍照,只有適不適合,沒有好不好的問題。

    其實你不管什麼時間點再來問我,我一定都會改變選擇,只要我有沒玩過的相機,我就會想玩玩看。

    我去年以前很愛中小機型的 SLR,是因為方便攜帶,我可以一次帶個兩台出門,但我今年揹上 mamiya c3,還是可以再帶了兩台 135 SLR 出門,好像身體會為了玩這些器材而改變,而我只是覺得我得實際用過,才知道它們可以做什麼。

    我覺得,沒什麼哪一台才是最好的相機,只有是不是最適合你的相機,所以不需要太在意別人的選擇,對我來說,對 LX 或者 XD 的喜歡程度不見得會勝過一台 Zorki 或者 Nikon L35 AF,可能我很博愛吧,我總是在不同的相機身上重新感受不同的拍攝體驗,然後就很開心的拍,只是這樣而已。

    LX 如果反光鏡海綿不要容易有問題旳話,他是 Pentax 的手動 SLR 最好的選項,用料最好,測光最好,手感適中的程度可能也是最好。

    M42 的 AE 機身 ESII 跟 Fujica S901 我的評價差不多,但我會愛 Fujica 的機身多一點。

    至於 XD 我們討論很多,就省略了,我現在也許會喜歡 XE 多一點,也許是懷念,也或許是 XE 感覺耐操多了,就是比較大台當年我決定留小台一點功能也比較多的 XD 這樣而已。

    Contax 鏡頭太貴了,機身反而我沒那麼喜歡,Contax 鏡頭都有很好的表現,當然就是鏡頭入手不易啦。

    Olympus om-2 有很好的測光,又有很好的外型設計感,鏡頭小巧卻有讓人驚豔的表現。

    Konica 的 t, t2, t3 我覺得都很耐操(一般標回來的機身測光可能容易壞,但台灣有師傅可以修),鏡頭表現也很超值,我現在都帶 57mm f1.4 和 21mm f4 出門,就可以拍各種我想拍的東西,但他是比較陽剛的外型。

    如果再放進 RF 相機,那就更多了,聊不完 ^^

    回覆刪除
  8. 美能达就选它了,其实用起来应该还是X-700最顺手,但是偏偏喜欢XD的金属机身和两档机械快门,看上去比X-700更加精致。不过XD用起来会很小心,太细腻了,特别是成色好的机器,生怕有一丁点儿磕碰,还是X-700用起来痛快,不心疼...好矛盾...

    回覆刪除
  9. Re: Mingfei <3283362913996067820>
    這倒也是啦,XD 感覺是沒那麼強健可靠,很是可惜,只是我個人很不愛膠感很重的東西,所以即使知道 X700 是台不錯的機身,但始終未曾想過要擁有他。

    回覆刪除
  10. 您好,請問還可以跟您索取Minolta XD的說明書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s://www.cameramanuals.org/minolta_pdf/minolta_xd-11.pdf

      刪除

張貼留言

回應不用錢,請多多益善!懶得寫字按個讚也是相當感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