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12月 13, 2009的文章

[底片集] ILFORD HP5 PLUS 400 第一卷,Praktica MTL50

圖片
使用相機: Praktica MTL50 ,鏡頭: Pentacon 29mm f2.8 MC auto 、 Pentacon 50mm f1.8 MC auto 使用底片:ILFORD HP5 PLUS 400 增感兩格 沖掃店家:公館五色鳥 去除掉色彩的世界,保留下來的是什麼?我還掌握不到。 我帶了 Praktica MTL50,使用兩顆德鏡拍攝這一卷,對於色彩的對比與光影的反差,似乎有許多不是自己設想的情況,惟有持續拍攝,繼續尋找。 黑白的世界,對我來說有一種寂靜而孤獨的意象,文字也隨之凝滯而深幽。

天堂

圖片
向我懺悔,你來到這裡。 歡迎光臨。 (攝於新生南路,Praktica MTL50,Pentacon 50mm f1.8 MC auto,ILFORD HP5 PLUS 400 增感兩格)

迷路

圖片
我,誤闖森林的小白兔。 索性,換上都市人的衣裝。 佯裝著,未曾迷失自己的模樣。 (攝於公館,Praktica MTL50,Pentacon 50mm f1.8 MC auto,ILFORD HP5 PLUS 400 增感兩格)

迎賓

圖片
被豢養著,幸而掙得這份迎賓的工作。 街口小花正忙著翻找食物的此刻,我擺出華麗驕傲的姿勢,思考著該吃幾分飽的數學習題。 (攝於金華街,Praktica MTL50,Pentacon 50mm f1.8 MC auto,ILFORD HP5 PLUS 400 增感兩格)

葉落

圖片
雨後,紛亂一地的思緒,誰來整理? (攝於公企中心,Praktica MTL50,Pentacon 29mm f2.8 MC auto,ILFORD HP5 PLUS 400 增感兩格)

紋身

圖片
心存善念,一切平安。 (攝於永康街,Praktica MTL50,Pentacon 50mm f1.8 MC auto,ILFORD HP5 PLUS 400 增感兩格)

暫停

圖片
視為轉機,就看得開。 (攝於永康街,Praktica MTL50,Pentacon 50mm f1.8 MC auto,ILFORD HP5 PLUS 400 增感兩格)

[好用推薦] SANYO 2009 最新雙面電暖棒 KIR-SL2

圖片
從三洋 eneloop 低自放充電電池談起: 今年 (2009) 冬天,三洋全新推出了第三代的個人充電式電暖棒 KIR-SL2,不同於往年內建式的充電鋰電池,這次改採通用規格的三號電池,並隨機附上三洋自家口碑一級棒的 eneloop 低自放 2000 mah 的三號電池,感覺得出來,三洋除了對於個人隨身電暖棒市場十分重視,也大力主推自家這款非常好用的低自放電池。 什麼是低自放電池呢? 低自放電效應的鎳氫電池在 2005 年推出市面,生產商宣稱在20℃室溫存放一年後仍可保存70至85%電量,而且可以以一般的鎳氫電池充電機進行充電。某些低自放電效應的鎳氫電池在低溫下有比鹼性電池及鋰離子電池更佳的放電特性。低自放電的鎳氫電池在出售時一般都預先充滿電。這種改良後的特性使鎳氫電池可以用於需要長期處於備用狀態的用途,例如備用照明電源、電子產品的紅外線搖控器電源等。 低自放的產品出現之後,幾乎所有攝影師都為其攝影器材如外接閃燈,改用了低自放的電池,有效地增加了拍攝的張數與時間,其他像是使用三號電池的 DC 或 DSLR,改用低自放電池也提昇了相機的使用時間。除了擁有可充電重複使用的特性,低自放使得充電電池可以存放更久的時間,減少充電次數,這項革命性的產品,對於隨時都要用到電池的現代人來說,可說是一大福音。

何謂 EV?

在攝影中討論光線,通常會討論 EV 以及色溫,這篇先來談談 EV (Exposure Value),也就是曝光值。 曝光值所代表的是光的亮度,透過 光圈 、 快門 、 ISO 三要素的搭配,讓我們在相機上設定相符的曝光組合;控制 EV 的增減即可控制您的相機,因應不同的拍攝題材以及攝影者想表現 High Key 或 Low Key,而拍攝出過曝、正確曝光、以及曝光不足的照片。 引述自 486 大大談 EV 曝光補償功能的文章 裡有一段話:「我個人嚴重認為,以拍攝的技巧而言,調整EV是基本基礎的第一步」。掌握光影是攝影的基本,除了構圖,如何進行採光、測光、曝光更是攝影這門學問的馬步工夫。 上表直接連結: http://spreadsheets.google.com/pub?key=tCKbJ-pQMrAqnAF-wb1gYqg&single=true&gid=0&output=html ,在背起來之前,您可以列印下來隨身帶著,方便參考。 上表的使用說明:黃色那一列是光圈值,底下藍色部份是快門速度,對應至最左方那一欄的 EV,即可得知在某個光圈快門值之下,拍攝現場的 EV,再搭配最右邊的另一個 ISO 的表格,在調整光圈快門時可以使用。 舉例來說,使用 ISO 100,光圈 f2.8,快門速度 1/60,可知所測得的 EV 為 9。 A. 當需要提昇快門速度至 1/125 時,有兩個方法:一是將光圈放大至 f2,一是使用 ISO 200。 B. 當我們想要縮光圈至 f8 以求得較深的景深時,可知 EV 同為 9 的情況之下,我們可以得知快門速度應設定為 1/8 秒。 C. 比如說我們知道想要拍出如絹絲般的瀑布流水,至少快門速度應設定為 1/8 秒以下,那麼光圈值應該由 f2.8 改為多少呢?答案是 f8。 所以,當拍攝的結果太暗,需要調整相機的 EV 加一格以達到正確曝光時(意即環境 EV 不足一格的情況之下),以上例來說,有三個方法,你可以加大一格光圈(f2),或者減慢一格快門(1/30),或者感光度加一格(ISO 200)。 其他狀況自己試試囉。

Pentax 的 MZ 系列

圖片
自 1996 年至 2002 年間,Pentax 的 MZ 系列是 Pentax 在自動對焦底片相機時代展現自家特色的系列機種,相較於所謂日系相機品牌的其他三大家:Canon、Nikon、Minolta,Pentax 沒有令人目炫的電子性能,也沒有機皇級的高速對焦,超多的對焦點,但其小巧秀麗的機身,搭配 Pentax 一直以來完整而品質精良的鏡頭群,剛好可以符應一般攝影愛好者的需要。 值得一提的是,不似其他三家從手動鏡進入自動鏡時代,Canon 及 Minolta 是整個接環砍掉重練,Nikon 則是部份支援,Pentax 的手動鏡可以不使用任何轉接環直上自動機身,這點是向來 Pentax 用戶覺得十分貼心的作法。 Pentax 的 MZ 系列幾乎使用相同的底盤結構與機身,零件大量通用,有效控制開發成本,此種做法也讓週邊配件得以相容,如 MZ 系列的電池手把。 MZ 系列裡頭,大概是 MZ-3 (1997) 以及 MZ-6 (2001),是個人認為最值得收的兩款機身,除了價位在目前的二手市場上接近,機身的設計各擅勝場,電池盒可以通用,而快門線、閃燈支援則因年代不同與技術的發展而有所不同。 我想,如果把這兩台當成兩個子系列的代表來看,剛好可以用來討論這兩個系列之間比較具體的差異,我們在此不討論 MZ-10, MZ-30, MZ-50, MZ-60 這幾款屬於更簡化輕便的機身,主要是其機身上的塑膠接環讓我不太滿意,不過在價格相對便宜,功能卻相近的情況之下,這些簡化版的機身還是能有其市場定位。另外 MZ-S 這款 MZ 系列的旗艦機身,不易歸類,亦不具 MZ 系列輕巧的特質,我們也不在此討論。

一連串的驚喜

圖片
(Pentax K10D,M42 S-M-C Takumar 24mm f3.5,攝於永和河濱公園) 不經意地發現正在培育中的花海,是驚喜。 而正按下快門的同時,跑來搶鏡的採花蜂,是奢華的驚喜。 希望我沒有打擾了你的工作才是。

悠閒的午後.散步

圖片
(Lightroom 戶外冷調,Pentax K10D,M42 S-M-C Takumar 24mm f3.5,攝於永和河濱公園) 草地,群山環抱,寬闊的天空,這是都市裡的令人羨慕的午後時光。 這位大姐一邊練著甩手功,一邊散步,好不悠閒;走進我設定好的畫面,她也望向同樣令我心怡的風景,我按下快門,記錄下曾經悠閒的此刻。

何謂泛焦?如何看懂景深表尺?

圖片
為何拿手動鏡上街,可以不用站在那裡對焦對老半天,怎麼辦到的? 這就是「泛焦」的技巧,是手動相機時代很廣泛被利用的技巧,也稱為超焦距攝影,對於「 光圈 」和「 景深 」之間的關聯,是你必須要先了解的。 簡單來說, 相同的焦距之下 ,光圈愈大,景深愈淺;反之光圈愈小,景深愈深。 首先,我們先來看懂手動鏡上景深表尺的意義,我以手邊這顆 M42 S-M-C 24mm f3.5 的景深尺為例。 最下方是光圈值,注意到了嗎?有兩個光圈值,而且愈小的光圈距離愈遠,中間有紅色菱形,再對照上方的景深尺,把無限遠的記號對到對應光圈值的左邊,上圖例中我開到光圈 11 時,而約從 0.8 公尺至無限遠處皆為焦內成像。 以往曾經看過有文章提到所謂泛焦是對焦於無限遠處,透過解讀景深尺你會發現,事實上不需要對在無限遠,這樣反而是浪費了。 我們先用數學公式來驗證看看:(底下資料摘自 wiki ) 超焦距是鏡頭 焦距 、 光圈 和 模糊圈 的函數。超焦距通常用 H 表示。 近似公式: 其中 H 代表 超焦距 F 代表 鏡頭焦距 N 是 光圈 f C 代表 模糊圈 (這裡只知 DSLR 的約略值:0.018 mm,精準的數字須參考使用相機,每台相機應略有不同) 因此本例 24mm 鏡頭以近似公式計算出的超焦距為:24*24 / 11*0.018 = 2909mm = 2.9m OK,接近我們所看到的景深尺所示之數據。 再者,介紹大家一個網站: DOFMaster 這是個很好用的線上工具,輸入你的相機及鏡頭數值,以上例計算出的超焦距為 2.57m 超焦距的計算公式為約略值,基本上手動鏡我是以景深表尺為依據;事實上泛焦並非準焦,而是成像在不放大太大的情況下透過肉眼看起來仍是清晰,可以接受的範圍。超焦距還有另一個重要的特點:如果鏡頭對焦在超焦距,則景深是從超焦距之半到無窮遠。 通常泛焦適用的情況是廣角鏡,相較於較長焦的鏡頭,相同光圈值其景深所涵蓋的範圍更廣,不過我也試過 Pentax 6x7 105mm 轉接至 K10D (約等效 158mm),用泛焦方式拍攝對面馬路,如下圖。 另外有人會談論到 APS-C 跟 35mm 片幅是否會造成景深差異,舉例來說: 使用全片幅 DSLR 配 75mm 鏡頭拍某物, 使用 APS-C 片幅欲取得相同的取景時,必須配 50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