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tax 的 MZ 系列

自 1996 年至 2002 年間,Pentax 的 MZ 系列是 Pentax 在自動對焦底片相機時代展現自家特色的系列機種,相較於所謂日系相機品牌的其他三大家:Canon、Nikon、Minolta,Pentax 沒有令人目炫的電子性能,也沒有機皇級的高速對焦,超多的對焦點,但其小巧秀麗的機身,搭配 Pentax 一直以來完整而品質精良的鏡頭群,剛好可以符應一般攝影愛好者的需要。

值得一提的是,不似其他三家從手動鏡進入自動鏡時代,Canon 及 Minolta 是整個接環砍掉重練,Nikon 則是部份支援,Pentax 的手動鏡可以不使用任何轉接環直上自動機身,這點是向來 Pentax 用戶覺得十分貼心的作法。

Pentax 的 MZ 系列幾乎使用相同的底盤結構與機身,零件大量通用,有效控制開發成本,此種做法也讓週邊配件得以相容,如 MZ 系列的電池手把。

IMGP7875

MZ 系列裡頭,大概是 MZ-3 (1997) 以及 MZ-6 (2001),是個人認為最值得收的兩款機身,除了價位在目前的二手市場上接近,機身的設計各擅勝場,電池盒可以通用,而快門線、閃燈支援則因年代不同與技術的發展而有所不同。

我想,如果把這兩台當成兩個子系列的代表來看,剛好可以用來討論這兩個系列之間比較具體的差異,我們在此不討論 MZ-10, MZ-30, MZ-50, MZ-60 這幾款屬於更簡化輕便的機身,主要是其機身上的塑膠接環讓我不太滿意,不過在價格相對便宜,功能卻相近的情況之下,這些簡化版的機身還是能有其市場定位。另外 MZ-S 這款 MZ 系列的旗艦機身,不易歸類,亦不具 MZ 系列輕巧的特質,我們也不在此討論。

復古造型的 AF 機身-MZ-3 (1997),MZ-5N (1997),MZ-5 (1996)

代表機身:MZ-3,擁有此系列最高速的快門 1/4000、包圍曝光(EV 1 格或 1/2 格),以及 ML 鍵 (曝光鎖、搭配 ISO 轉輪可以手動設定 ISO 值)

1996 年推出的 MZ-5,為 Pentax 的 MZ 系列跨出成功的一步,復古造型的雙轉輪設計,隔年再沿用 MZ-5 造型,推出性能提升的 MZ-3 及 MZ-5N 兩款機身。

IMGP7870

雙轉輪的設計,對於手動相機時代的用戶轉換至 AF 時代,在機身使用的適應上有著直接承襲的好處,使用轉輪進行 EV 及快門速度的調整,是相當直觀的操作方式。

不過當時調整光圈值是直接於鏡頭上做調整,接上後期沒有光圈環的 FAJ 或是全幅可用的 DA 就只能以 P 模式或者快門先決模式來拍攝,無法使用光圈先決。

具情境模式的 AF 機身-MZ-6 (2001),MZ-7 (1999)

代表機身:MZ-6,擁有此系列最高速的快門 1/4000,同時擁有重複曝光、包圍曝光以及 AE-L 曝光鎖定。

1999 年推出的 MZ-7,是 Pentax 第一台具備 Auto-Pict 功能的單眼相機,不同於前一個系列的雙轉輪設計,MZ-7 希望提供使用者更加簡單易用的 AF 單眼,六種情境模式,包含自動判斷拍攝情況的 Auto-Pict 模式,幫您自動調整適合的光圈快門。而原先設計在機身上的快門速度調整轉輪,則是由快門按鈕底下的撥盤取代 (在 MZ-3 系列快門按鈕下面是電源開關,在 MZ-6 系列則將電源開關獨立出來)。

IMGP7868

2001 年推出的 MZ-6,除了功能上可以算是旗艦機 MZ-S 的簡化版,沿用自 MZ-7 的 Auto-Pict 也提供了便利的攝影模式,閃燈進入了 P-TTL 時代,快門線接頭的改變,因此 MZ-6 可以使用與 Pentax 數位單眼相同的配件規格。

MZ-3 與 MZ-L 規格比較

 

IMGP7861
Pentax MZ-3

IMGP7874
Pentax MZ-6

快門速度

自動:30 ~ 1/4000秒(無段)、B快門
手動:1 ~ 1/4000秒,1EV為單位調整

自動:30 ~ 1/4000秒(無段)、B快門
手動:30 ~ 1/4000秒

包圍曝光

三張,可選擇+/-0.5或+-1EV包圍 三張,可設定+-1/2Ev、+-1/3Ev、+-2/3Ev、+-1Ev包圍

重複曝光

曝光補償

±3EV (間格1/2EV),轉輪設定 ±3EV (間格1/2EV),按鈕搭配撥盤設定

曝光鎖定

10秒記憶 20秒記憶

觀景窗

視野率:92%
放大倍率:0.8x
視野率:92%
放大倍率:0.7x

紅外線遙控

閃燈同步快門

1/125 以下 1/125 以下

閃燈支援

TTL P-TTL

AV Mode 光圈設定

手動調整鏡頭光圈環 機身控制,適合無光圈環之新一代簡化鏡頭,如:FAJ,搭配在底片片幅無成像圈的 DA 鏡亦可,如:DA40、DA70。

從上表可以得知,MZ-6 (MZ-L, ZX-L) 在規格功能上幾乎都優於 MZ-3,然而在目前二手市場價略同,有時 MZ-3 仍略高於 MZ-L 的情況之下,也許外型及操作手感是 MZ-3 略高的可能原因。如果預算只夠收一台,若是想要體驗底片味,又考量與您現有的 Pentax DSLR 共用的情況下,MZ-6 是 C/P 值最佳的選擇,誠心推薦。

留言

  1. Based on your recommendations, I have just purchased a ZX-L and a MZ-5n. Indeed they are exactly as you described. MZ-5n has the more traditional layout of controls while ZX-L is quite similar to DSLRs. Can't wait to try them out!

    回覆刪除
  2. Enjoy Pentax SLRs, have fun.
    I'm so prou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回應不用錢,請多多益善!懶得寫字按個讚也是相當感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