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相機] OM System 首部 AE,OTF 測光始祖.Olympus OM-2.1975

DSC04996

即使 OM-3、OM-4 加入了更強大的功能和規格上的進步,不過就外型來看,OM-1 和 OM-2 這兩台我還是比較喜歡,個人認為這是擁有古典工藝美感的相機,而 OM-2 在普遍 OM System 的機身討論中,一直是經典中的經典,擁有 AE 先決和世界首創的 OTF (Off The Film) 測光,加上和 OM-1 一樣精緻小巧又有設計感的機身,說真的要找到對手也不容易。

OM-2 共有三款,OM-2 (1975)、OM-2 N (1978)、OM-2 SP (1984),OM-2 N 主要是在 OM-2 的基礎上增加了 OTF 測光的最長秒數,由 60 秒提升到 120 秒 (另外也有新款閃燈熱靴的支援,可以在觀景窗內看到 Flash-Ready 的燈號指示),而 OM-2 SP 則是在 OM-2 N 的基礎上加入了 P Mode 以及點測光。

按:有一說是 OM-2 有點測光,手動控制快門的時候 (Manual)。

網路上看到的 OTF 介紹》

imageOM-2 值得大書特書的便是 OTF (Off the Film) 的發明,OTF 自動曝光的程序如下:

(整理自 DCHome 討論串、右圖來源:www.mir.com.my)

  1. 光線進入鏡頭,經五稜鏡投射置在目鏡旁的測光元件。
  2. 設定測光值,但這個測光值(快門值)只是給你「參考」而已。(用的是上方那兩顆 Cds 硫化鎘測光元件)
  3. 反光鏡掀起,快門簾打開,底片開始感光。
  4. 設在機底下的 SBC 矽光二極管測光元件 (或稱 SPD) 即時測量底片平面接受的光強度。(對於較短時間的快門則直接測量來自第一幕簾上圖案的反射光)
  5. 當相機測到曝光足夠後,關上快門。
  6. 曝光完成。

(摘自:Mobile01 japanj7w1 發表之文章-[分享]非關數位,Olympus OM-2)

話說至此,到底啥是OTF呢?OTF是Off The Film的縮寫,是當你按下快門後,這時候快門布廉打開反光鏡拉起,而OTF的測光頭從底片反射回來的光線,作累加平均測光,當累加到認為夠了時候,放開快門,完成照相動作。所以說OTF是一種光圈先決模式,當OM在用OTF的時候,快門是沒有作用的,而OTF最神奇的就是它是一種及時性測光系統,不像TTL是預測光線的量來推測快門時間,所以當夜間拍照時,完全不用理會快門,OTF會自動幫你處理好的。像是TTL測光如果夜間在長時間曝光突然有人往相機打光,照片就報銷了,但是OTF可以及時收起快門以防底片OVER。

但是OTF也不是無敵的,因為它是做平均測光,所以反差很大的兩樣物件,就有可能UNDER了,像是大太陽時拍暗處的角落,就是會失敗的情況。

補充說明:1980 年,Pentax 於六十週年時,推出了 Pentax LX,雖然設計方式不同,但同樣是 OTF 測光的概念,詳細請參考:Pentax LX - Its Integrated Direct Metering system (From MIR.com.my)

Olympus OM-2 與 OM-1N 之比較》

Olympus OM-1N 136mm x 83mm x 50mm 510g
Olympus OM-2 136mm x 83mm x 50mm 520g

DSC05005

基本上在機頂的部份雖然轉盤功能不相同,但按鈕配置的位置都和 OM-1 相同,OM-2 的開關多了一個 Battery Check,切換到那裡之後機背的燈會閃 (觀景窗左邊),另外,轉盤切到 Auto 則是光圈先決自動快門,而切到 Manual 則是手動控制快門,觀景窗內的左手邊會跟著換哦,Auto 時會出現快門的數值,Manual 時則和 om-1 觀景窗內相同。手上這台 OM-2 的熱靴是使用 SHOE 2,對焦屏可拆換,與 OM-1 通用。

DSC05000

最後裝上 Olympus OM G.ZUIKO AUTO-S 50mm f1.4 來一張合照

DSC05003

其他操控部份由於與 OM-1 並無太大差異,請參考 OM-1N 的介紹:[古典相機] 小型化SLR 代表作,Olympus OM-1N.1979

OM-2 規格》

快門: 橫走式焦平面布簾電子快門,自動控制曝光範圍約 60 - 1/1000 秒,手動控制曝光: B, 1 - 1/1,000 秒,由機身前的快門轉盤設定快門速度。
曝光補償: + – 2EV
測光方式: TTL,全開光圈中央加權測光,觀景窗內顯示快門速度(指針式)
測光範圍: EV1.5 - EV17 (ASA 100 with F 1.2 standard lens).
測光元件: 兩顆 SBC sensors (矽光二極管) 測實際進光量、兩顆 Cds (硫化鎘) 是測光表用 (AE 模式指示快門數值、手動快門以指示是否足曝)
ISO: ASA 12 - 1600
電源: 兩顆 LR44
視野率: 97%
放大率: 0.92 X (at infinity with 50mm standard lens)
自拍 Timer: 4 - 12 sec
多重曝光: 有
體積與重量: 136 x 83 x 50mm (5.35"x3.27"x1.97") 520g (18.3 oz),與 OM-1N 體型一模一樣,重量多 10 公克。
支援Motor Drive: With Motor Drive 1 or 2 attached, single frame and continuous advance at speed of 5 frames per second (at exposures above 1/500 sec., with fresh batteries and at normal temperature and humidity). 2.5 fps is possible when power Winder 2 is attached.
閃燈: T系列閃燈自動功能,TTL 閃燈

(詳細請參考底下網頁)
官方 Manual PDF 檔:檢視與下載


 

精彩必看介紹文章:(From MIR.com.my)

Olympus OM-1(n) & OM-2 (n) – Preface
Olympus OM--2 (n) - Technical Detailed Specifications
Olympus OM-2 (n) - Instruction Manua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