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用 Rightouch N1 智慧型液晶顯示遙控器

IMGP8826

拿到這支試用的智慧型遙控器,除了可以用來學習電視以及 DVD 播放機的遙控功能,讓你可以只用一支遙控器就能控制電視跟 DVD 播放機,還可用遙控器管理電腦上網功能(上網時間)、上網記錄等,遙控器上的液晶螢幕,可以顯示 EPG 電視節目表,並且透過內附的軟體上網更新最新的軟體及節目表等等。

拆箱就省略了,使用前記得先看看使用說明手冊。

IMGP8838

首先把原廠附的光碟放進電腦光碟機,光碟自動執行安裝。(如果你的電腦取消了光碟自動執行的功能,你可以進光碟裡點兩下 setup.exe 進行安裝。)

安裝軟體很容易,按下一步,軟體在安裝完成前會連上網路檢查新版本進行更新。

要注意的是,安裝軟體完成之前,先不要用 USB 連接遙控器和電腦,會造成無法自動更新。

IMGP8828 01  02

再來是為遙控器裝上鋰電池,推開後蓋,有防呆裝置,按照電池引線接頭的方向,凸點向上接上。

IMGP8810 

IMGP8805

遙控器裝好電池之後,按照遙控器的指示和說明書設定遙控器之後,接下來用 USB 線將遙控器接上電腦,會自動進行更新,記得要先確定你的電腦有連上網路。

05

如果發現節目表沒有下載完全 (遙控器上沒有跑出節目表),除了檢查你的第四台業者設定,也請拔掉 USB 再接上重新更新。

IMGP8822

再來是與無線傳輸器的配對,將遙控器和無線傳輸器分別用 USB 接上電腦,按照說明書的指示依序操作遙控器,完成與無線傳輸器的配對。你可能有需要找一條 USB 延長線來接無線傳輸器,如果你電腦上的 USB 孔只有兩孔的話。

IMGP8839

再來是與電視或 DVD 播放機的配對,依照說明書的指示,有兩種方法,一種是直接讓遙控器去偵側相對應的電視遙控功能,原廠有內建知名廠牌的資料庫,幸運的話應該配對沒問題,因為家裡用的是很冷門的二手傳統電視,青雲的 (CHUN),原廠並沒有這個廠牌的資料庫,所以如果你像我一樣第一種方法無效的話,就要使用第二種方法直接讓遙控器去學習原來的遙控器。學習另一支遙控器的示意圖如下,兩者紅外線發射端相對,並且相距不要超過五公分,操作的部份就是一個鍵一個鍵學習,按壓要確實,依照指示學習完成之後就可以用了。

IMGP8823

再來是一些功能的設定,只要按下設定功能鍵,就會跑出一堆設定的選單。

IMGP8815

功能設定就照著說明書操作吧,都是中文的,應該不難。

image在此就簡單介紹一下鎖定網路這項功能,首先要接上無線傳輸器,按下遙控器第一排按鍵的「網路」鍵,輸入密碼後 (密碼你可以自己設定,原廠有預設值,詳見說明書) 可以進入上網管理功能,進入之後遙控器的畫面會顯示該 PC 的狀態,按方向鍵向下,會出現其他功能,你要先做的是進行上網管理設定, 將右圖的畫面中,上網管理的功能設定為「開啟」。

接著你除了可以設定該電腦每日可以上網的時間,也可以直接切斷網路連線,一旦你按下切斷網路的功能,電腦裡的所有網路連線都會被中斷,如下圖所示。

04 

我偷偷做了一個測試,把無線傳輸器拔掉,看這樣會不會就不能控制電腦網路的連線。(我想一定有聰明的小孩子會想到這樣做)

想不到原廠有想到哦,一拔除無線傳輸器,就跑出底下的畫面了!此時無論你的電腦原先是否是連線的狀態,只要你的遙控器有設定上網管理功能開啟,電腦的連線就全部中斷了,除非你接回無線傳輸器,接回之後一切就會再依照你遙控器設定的可上網時間運作。

 06

另外還有一個特別的功能,像是設定遙控器多久沒人用的時候發出聲音,因為怕你忘了遙控器到底丟在哪裡,還蠻妙的。

試用後的幾點建議:

A. 設計遙控器上的 Reset 鍵

因為遙控器偶有當機情形發生,原廠的處理方法是請你將電池取出,再接上電池來讓遙控器重新開機,建議如果可以設計一個 Reset 鍵,除了重新開機外 (如按一下 Reset 鍵),也可以設計成用來清除遙控器的資料 (如長按 Reset 鍵五秒),回復出廠設定值再讓使用者重新接上 USB 進行更新。

B. 電池的容量

IMGP8802

原廠廠配的鋰電池是 600mah,並且說明書也提到由於使用 LCD 液晶螢幕,較為耗電,原廠建議每晚停止使用時連接 USB 充電,希望原廠改用更大電池容量的鋰電池,或者應該設計其他的充電方式,而非只透過 USB 連接電腦進行充電,開一整晚電腦只為了充一支客廳用的遙控器,想想還蠻怪的。看了一下遙控器放置鋰電池的位置,設計了四個槽,感覺可以放四號電池,但沒有鐵片,如果使用低自放的充電電池做為供電,應該比較理想。

C. 無線傳輸器 Dongle 的大小

IMGP8837

這支 Dongle 的厚度有點厚了,如果較舊型的電腦只有主機背後的兩個 USB 接口,同時接兩個 USB 是沒有辦法接進去的,因為在做無線傳輸器配對時,是必須遙控器接上主機,Dongle 也要接上主機,如果沒有另有一條 USB 延長線根本也接不進去,建議做薄一點,另外為了訊號傳輸更理想,還可以設計成有點類似 USB WiFI 網卡的設計,一頭接在主機上,另一頭可以往其他方向拉,會是更理想的設計。

D. 外觀及按鍵的按壓觸感

整體來說,遙控器的質感還算是 OK,塑膠烤漆用久了可能背面會很容易磨傷,如果可以換成不易刮傷的外殼並且兼顧美觀的話會更好;此款遙控器的按鍵是夠大了,不過在按鍵觸感部份,純屬個人感受,我比較喜歡軟一點的按鍵觸感。

E. 原廠軟體更新需重新開機

這有點擾民,對電腦使用者來說,如果可以設計成類似防毒軟體更新病毒碼是在背景更新,相信會更好。

總結

綜合以上整體來說,這支遙控器的概念不錯,使用上蠻方便的,介面上也還算簡單,不致於太過複雜。對於家中有小孩的家庭來說,控制看電視跟上網的時間是蠻需要的,只需一支遙控器配合電腦,就可以進行這些設定,蠻方便的,我想未來隨著原廠進行軟體的更新,除了可以增加遙控器的穩定度以及遙控器資料庫的完整性,可能還會新增一些功能吧!很期待原廠持續推出更貼心的功能哦!

您可以連到產品頁面參考:新鎧科技 Rightouch N1 商品網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