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_DSC0229

題外話,去年幫朋友標了這台,遲遲未寫一篇介紹,其實是有私心的,好東西少一點人知道比較不會搶。

上個禮拜因為自己要幫朋友拍攝一場婚禮,無巧不巧原本服役的 707si 掛了,於是跟朋友商借了 Alpha 7 來拍,拍過之後就一直放在身邊,說實在的有點捨不得還,快門聲,手感,強大的性能,實在是有點誇張。

拿 Alpha 7 拍我女兒的時候,因為有 LCD,我女兒會說我要看,而不是問我把拔這台是底片的嗎?讓我解釋半天她也不相信,直指著 LCD 要看照片,很妙,但是個識貨的女孩,一眼就看出這台相機的特點,機背有 LCD。

於 1998 年推出頂級機 Alpha 9 之後,2000 年推出的 Alpha 7 除了快門速度和連拍速度緊挨著機皇而沒有強過頭,卻在準專業定位的 Alpha 7 身上加入多項先進的功能,其中許多 Alpha 9 所沒有的,相當驚人,整理於下:

  • 全新開發之 CDC912 對焦系統,九點寬域對焦,排列為黃金矩陣,宣稱為世界首快之 AF 對焦;機背轉盤可選擇對焦點並直接對焦。(Alpha 9 為三點寬域自動對焦)
  • 首見機背大型點矩陣式 LCD 大幅增加人機溝通性能,若採垂直控制拍攝時LCD會隨之轉為垂直。
  • DMF (Direct Manual Focus) 功能:透過機身可讓鏡頭全時手動,無須撥動AF/MF鈕
  • 世界首見 STF (Smooth TransFocus) 特效,可使每支鏡頭作出特殊背景鬆濛感,類似Minolta STF 135mm f/2.8[T4.5]的效果 (作用原理:相機自動切換為多重曝光,並於曝光時逐漸縮小光圈葉片)。[Custom 3]
  • ※搭配新一代納入距離編碼器的鏡頭時,Alpha 7 可採 ADI (Advanced Distance Intergration) 測光模式,或配合 TTL 4 區閃燈測光。
  • ※一推出即支援 SAM 超音波馬達鏡頭。(Alpha 9 需要更新韌體)

功能很多很強大,底下就先挑一些比較有意思的設計做介紹。

》十四區蜂巢式測光,LCD 顯示

_DSC0266

當同時按下 AE 曝光鎖 (AEL) 與 LCD 顯示選擇鍵 (DISP) 時,會顯示 14 區各分區的相對EV值,與灰色部份比較,白色的為正值,黑色的為負值,以上圖為例,畫面最暗的地方是 –2.3,最亮的地方是 +1,如果使用的是正片,一般寬容度為正負兩級,那麼 –2.3 的部份就會幾乎是黑的,透過 LCD 顯示你可以馬上知道畫面中光的分佈,進而在拍攝時就能夠進行控制。

(底下是手冊截圖)

image

image

》景深表尺,LCD 顯示

搭配有八個接點的 D 鏡使用,按下景深預覽鈕,LCD 會顯示景深圖示供你參考。

_DSC0262

image

》機身內建,可記憶拍攝資訊

機身即可記憶並直接在機身上查看七捲 36 張底片之 11 組拍攝資訊,如選購 DS-100 機背可以儲存 400 捲底片拍攝資訊。

除了 ISO 是每一卷儲存一個數值,每一張照片可儲存的拍攝資訊包括:編號、快門速度、光圈、鏡頭焦長、最小光圈、曝光模式、測光模式、曝光補償、閃燈補償、拍攝時間 (年月日時分)

minolta data saver DS100

(上圖為 Google Search)

image

(上圖為手冊截圖)

》中途上片自動過片至指定張數

你可以在功能設定的第三項設定回捲留片頭,比方說 ISO 100 的底片拍到第二十張想換成 ISO 400 的底片,那應你可以先回捲,換上 ISO 400 的底片,下次要用那卷拍到第二十張的 ISO 100 底片時,設定從第二十一張開始拍,機身會自動幫你過片,相當方便。

另外,你也可以在拍攝中途指定相機回到前面拍攝的哪一張進行重曝。

(下圖為手冊截圖)

image

image

image

》閃燈支援

支援 ADI 的閃燈 5600HS(D)、3600HS(D),搭配八個接點的 D 鏡頭時即支援 ADI 測光;而 5400HS 則是在 HSS (高速同步) 時會預閃,用來做測光以及回饋資訊決定閃燈出力,詳下表。

(下圖為手冊截圖)

image

》STF (Smooth Trans Focus) 模式

Minolta 於 1998 年出了一支獨步全球的 Minolta STF 135mm f/2.8 [T 4.5],Sony 也復刻了一支,這支所謂的 STF 鏡頭強調的就是「完美的散景」,不過 Alpha 7 更誇張,他讓你不用買這顆鏡頭,透過機身連續拍攝七張照片來求得 STF 的效果,拍攝時務必使用腳架。

首先在功能設定 25,將自訂模式 3 設定為 STF 模式,然後把機頂撥盤撥到自訂模式 3,機身就會進入 STF Mode。

image

按下快門,機身會連拍七張,快門和光圈都由機身設定,閃燈不會閃。

image

相機主要規格

  • Eye-Start 對焦:由觀景窗及機身手把感應啟動自動對焦,可關閉
    _DSC0253
  • 對焦模式:單次自動對焦、動態伺服對焦和手動對焦
  • 對焦方式:
    • CCD 感應元件 (型號CDC-912) 之TTL相差感知系統
    • 9點對焦點寬域對焦,自動選擇或手動選擇
    • 多方向預測焦點控制 (追蹤對焦)
    • DMF模式 (自選功能) 單點對焦合焦鎖定後仍可手動對焦,不需撥動AF/MF鈕

    _DSC0258
  • 自動對焦工作範圍:EV -1~18 (於 ISO 100)
  • 自動對焦輔助光:內建 LED 燈,於低亮度時自動發出,有效距離0.7~7m
    _DSC0252
  • 曝光模式:共有四種-程式(P)、快門優先(A)、光圈優先(S)、手動模式(M),加上三個記憶曝光模式。
    _DSC0265
  • 曝光補償:
    • 可以 1/3 或 1/2 級作曝光補償
    • 由 -3~+3 級可作閃燈曝光補償 (以 1/2 級調校)
    • 具有包圍曝光 (可以 1/3, 1/2, 2/3, 1 級作 3, 5, 7 張包圍曝光)

    _DSC0233
  • 測光系統:14 區蜂巢式測光、點測光 (畫面3%)、中央重點平均測光
  • 測光範圍:EV 0~20 (點測光為 EV 3~20 ) 在 ISO 100 和光圈 1.4 鏡頭之情況下
  • 快門速度:金屬材質快門簾,30 ~ 1/8000 秒,並有B快門 (全新電池可以曝光達 7 小時),閃燈同步 1/200 秒;高速閃燈同步可至 1/8000 秒,HSS 功能需搭配 5400HS、5600HS(D)、3600HS(D) 這三支閃燈。
    _DSC0261
  • 觀景窗:視野率 92x94%,放大率 0.8倍 (50mm標頭)
  • 視度調整:內建,可由-2.5~+0.5調整
  • ISO:自動讀取 DX Code 25~5000,手動調整 6~6400
  • 機頂閃燈:手動升起之 TTL 閃燈,具防紅眼功能,GN 值 12,可 cover 24mm 鏡頭,回電速度約 2 秒
  • 閃燈控制:
    • 三種曝光模式:ADI (Advanced Distance Intergration),TTL 4 區,或 TTL 平均
    • 支援遙控閃燈或多閃燈;機頂閃燈可作遠端閃燈之遙控
  • 過片速度:單張,連拍 (最快 4fps,追蹤模式為 3.7fps)
  • 回捲:自動回捲,可自選高速回捲 (7秒) 或安靜回捲 (15.5秒)
  • 自拍:可設定為十秒或兩秒 (預先作反光鏡鎖起)
  • 自訂功能:35 項
  • 電源:CR123A 電池兩枚,自動電源檢查
    _DSC0240
  • 垂直手把:型號 VC-7,可選用三種電池
    _DSC0249
  • 重量尺寸:575 克;143.5 x 97.5 x 65.5mm

(規格來源:old.photosharp.com.tw)

Minolta Alpha 7 說明書


有找到一段快門聲響的影片:

(From: http://youtu.be/xbkepAJFPDM)

其他參考文章:

留言

  1. 好機!出掉了現在還想買回來。

    長期粉絲,喜愛你的照片和器材介紹。

    回覆刪除
  2. Re: Aby <4369523126237313138>
    好機真的!現在不小心可以找到拍賣很低價的,每次都是後來才知道,一直無緣 XD

    好害羞,謝謝前輩常來在下網誌走踏。

    回覆刪除
  3. 雖說操作都電子化了,可見得M家還不錯。看到機背LCD有數位的景深表尺有點感動到。買了支M家spotmeter,有虛擬光圈數線顯示,如此就不非得要實體轉盤。

    回覆刪除
  4. 太感謝
    剛入手這台底片相機, 太多功能仍在研究中, 好險有這篇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章有點久了,回應也有點慢,但這是台好相機。

      刪除

張貼留言

回應不用錢,請多多益善!懶得寫字按個讚也是相當感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