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接環玩微距

IMGP4159
除了花錢買微距鏡的富人玩法,窮人常見微距玩法大概有三種:近攝接寫環、倒接環、鏡頭對接環。

這次玩的是鏡頭對接環,使用方法如下:

首先,拿掉所有的濾鏡,將中長焦鏡頭直接接於機身(底下稱為機身鏡),仍可使用測光及對焦(這一點比近攝接寫環和倒接環都方便!),理論上自動對焦是可行,但實務上可能還是手動對焦方便,然後將對接環像濾鏡一樣旋入機身鏡,再把另一顆鏡頭倒過來接(底下稱為倒接鏡),倒接鏡就相當於一片矯正良好的近攝鏡片。

示意圖 (Pentax K10D + Sigma 70-300mm + Zenit Helios 58mm)
P1040112

放大倍率等於後鏡焦距(機身鏡)除以倒接鏡焦距,如機身鏡是200mm,倒接的是50mm,則放大4倍。鏡身鏡的焦距要大於倒接鏡。與物體的對焦距離,感覺大概與倒接鏡的鏡身等長。

P1040117 P1040118
這篇測試文章我找了兩顆口徑為 49mm 的 M42 鏡頭(Pentax Super-Takumar 55mm f1.8 和 Pentacon 30mm f3.5),所以另外還有安裝一個 49 轉 52 的轉接環,這種環也可以用在小口徑的鏡頭安裝大口徑的濾鏡,這樣你可以省點錢買一片大片的濾鏡共用,然後用便宜的轉接環讓小口徑的鏡頭去接就可以。(賣家部落格介紹)

倒接鏡記得要開到最大光圈,如果你的 M42 鏡頭(像 Pentax Super-Takumar 55mm f1.8)有 M/A 切換,記得要切到 M。

從原賣家那裡的介紹,有看到廣角鏡會有成像圈,所以先拿 Pentacon 30mm 來當倒接鏡試一張,然後只開內閃來玩,光圈最大是 3.5,其實也不太確定是否是光圈不夠大所致。
IMGP4161
(Pentax K10D + Sigma 70-300mm [70端] + Pentacon 30mm)

接下來把 AF-360FGZ 閃燈接上,然後倒接鏡換上 Pentax Super-Takumar 55mm 來玩,以 Sigma 70-300mm 各端分別測試如下:

#1 Pentax K10D + Sigma 70-300mm [300端] + Petax Super-Takumar 55mm
IMGP4174

#2 Pentax K10D + Sigma 70-300mm [200端] + Petax Super-Takumar 55mm
IMGP4175

#3 Pentax K10D + Sigma 70-300mm [135端] + Petax Super-Takumar 55mm
IMGP4176

#4 Pentax K10D + Sigma 70-300mm [100端] + Petax Super-Takumar 55mm
IMGP4178

#5 Pentax K10D + Sigma 70-300mm [70端] + Petax Super-Takumar 55mm
IMGP4179

附上一張用 Sigma 70-300mm 於 300 端鎖定 Macro 拍的,最近對焦距離 0.95m,放大倍率 1:2
IMGP4144

這支 Sigma 70-30mm 鏡頭在 300 端可以鎖定成微距,我這支是非 DG 的舊版,也有人改成全焦段 95 公分微距,據說舊版的更好改,請自行參考並配合 Google 服用:
kn7000: SIGMA 70-300 DG全焦段95cm微距改裝for NIKON版
mbird: [不負責分享]SIGMA 70-300mm f/4-5.6 APO DG for CANON 全焦段MACRO開啟 (Post at Mobile01)

最後,純幫賣家打個小廣告:[享樂攝影] 微距對接環, 雙陽環 49mm 52mm 58mm

留言

  1. 我用微距最大都只玩到1:1而已,還沒玩過這個玩意說!

    回覆刪除
  2. 便宜就可以享受的攝影玩法, 大概是我的主力吧!!:p

    目前還買不起微距鏡的我, 唯一的一顆是跟著 MZ-3 一起從日本標回來的 Sigma 70-300mm (1:2 ~ 1:3.5), 上次在噗浪有一位朋友在談到底片翻拍用 1:1 微距鏡時, 最後的重點就是, 要有一顆微距鏡, 光是買一顆微距鏡的錢, 買一台底掃就有找了!! 哈哈, 所以目前還是先乖乖付錢請人家沖加掃....

    Marty 大有興趣去買一個環, 便宜得很!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回應不用錢,請多多益善!懶得寫字按個讚也是相當感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