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ghtroom RAW 檔及中繼資料(metadata)備份

lr Lightroom 處理 RAW 檔的特色,就是不直接修改 RAW 檔,而是將中繼資料 (metadata) 儲存在編目 (Catalog) 之中。編目預設的位置是在「我的圖片」->「Lightroom」,當然也可以移到別的位置(這裡不談)。

這三個月以來所拍的 RAW 檔已經快把我的硬碟塞滿了,所以得來做個備份,通常會建議您備份 RAW 檔以及中繼資料 (metadata),就像傳統攝影我們會留著底片一樣,隨著 RAW 檔編修軟體日新月異,以後還是可以把舊的 RAW 檔再拿出來練習練習。

首先,選取你要備份的照片,點選「檔案」->「轉存為編目」;或者您要備份一整個資料夾的話,也可以在資料夾上按右鍵點選「將此資料夾轉存為編目」
16

再來,輸入編目名稱,按下「儲存」,其中底下第二個選項就是會連同 RAW 檔一起備份,如果您像我一樣是要把 RAW 檔從硬碟清出來,燒到 DVD 裡頭,請勾選。2

備份完成之後,會儲存成一個資料夾(您所輸入的編目名稱),這就是全部的資料啦,燒吧!會不會太簡單?

還有另一個備份中繼資料的方法,在您所要備份的資料夾上按下右鍵,選擇「儲存中繼資料」,會在該資料夾產生,檔名與 RAW 檔相同,副檔名為 .XMP 的文字檔,然後連同 RAW 檔一起備份就沒問題了。
b1b2

順手寫一下從編目還原的步驟好了, 首先點選「檔案」->「從編目讀入」
7

然後選取所備份出來的編目 (.lrcat) 檔,按下「選擇」
8

接著選擇檔案處理的方式以及所要匯入的磁碟位置,按下「讀入」
10

OK,打完收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