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相機] 漂洋過海.Pentax SPOTMATIC F 來啦.1974

IMGP4843
經典 M42 銘機,M42 日系機身個人首發!

終於漂洋過海來了,我的 Pentax SP-F,電池還沒準備,我已經迫不及待地裝上鏡頭和底片,想憑著自己的測光經驗拍了!依照上次 Zenit 的搭配方式,俄國機身配日本鏡頭,這次我想用日本機身配俄國鏡頭 Zenit Helios 44m-7 MC 58mm f2,完全是以混血方式測試,這就是 M42 迷人的地方!之後大概再收一台德系 M42,目前計劃是收 Praktica MTL 50,就可以完成我的「日德俄 M42 三國演義」。

Pentax SP-F 規格:Pentax 最後一台 M42 接環機身
生產年份:1974
快門速度:B,1,2,4,8,15,30,60,125,250,500,1000
閃燈同步速度:1/60 sec
ISO 設定:20 – 3200
自拍器速度:6-12 seconds
電池規格:PX-625
機身重量:642g

IMGP4840

比較特別是不縮光圈測光的機構,配合 S-M-C Takumar 系列鏡頭就可以擁有這項功能,不過因為我還沒搞定電池,所以之後再來測吧!

我這裡大概介紹一下底片 ISO 的設定:在調整快門速度的旋鈕處,往上提起即可旋轉 ISO 設定的鈕,這個設計讓我找了一下才發現。

另外快門鈕下方的是快門鎖定鈕,扳到左邊即可鎖定快門,快門鎖定鈕下方的紅色,是完成過片之後就會出現,表示現在可以按下快門擊發。

其他的前輩們已經寫很多了,煩請自行 Google 參考:

Angeliou 前輩的文章,寫得很好:
老相機的 PX625 電池轉接器 DIY
我的 PENTAX SP-F 說明書

說明書下載
2009-8-16 上午 12-11-38

補充說明:電池替用方案

記於 8/29,我先買了 Vinnic Alkaline battery L1560 的鹼性電池做為替代用,電壓為 1.5 V。

規格相容性如下:
Compatible with devices that require the following battery:
PX625, L1560, PX625A, 625A, MR9P, LR9, KA625, R625, Energizer E625G, V625U, MR9, MR09, EPX625, RPX625, KX615, HD1560, 1124MP, RM-625R, E625N, HG-625R, 4370, 4371, V13PX, EPX13, V625PX, HD625, PN625, RM625, 4625, 625, H1560, M01, M20, 8930 Battery

補充說明:關於非支援全開光圈之鏡頭的測光使用方式

image
《說明書第 20-21 頁》

像是 Zenit Helios 44m-7 MC 58mm f2 這一顆,並未設計 Auto / Manual 切換開關,Pentax 有 Auto / Manual 切換開關設計,但不支援全開光圈測光的鏡頭,像 Super-Takumar 超級大姑媽系列,則必須將開關切換至 Manual,然後透過機身去頂到鏡尾的頂針,轉動光圈環時才可以縮光圈。所以在使用”不”支援全開光圈以外的鏡頭時,必須要將機身前方左側的 Stop Down Lever (下圖紅色方框處) 往上推;反之若使用 S-M-C 系列支援全開光圈的鏡頭時,則該按鈕需往下推,機身會在按下快門的瞬間透過機身的結構去調整鏡頭光圈設定(參考 Angeliou: 我的 PENTAX SP-F 說明書)。
IMGP5144
(ps. 機身其他按鍵功能所在位置詳參閱說明書第 2 頁)

何謂有支援全開光圈測光的鏡頭呢?主要就在有無光圈連桿的設計!見下圖紅圈處!IMGP5152

留言

  1. 近日也進了一部同型機,不過還沒機會試拍,加油吧!

    回覆刪除
  2. 恭喜啦!! 好好享受老機老鏡的魅力吧!!

    回覆刪除
  3. 到底什麼是縮光圈測光?

    回覆刪除
  4. 所以pentacon不行全開測光囉?
    A/M要放在那個位置?

    回覆刪除
  5. 真是想到那問到那,也不會一次問完XD
    pentacon也有頂針啊,難道也不能全關測光?
    觀景窗內有何資訊?
    如何得知測光正確?
    縮光圈測光的機是如何操作?
    thanks!

    回覆刪除
  6. Re: applepeel <3003756393850318617>
    這題目真的回答很多次了,如果是名稱的問題我實在是找不到什麼好的描述的方式。

    舉個例子好了,比方說你接 M 50mm f1.7 在 ME Super 上,改變光圈值(比如用 f5.6)是不是觀景窗也不會變暗,我稱之為"全開光圈測光"。

    但你如果用轉接環接 M42 鏡在 ME Super 上,光圈轉到 f5.6 是不是觀景窗內看起來就變暗了,那我會說"縮光圈測光"。

    我個人覺得你可以拿相機起來試試看,然後幫我想一個好一點的描述方法。

    回覆刪除
  7. Re: applepeel <1733335717943738988>
    1."何謂有支援全開光圈測光的鏡頭呢?主要就在有無光圈連桿的設計!見下圖紅圈處!"
    2.3.指針指示曝光是否正確 (在中央為曝光正確)

    回覆刪除
  8. Re: applepeel <1733335717943738988>
    可以參考 Angeliou 前輩的文章,寫得很好:
    老相機的 PX625 電池轉接器 DIY
    我的 PENTAX SP-F 說明書

    我手上已經沒有相機了,所以要憑空想到真的蠻難的。

    回覆刪除
  9. 是我誤會了,以為先將光圈縮到最小,測完後再調到要的光圈值XD
    懂了,就像我的x700接上cosina時也會變暗一様~
    我理解力太差了,要吃魚肝油了!!

    回覆刪除
  10. Re: applepeel <5163028910298332632>
    我已經忘記 SP-F 這台到底怎麼樣了,很久沒用過了,但我最後一次試那台 Praktica MTL50,因為那台是按下快門旁邊的測光鈕才會縮光圈,所以你在構圖的時候是不會變暗的。

    回覆刪除
  11. Re: applepeel <1221197226834336142>
    這台我好像只拍完一卷就收起來了,本來是純做收集的性質,後來又開始玩別台,而且這篇文件寫得很早,那時候什麼都不懂只想做個紀錄,所以可能參考我文章裡其他前輩的文章和國外的說明書比較有幫助。

    我剛剛看了一下 SP-F 說明書,這台其實也有重曝耶,都沒玩過 XD

    回覆刪除
  12. 那前輩的文已爬完了,受益良多

    回覆刪除
  13. Re: applepeel <5123906950824774623>
    :-)

    回覆刪除
  14. 請問:1.我的spf接pentacon50/1.8時,推測光鈕後,光圈沒反應,要按下快門才會動.
    2接pancolar50/1.8時,首先是旋快到底,最前端的螺牙會刮到,然後擊發快門時還會打板(反光鏡卡在上方下不來)
    這樣正常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1.正常,使用支援全開光圈的鏡頭時,則該按鈕需往下推,機身會在按下快門的瞬間透過機身的結構去調整鏡頭光圈設定(參考 Angeliou: 我的 PENTAX SP-F 說明書)。

      2.這狀況應屬異常,印象中我沒遇過這情形。

      刪除
  15. 我想問係咪冇入電池的話是否影唔到相呢?thx

    回覆刪除
  16. SP-F的全開光圈測光只能配合S-M-C Takumar系列鏡頭作動,配合他廠鏡頭一律縮光圈測光,有SP-F的朋友一定要玩玩旭光學的S-M-C Takumar系列。

    回覆刪除
  17. 請問前輩,我有買一顆Helios 44M第一代,有Auto / Manual 切換開關,但要裝上去我的Pentax SPF上時,發現轉到最後無法完全鎖緊,轉到最後會有東西擋到無法鎖緊,且放開後鏡頭會沿著螺紋回彈,不知道是合緣故?請前輩幫忙解答,謝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回應不用錢,請多多益善!懶得寫字按個讚也是相當感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