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增加手持拍攝的穩定度?

P1060071

(攝於台大,Panasonic LX3)

來自國外 Digitail Photography School 的一篇文章:How to Hold a Digital Camera,作者是 Darren Rowse,個人覺得寫得不錯,很值得參考,中譯並摘錄於下:

解決手震最佳的解決方案,必定是三腳架,不過如果沒有三腳架,你必須先強化你手持拍攝的穩定度,這件事沒有絕對正確的方式,每個人有不同的習慣,筆者 (Darren Rowse) 是採取底下的方法增加手持的穩定度:

  1. 右手穩定握持,但食指按壓快門要輕:除了右手食指以外,你的右手大姆指置於相機背面,右手剩下的三支指頭則自然地彎曲圍繞著相機的手把,穩定的握持但不要過份用力,食指按壓快門時要輕,現代大部份的相機都擁有良好的握持感,這點因人而異,你必須感覺到你的指頭握持相機時是自然自在的情況。
  2. 左手的位置:左手的位置取決於相機,大致上應該要能支撐相機加上鏡頭的重量,看你是要托著相機底部或者圍繞著鏡頭。
  3. 取景:如果你使用觀景窗取景拍攝,這將會有不錯的穩定度,但如果您使用 LCD 取景,要注意不要讓相機太過遠離您的身體,夾緊你的手肘,相機離你的臉不要超過 30 公分。如果你的觀景窗不會太小或者對您來說並不會造成取景困難,使用觀景窗吧!
  4. 利用物體來增加穩定度:利用牆壁或是樹,或坐著或跪在地上,如果你必須站著,四周也沒有額外的物體可以支撐,將您的雙腳張開與肩同寬,讓自己有個穩定的站姿,您的站姿愈穩定,您的相機自然愈穩定。
  5. 呼吸的小技巧:拍攝之前,平順輕柔地深深吸一口氣,Hold 住這口氣,在按下快門之後才呼氣。有些人的習慣剛好相反,先呼一口氣,然後在按下快門之後才再吸氣。呼吸很容易就造成身體的起伏,注意您的呼吸對拍攝將有很大的幫助。

當然還有許多其他方式及新技術來避免相機震動,應該配合這些技術,同時您也穩定地掌握住手上的相機。控制快門速度、防手震鏡頭、三腳架都有幫助。

後記:這篇文章跟我這兩年來的經驗相吻合,參考價值很高,另外有一個「安全快門」的觀念,另篇討論,歡迎攝影先進提供意見或您自己增加穩定度的秘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